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在任務中學習



◎在任務中學習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7.19(一)


 


  在學校,我偶爾會請高年級的小朋友幫忙做一些勞動服務的工作。


通常,我會事先跟他們聲明:「雖然主任拜託你們做的事情,都是一些很辛苦、很粗重的工作,但是,你們可千萬不要在工作完畢以後,藉此機會向主任獅子大開口,列出『要喝飲料』或是『要給榮譽卡』的交換條件喔!畢竟,這不是我請你們來幫忙最主要的用意,更何況,如此功利、如此斤斤計較的做事態度,讓人看了以後,真的是非常的討厭啊!」


我告訴小朋友,如果你們可以從一件繁雜的事情當中,找到有條不紊的做事技巧,或是發現一些課本上學習不到的知識與學問,那就是你們在辛苦完成這些工作以後,付給自己最實質、最珍貴的酬勞喔!


經過我的這一番「好言規勸」以後,接下來,我才會開始徵求自願者:「有誰要來幫忙主任的,請舉手!」


讓我倍感欣慰的是,到目前為止,每次都會有許多小朋友,總是爭先恐後的「搶著」要來幫我的忙(當然啦!我非常確信他們絕對不是為了任何的物質獎勵而來),而我,也一直在內心之中不斷的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讓這群熱心公益的小朋友,在辛苦的勞力付出過後,還能夠從這些芝麻蒜皮的瑣碎事務當中,學習到一些為人處事的寶貴經驗……。」


  ※    ※    ※    ※


還記得上個學期剛開學的第一天,我請幾位六年級的「壯丁」幫忙,請他們把廠商剛寄來的六大箱筆記簿,搬到二樓的上課地點。


原本,這應該是一件相當單純的工作,最多也只不過是要提醒小朋友確實遵守一些安全事項:「在搬運紙箱的時候,一定要兩個人一起合作,小心不要閃到了腰,或是砸傷了自己的腳趾頭唷!」


但是,當我一路陪著這幾位小朋友順利完成這項任務的時候,我發現,除了在他們的背脊上逐漸滲透出一大灘的汗漬之外,其實,這其中還潛藏著許多看不見的學習課程在裡頭喔!



 


舉個例子來說,在出發前,我會先集合他們,把這次的任務讓他們每個人都能夠清楚了解,然後,我希望他們能夠學會──「如何分工合作?」


這時,我看見家鈞開始分配工作,並且仔細規劃他們接下來的工作流程:「瑋浚,你去辦公室借鑰匙;凱祥和祥棋,你們去警衛室借手推車;而我先回教室跟老師說一聲,然後等一下我們在展覽室集合……。」


  ※    ※    ※    ※


當他們非常吃力的把這些紙箱都搬到二樓的會議室以後,我又請他們將紙箱內的筆記簿全部都堆疊到會議桌上,然後準備開始清點各種顏色筆記簿的數量。


這時,我看到瑋浚先把藍色的筆記簿排列整齊,並且以「十本筆記簿」為單位,堆成高高的一大疊,再依照由左到右的次序開始計算:「10203040……。」



 


祥棋和凱祥則是把黑色的筆記簿分成兩個長排,然後他們分別坐在桌子的兩旁,開始清點眼前的這些筆記簿:「5101520……。」,最後,他們再把兩個人清點過後的數目字相加,就是這些黑色筆記簿的總數了。



 


雖然家鈞是第一個動手排列這些筆記簿的小朋友,但是,現在的他,卻仍然忙著重新擺放這些筆記簿的「陣仗」,因為剛才的他,是如此堆疊這些紅色筆記簿的……



 


原本,我一直默默站立在一旁,看著家鈞中規中矩把每一本筆記簿的方向都統一擺放,可是,最後我終於忍不住跳了出來,以開玩笑的口氣問他:「家鈞,難道你是要蓋一座『筆記斜塔』嗎?」



 


  ※    ※    ※    ※


上閱讀課的時候,我把這件事情和學校六年級的小朋友們分享。


事後,六年乙班的陳敏沂小朋友,透過圖文並茂的方式,在她的課堂筆記簿裡,做了詳細而且完整的解說。


她特別提醒往後要負責收筆記作業的學藝股長們,千萬不能犯了這樣子的錯誤喔!否則,很容易就會讓這些全新的筆記簿「受傷」或是損毀了呀!



(大多數人擺放筆記簿,總覺得只要全部正面都朝上就好了,但是,正確擺放筆記簿的方式,應該是一正、一反的交錯著,這樣不但不會讓筆記簿滑下去,而且整體看起來也會比較整齊喔!)


 


六年丁班的劉雨婷小朋友,則是把這件事情取了一個很棒的名稱,叫做「在任務中學習」,她說:「如果有人請你做事情,你應該要覺得很開心,因為你可以在這個『任務』中學習,別人或許還沒有這樣子的機會呢!」



 


沒錯!這就是我請小朋友來幫忙最主要的用意,也是我希望他們能夠建立起如此正確的態度與觀念。


不過,坦白說,身為師長的我們,只要能夠靜下心來陪著小朋友共同完成每個任務,我們其實也可以從中學習到許多教學指引裡不會預告的突發狀況喔!就好像如果沒有親自參與這次搬運筆記簿的任務,我再怎麼樣也不會猜想到:「哇!原來把筆記簿一本、一本的堆疊起來,竟然會蓋出一座『筆記斜塔』這樣的曠世傑作啊!」


 


3 則留言:

  1.        超可愛的學生!
           這件事也讓我想起今年畢業的學生超可愛的一面,話說……每天用完午膳後,需由當週值日小組分配抬餐桶、擦餐車、洗餐具與刷洗手台的工作。其中洗餐具與刷洗手台的同學,冬天必須戴上學校為學生準備的橡皮手套,進行刷洗的工作。看到學生完成工作後,正在清洗手套,做最後結尾步驟的是—學生將水龍頭的水裝進橡皮手套內,抓緊套口,用力上上下下清洗手套內的泡沫,接著倒出水,來回兩三回後。接下來的一幕是,學生想讓手套內部晾乾,竟然用原子筆一指一指的努力將橡皮手套翻面,不久後,他已是滿頭大汗了,還有另五指等著他翻面晾乾。捨不得他在凜冽寒風中,冒著汗工作,於是我上前告訴他更快的方法,於是我拿起另一只橡皮手套,翻出內面,並裝進空氣,抓緊套口,用力推擠空氣,五隻手指就全部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此時,學生吃驚的表情,差點讓我偷笑到內傷。他說,班上同學都不知道這個方法耶!老師的方法真快!他要收徒弟教學,好好賺一筆。
    [版主回覆08/03/2010 20:39:06]哈哈
    我可以想像
    這群孩子們在看著您時
    那種驚訝的表情
    一定很好玩!
     

    回覆刪除
  2. 呂主任:
    您的比喻真是有趣,太好笑了,童心不減。那不是讚美而是實話啦!我仍會持續閱讀下去。祝暑假充實愉快!
    您是一位細心、心細的主任,是帶領孩子學習的好手......
    潛水時--是加入最愛,現在浮出水面後----訂閱喔!

    [版主回覆08/17/2010 22:30:08]「潛水時,
    是加入最愛,
    現在浮出水面後
    是訂閱」
     
    哈哈……
    您的這段話
    未免也太經典了吧!
    (正在努力將它
    裝框、裱褙中……)
     

    回覆刪除
  3.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8/23/2010 19:56:39]歡迎安拉美的到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