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小朋友的初試啼聲



◎小朋友的初試啼聲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7.23(五)


 


  上閱讀課的時候,我讓學校五年級的小朋友欣賞幾篇用「譬喻法」寫成的文章作品,然後,我希望他們在回家以後,也能夠仿照這樣子的方式,激盪出屬於自己的創作。


  幾天後,我開始批閱小朋友交上來的閱讀筆記,一位五年丁班的小朋友像是一隻剛飛出山谷的黃鶯一般,試圖唱出一首屬於他自己嘔心瀝血的獨家創作,只不過,他「初試啼聲」的這篇作品,讓我看了以後,真的是「啼笑皆非」啊!


 


  在觀賞這位小朋友的作品之前,首先,我必須肯定他的用心,因為他能夠把「譬喻修辭」的技巧徹徹底底的融會貫通,不得不讓我非常的佩服他。


例如:別的小朋友在閱讀筆記最後「總結心得」的這個部分,他則是把它改換成「綜合心得水果汁」的名稱,不僅淺顯易懂,而且也比擬得相當貼切。


除此之外,他又把我平常對他們班催討功課的過程,寫成了一篇取名為〈主任像……〉的小短文,字裡行間還運用「隱喻」的技巧,把部分的內容變成像暗號與通關密語一般,讓人不容易一次就看得懂……



主任,你就像是一位住在「高原天國」的長老,為我們這些「小精靈」煩惱東、煩惱西的,每次你都期望我們會有很好的表現,可是有些「頑皮的小精靈」卻選擇到「小平地」打籃球。


總是為我們著想的長老啊!五年丁班的小精靈們會懂得反省,也會讓你看到我們種下的小種子開花、結果的。


 


這位小朋友在他的這篇「小小文章」後面,除了期盼我能夠把它拿來與更多人分享之外,同時,他還出了四道「考題」,要來測驗看過這篇作品的讀者們,是不是也能夠清楚知道──隱藏在每個問題背後的正確解答呢?


(一)請問「高原天國」指的是哪裡?


(二)「小精靈」指的是誰?


(三)「頑皮的小精靈」指的又是誰呢?


(四)「小平地」指的是哪裡?



 


對於這位小朋友的創意與巧思,我原本應該給予熱烈的鼓掌叫好,只不過,當我看到他把我形容成是「一位住在『高原天國』的長老」時,我忍不住拿起紅筆,像個暴跳如雷的激進份子一般,舉起雙手來大聲抗議:「喂!主任還活著耶!」


或許,這是因為我忘了提醒小朋友,當我們在運用「譬喻修辭」的技巧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它們兩者(例如:甲和乙)之間的關連性喔!它們不僅要具有某些相似的共通點,讓人足以採信你的這個譬喻是恰當的,同時,當你想要把「甲」譬喻成「乙」的時候,一定要有加分的效果,否則……你把「一個人的笑聲」譬喻成像是「抽水馬桶的聲音」,把一個人的「笑容」譬喻成是「開在廁所旁邊的一朵小花」,這是非常不適宜的,而且也失去了使用「譬喻修辭」的目的與效果了。


對於這位小朋友剛剛提出來的那四道考題,它們的正確解答分別是──


(一)「高原天國」指的是「高原國小」。


(二)「小精靈」指的是「小朋友」。


(三)「頑皮的小精靈」指的是「那些還沒有寫完功課的小朋友」。


(四)「小平地」指的是「學校的籃球場」。


 


喔──對了!


當你看完這篇文章的時候,或許我應該「加碼」,多出一道考題來給你,順便也測驗一下你對於「譬喻修辭」的了解程度,究竟是如何呢?


 


(別跑!請乖乖坐好!)


 


 


請問──


在我的這篇文章當中,


從頭到尾,


一共使用了幾個「譬喻修辭」呢?


 


 


請開始作答吧!


 


 


 


 


 


 


 


答案寫好了嗎?


 


 


 


 


 


 


 


 


喂!


你還真的去計算這個問題的正確解答啊!


雖然在坊間的閱讀測驗卷裡面,或是在學校的語文教學課堂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許多類似的題目,不過,我總覺得這是一道非常無聊的考題,而且也幾近是一種存心刁難學生的作為。


畢竟,身為作者的我,在創作這篇文章的時候,從頭到尾都不會去注意這個問題,更不會去細數我總共使用了哪些修辭的技巧?可是,我們卻習慣要求我們的學生,耗費大多數的時間在這裡仔細鑽研,這……似乎有點搞錯方向了吧!


但願身為師長的我們,能夠早日覺醒,如此才可以讓我們的莘莘學子,從這些「寫作(或是閱讀)測驗」的牢籠中提早釋放出來,然後大口、大口呼吸戶外的新鮮空氣,進而深刻體會到「閱讀」與「寫作」的美好滋味……。


 



-----------------------------------------------------------------------------------------------------


【延伸閱讀】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那麼,相信你對下面的這篇文章,也會很有興趣,請點選看看吧!


◎〈什麼叫做「修辭」?〉。


 



 

2 則留言:

  1. From: lingmei666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at,24 Jul 2010 19:27:53 Asia/Taipei
     
    嘉紋主任您好:
            讀完這篇文章,首先感佩您對語文教學著墨如此深厚,您的閱讀課是這麼充實的課程,還幫學生搭起寫作的橋。相信學生畢業時,都已是人手一根釣竿;畢業後,皆能從人生的大海裡,釣取屬於他自己的魚。
           其次,聊聊個人的淺見。是的,最近修辭教學引起外界頗多的質疑,凡從事語文教學者,都需要靜心來思索這個問題──思考修辭的教學目標是什麼?
          大家都知道修辭宛如文字的化妝師、語文的調味料,有了修辭,讓文章讀來特別有「味」。但是一篇文章最重要的、有生命的應該是作者的思想和感情,修辭只是把抽象的思想和感情更淋漓盡致的展現出來。因此,就作文教學而言,還是有它存在的必要性。若從閱讀的角度出發,修辭可幫助讀者在賞析文章之美時,能知其所以然。
          如果我們在考試時,不考枝微末節的修辭技巧;而是把修辭當成培育一位「作者」和「讀者」的基本功,當功夫練成時,他們若能如「得意忘言,得魚忘筌」的「忘」,相信那時,將會成就一位自在快樂的「作者」和「讀者」了。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4 Jul 2010 19:57:35 Asia/Taipei
     
    lingmei666老師,您好!
    不暪您說
    當我把這篇文章寫好了以後
    我還真擔心
    讀者會提出這樣子的質疑--
    你不是說要讓學生
    從這個「牢籠」當中釋放出來嗎
    為什麼你文章一開始
    不是也在教學生認識修辭的技巧嗎
    這會不會很矛盾呢?

    哈哈
    看完lingmei666老師
    對於這篇文章的回應以後
    真是太感謝您了
    把我所擔憂的那個部分
    詮釋與補充得非常詳盡
    真的是太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
  2. 有趣的部落格----還可以學到很多關於閱讀和教學的分享
    [版主回覆09/01/2010 20:59:46]歡迎蘇澳小姑娘的到訪
     
    在這個有趣的部落格
    除了有您所講的優點之外
    還可以遇見
    來自全球各地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們
    就如同您的加入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