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你寫好了嗎?



◎你寫好了嗎?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8.05(四)


 


  每年,在接掌新的一批學生,要跟小朋友介紹這堂課的內容以前,通常,我都會先發下一張A4的空白影印紙,然後請小朋友在上面寫下自己的基本資料,當作是他們個人專屬的「名片」,也作為我認識他們的開始。


  從撰寫這份書面資料的過程中,我不僅可以大略知道──小朋友叫做什麼名字?有什麼綽號?他們的興趣與專長又是什麼呢?除此之外,我還可以讓自己像是一部X光掃瞄機一般,清楚「透視」某些小朋友隱匿、不可輕易察覺的個性與人格特質喔!


  舉個例子來說,有的小朋友一拿到這張白紙,就開始側著頭,一筆一劃、字跡工整的寫下他的自我介紹,一看就知道他鐵定是一位做事認真、態度積極的好孩子;有的小朋友則是緊握著橡皮擦,對著才剛剛寫下的幾個字詞擦了又擦、擦了又擦,一看就知道他一定是個很沒有自信、猶豫不決的人;有的小朋友彷彿像是要趕搭高鐵列車的旅客一般,匆匆忙忙的拿起筆來隨便「亂撇」,才一會兒的時間,就焦躁的停下筆來,拿著那張像是鬼畫符的成品向我宣告:「主任,我寫完了!」


  面對這種類型的小朋友,我早就已經司空見慣了,我不僅不會輕易動怒,反而會像是一位資深的老演員一般,按照事先編寫好的一套「劇本」,開始進行我接下來的「走位」,以及我應該背誦的「台詞」……。


  首先,我會轉頭走向教室裡的講台,拿起粉筆,一邊在黑板上寫下像是數學公式的這句話:「寫完了≠寫好了」,一邊搖著頭,語重心腸的告訴他們:「『寫完了』,並不等於『寫好了』喔!」



 


  接下來,我就會像是在玩文字遊戲一樣,和小朋友開個小玩笑:「對於主任交待給你們的每一項作業,其實,每一位小朋友都可以輕輕鬆鬆、簡簡單單的『寫完』它,只不過,有些人的作業到最後有可能是『完美無缺』的完,有些人的則是『完蛋』的完啊!」


  這個時候,我會一邊轉頭看著剛剛說話的那位小朋友,一邊好奇的問他:「請問……你手上『寫完了』的這項作業,究竟是屬於哪一種的『完』呢?」


  只見這位小朋友吐了吐舌頭,害羞的把他放在桌面上的那張「名片」,立刻用手給遮蓋了起來,彷彿深怕洩露了天大的祕密一般。


  「因此,」我清了清喉嚨,繼續和小朋友分享我的這個觀念與想法:「主任希望--以後小朋友在告訴我你們已經『寫完了』的這個答案以前,是不是可以先問問自己──這項作業所展現出來的樣貌,是不是符合了我應該擁有的水準了呢?因為,主任所期盼的,並不是你們囫圇吞棗的把這些作業給寫『完』了,而是你們能夠盡心盡力的寫『好』它。」


  這不僅是我每年都會和新的一批學生立下的一條上課規定,同時,也是希望他們往後在面對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都能夠建立起如此負責任的態度,以及自我審視與自我要求的好習慣。


 


2 則留言:

  1. 讚!「寫完了≠寫好了」我真是受用ㄟ!感謝!
    [版主回覆08/23/2010 20:00:35]每年剛開學的時候
    我都會把這句話
    告訴新接的一批學生
    但願
    對您能夠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2. 謝謝主任帶給我們希望和夢想這是個每好的回憶
    [版主回覆08/31/2010 20:09:30]謝謝妳啦
    這麼會講話
    不過
    如果可以加上標點符號
    以及把錯別字改過來
    那就更棒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