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大賣場裡的怪規定



◎大賣場裡的怪規定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7.22(四)


 


  那天早上,我和老婆第一次到某家全球連鎖的大賣場購物。


  結帳完畢,在準備要前往停車場的途中,我忽然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首先,我請大家仔細觀看底下的這張照片,看看你是不是也會和我一樣,發現這其中究竟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嗎?



  噢,不是!


  不是因為這個斜坡走道怎麼沒有裝設電扶梯?也不是因為這個地方怎麼沒有冷氣可以吹?更不是因為這個地方怎麼會光禿禿的一大片,廠商怎麼都沒有想到要將它美化,裝潢成一整排的廣告牆呢?


 


  好吧!那我再給你一次機會,請你認真觀看底下的這張照片,你會有什麼新的發現嗎?



  噢,也不是!


  我不是要你懷疑:「奇怪,這裡怎麼空蕩蕩的,一個人影也沒有呢?」,也不是要你把注意力放在掉落在地上的那幾個垃圾啦!


  我是要請你留意一下──地上那兩個黃色箭頭的方向,是不是有一點點的奇怪呢?(請再退回去,看看上面的那張照片吧!)


 


(對啦!對啦!聰明的你,現在應該知道我要講什麼事情了吧?)


 


  在台灣,開車要靠右邊,走路也要靠右邊,這是大家約定成俗,而且已經成為我們必須確實遵守的「交通規則」了。


  可是,好奇怪喔!當我推著堆滿貨物的手推車,行經這個長長斜坡走道的時候,為什麼沿途的牆壁上,都懸掛著好幾面「推車請靠左行走」的紅色警示標語呢?



 


  所以,這個「怪規定」,也就造成了──在一樓的購物商場買完東西,要前往地下一樓或是地下二樓停車場的顧客,就必須推著堆滿貨品的手推車,靠左邊走,然後繞一個大拐彎,轉一個180度的方向。



 


  而從地下一樓或是地下二樓的停車場,要前往一樓賣場的顧客,也是要靠左邊,沿著每個轉角的內緣轉一個180度的方向,然後再繼續往上走。



 


  面對這樣子的一個「怪規定」,我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啊!


  一開始,我直覺想到的是,會不會是因為──這是一間全球連鎖的大賣場,所以,賣場裡的所有商品與規劃,都採用全球統一規格、制式化的一貫作業,才能確實維持這家公司的品質與口碑,不過……連走道上的行進路線,也要沿用國外「靠左邊走」的規定,這似乎也太荒謬了些。(嗯,沒錯!這是我的胡思亂想,請別當真!)


  不過,我始終相信,這家賣場千方百計的要大家把推車靠左邊行走,一定會有他們考量的原因及理由,而我之所以會認為它是一項「怪規定」,那也只是因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人告訴我這個問題的正確解答啊!


聰明的你,能夠告訴我你對於這件事情的想法嗎?我並不期待你的解答一定要正確(因為你又不是這間賣場的員工),即使是你的胡亂猜想也不錯,至少,你願意讓自己的頭腦,好好的轉動、轉動啊!


 


8 則留言:

  1. 我覺得
    其實店家是為了讓顧客較安全,所以才會有這個看似奇怪的規定。
    因為,當顧客離開賣場的時候,通常會伴隨著一台裝滿物品的推車。
    這時如果靠右邊走,就會有許多問題產生了。
    像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不論是對要進入賣場的顧客,或是要去停車場的客人,
    都是件不簡單的事情。於是,要求推著推車的客人走左邊,相對安全許多囉!
    --
    以上純屬個人猜想....
    [版主回覆07/24/2010 17:32:36]謝謝你的猜想
    你的答案真棒!
     

    回覆刪除
  2. From: han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23 Jul 2010 00:11:24 Asia/Taipei
     
    我想的是……
    內緣的弧度較小
    如果在下樓時
    推著滿載商品的手推車
    轉彎時會比較不好掌控方向
    所以
    比較適合讓推著空購物車的消費者走在左側
    也就是內側
     
    這是我的想法啦!
    動完腦筋……我的人就睏了
    應該是老化現象之一吧?
    哈……哈
    晚安!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4 Jul 2010 20:08:34 Asia/Taipei
     
    哈哈
    謝謝han大姐的回答

    當您想完這個問題的答案以後
    就覺得睏了
    那絕對不是因為您老了
    而是已經夜深了(深夜11:24分)的緣故啦!

    回覆刪除
  3. From: reading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22 Jul 2010 23:00:56 Asia/Taipei
     
     主任: 
    我很想回應您這篇文章
    但是必須要有「奇摩」的帳號才能回應
    所以我就直接寫信給您了。 
     
    我想,
    裝滿購物車要靠左走,
    雖然要轉個大彎,
    但是因為沒有小彎那麼陡,
    較好控制,
    不容易出狀況。
     
    呵!
    自己亂猜想的。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4 Jul 2010 20:11:11 Asia/Taipei
     
    謝謝reading老師的回答

    您的想法
    頗有科學的根據
    我猜想
    應該也是這樣的道理吧

    回覆刪除
  4. From:wendy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23 Jul 2010 07:44:07 Asia/Taipei
     
    嘉紋主任
     
    我跟您一樣不解
    也曾問過賣場員工
    他們只一味的說
    是總公司要求的
    卻無法善盡解釋的責任
    (這樣很糟糕,有點奴性)
     
    後來我想出一個理由
    因買完東西回去載重量大
    轉彎處要大一點的坡度
    故宜靠右邊走
    上坡處則因只有客人走
    (偶爾有從停車場直接推車)
    故坡度較窄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4 Jul 2010 20:15:28 Asia/Taipei
     

    想不到wendy老師
    也是個好奇寶寶啊

    不過
    我要向您學習的是
    您竟然還採取實際的行動
    直接向賣場的員工詢問
    這個問題的答案啊

    真棒
    頗有追根究柢的精神

    雖然
    他們的員工
    給了您一個
    似乎也無法說服我的理由
    不過
    我覺得
    您所分析出來的這個答案
    我還滿欣賞的耶

    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5. 主任:斜坡走道用靠左邊走的模式行進在台灣其實並不常見,但是我想正因為是斜坡而速度難免容易變快,靠左邊走正可以增加緩衝的空間和區域,若靠右邊走時手推車上的載物量增加更加速了手推車的衝力而重力加速度的結果可能在轉彎處時輪子和水泥製的踢腳板位置處容易產生碰撞和摩擦的火花而損毀了輪子和踢腳板,為了減緩速度則以靠左邊走的模式行進增加緩衝區。
    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 呂美惠敬上
    [版主回覆08/03/2010 20:44:15]謝謝小惠會長的分析
     
    哈哈
    感覺好像是一位物理老師
    在為學生做實驗講解啊!
     

    回覆刪除
  6. 我在想....可能是下坡怕煞車不及會撞到對向的人
    所以改左下右上,這麼一來就算下坡煞車不及
    也是撞到牆而不是波及其他人
    減少損傷吧!
    [版主回覆08/03/2010 20:47:41]嗯
    小雨的這個觀點很讚
    反正
    撞到牆
    頂多推車修一修就好了
    撞到人
    事情就麻煩了呀!
     

    回覆刪除
  7. 是不是上坡和下坡離心力不同阿
     
    [版主回覆08/03/2010 20:49:48]應該是說……
    推車上下坡的速度不一樣
    它們的離心力
    也就會不一樣吧!

    回覆刪除
  8. 我想的理由跟上面的幾位想的差不多,但我覺得真真想回應的是,我們該佩服主任的觀察與用心,有時我覺得寫作文最困難的是出個好題目,能提出個觀點讓人很想要去回應就是很厲害的一件事。那個賣場我也去了兩次怎麼都沒感覺!真遜!
    [版主回覆08/11/2010 21:34:25]歡迎「杏福四季」的到訪
    也謝謝您
    把我的部落格
    加入了您的好友群組之中
     
    看到您很用心記錄每天的生活
    也很認真經營這間飲料店
    有機會
    我一定會親自登門拜訪
    並且品嘗您們的好手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