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尋找充滿智慧的書香蜜源



◎尋找充滿智慧的書香蜜源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7.25(日)


 


  在學校的行政辦公室裡,我常常會把出版社寄給我的新書,暫時擺放在辦公桌左手邊的那個位置。


  偶爾,學校的老師們要來找我請假或是蓋章的時候,一看到桌面上的這些新書,總是會好奇的問我:「主任,這是你剛買的新書嗎?唉呀!前幾天我才在網路上看過關於這本書的介紹耶!好看嗎?你看完了以後,能不能也借給我看呢?」


  通常,我都會點點頭,慷慨的對他們說:「你先拿去看吧!看完了以後再還給我……。」


  有些時候,一些高年級的小朋友也會跑到辦公室來找我聊天,或是看看他們的閱讀筆記簿到底改好了沒有?往往,那些愛看書的小朋友一走到我的身旁,也會情不自禁被桌面上的這些新書給深深吸引住了,有的小朋友甚至還會像是被點到了死穴一樣,一動也不動的靜靜翻閱這些書本的內容,等到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以後,他們才會宛如大夢初醒般,仰起頭來,疑惑的看著我說:「咦!主任,我竟然忘了,剛才我為什麼要來找你的原因了?」


  「哈哈,」我則是在內心竊笑著,心想:「雖然你把『為什麼要來找我的原因』給忘了,不過,至少你能夠像是一隻美麗的蝴蝶,清楚知道這些散發書香的『花朵』在哪裡?而且也願意讓自己駐足、停留在它們上面,大口、大口吸吮那些充滿智慧的『蜜源』,真的是太棒了啊!」


    ※    ※    ※    ※


  前不久,在我的座位上,擺放的是一本取名為《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格林出版社出版)的繪本。



 


這是一本根據真人真事撰寫而成的書籍。


故事的內容,主要是在描述一位插著鼻胃管、無法正常說話的八歲小男孩(大家稱呼他為「大象男孩」),以及一位穿著矯正鞋、扶著助行器學走路的小女孩(大家稱呼她為「機器女孩」),他們在面對自己身體上的殘缺,所展現出一幕幕令人動容以及堅強生命力的過程。


透過閱讀這本書,除了可以讓我們深刻體會到一些身心障礙小朋友的困境之外,也可以激發我們慈愛、善良的本性,讓我們現今冷漠的社會更加具有人情味,所以,這本書也因此榮獲了教育部「生命教育優良出版品」的殊榮。



 


有一天早晨,六年丁班的劉雨婷小朋友,把她的閱讀筆記簿拿到行政辦公室來找我批閱。


當她站立在我的座位旁邊等待的時候,她看到了《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這本書,她非常有禮貌的徵求我的同意:「主任,你的這本書可以借我看嗎?」


「可以啊!」我點點頭答應她,然後又繼續低頭批改她的閱讀筆記簿。


於是,這隻「美麗的蝴蝶」,就開始翻閱這個充滿書香的「智慧花朵」,並且大口、大口吸吮隱藏在裡面的「蜜源」。



 


不一會兒的時間,另外一隻「美麗的蝴蝶」──六年丁班的賴郁穎小朋友,也「翩然飛舞」,來到了我們的身旁,她好奇的問:「雨婷,妳在這裡做什麼呢?」



 


「我在看這本書啊!」雨婷一邊把這本書拿給郁穎看,一邊還對她說:「嗯,你看!這個小男孩好可憐喔!」



 


我在座位上,親眼目睹了她們之間互動交流的過程,同時,也確認雨婷已經品嘗到這些「蜜源」的真正滋味了,它們不只是酸酸、甜甜的,而且還會在內心之中,散發出一股溫馨、令人疼惜的感覺啊!


就在這個時候,上課的鐘聲響起了,雨婷有點依依不捨的闔上了這本書,然後和我約定:「主任,下一節下課,我還要再來看這本書喔!」


我笑瞇瞇的告訴她:「好啊!反正我的這本書,都會擺放在這個位置啊!」


(咻!咻!咻!


時間快轉四十分鐘……)


下一節下課的鐘聲才剛剛響起,我就看到雨婷又出現在我的眼前。


她把這本書小心翼翼的拿了起來,然後像是在享受一杯還沒有喝完的飲料一般,接著剛才還沒有看到的那個段落,繼續閱讀下去。



 


看著雨婷如此專注的神情,我知道她不僅僅只是用兩隻「眼睛」在閱讀,而是透過整個「心靈」在體會、在冥想;藉由吸取這本書裡的「蜜源」,我相信雨婷所獲得的,也絕對不是只有頭腦裡智慧的增長而已,應該還有一副體貼、溫柔的好心腸,正在萌芽、茁壯……。


 


【附註】


  當這篇文章完成的同時,雨婷和她的家人,正準備要移居前往日本。


  祝福雨婷,「這隻美麗蝴蝶」,能夠及早適應異鄉的風土民情,同時,也能夠順利尋找到──隱藏在不同國度裡的「蜜源」,相信它們的「口味」,一定更豐富、更多元吧!


 


----------------------------------------------------------------------------------------------------------


【延伸閱讀】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這本書,其實是根據《商業周刊》的這則報導撰寫而來的。



 


  「大象男孩」林世祥小朋友,正在使用「溝通筆」向大家問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