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蓮花季.記蓮花



◎蓮花季.記蓮花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7.14(三)


 


  炎炎夏日,是蓮花盛開的季節。


  上個禮拜,利用到南部演講的機會,我和老婆順道拜訪了住在台南白河附近的親戚們。


  看到位於他們家旁邊,滿池子的蓮花都已經抹上粉紅色的胭脂,直挺挺的站立在路旁迎接過往的賓客,讓我們看了以後,心裡真是驚喜不已啊!



 


  過去,我們都是透過瀏覽一些好朋友的部落格,或是欣賞某些攝影大師的傑作,近距離觀看這些蓮花嬌羞的身影,如今,它們像是一盞盞亮著粉紅色光線的小燈泡,也像是斟滿粉紅色果汁的高腳杯,星羅棋佈般的散列在我們的眼前,我和老婆拿著數位相機,試圖要把它們美麗的樣貌給拍攝下來,說實在的,還真的是有一點點的困難度呀!


  因此,我只好捨棄所謂「黃金比例」的構圖原則(其實,也是因為我自己不懂啦!),採用最傳統、最保守的方式,讓這個美麗的「模特兒」,四平八穩的放置在照片的正中央。



 


  而老婆則是喜歡將「她」擺放在照片右邊的區塊,讓池子裡的其他景物也跟著一起入鏡。



 


  雖然在這個蓮花池的周圍,矗立著一整排的水泥樓房,但是,我和老婆都盡可能讓自己的身體蹲低一點,



 


  並且瞇起一隻眼睛,全神貫注從相機的觀景窗當中,選取適合的角度,然後拍出我們最想要捕捉到的畫面。



 


  南部的親戚熱情的告訴我們:「這附近的蓮花,總共有三種不同的品種,你們可以慢慢的欣賞、慢慢的逛喔!」



 


  我和老婆不約而同的點點頭,心想:「沒錯!藉由為這些蓮花拍『沙龍照』的方式,不僅可以讓我們更從容不迫的慢慢閒逛,同時,也可以讓我們透過相機觀景窗的聚焦,發現隱藏在這個小小的村莊裡,許多迷人的風景啊!」



 


  舉個例子來說,我發現在這個蓮花池裡,不光只是這些粉紅色的花朵值得欣賞,那些翠綠鮮嫩、生機盎然的葉子,其實也頗具可看性喔!


  你瞧!照片中那片寬闊的蓮葉,不僅每一道葉脈的紋路清晰可見,它中間凹陷的部分,也彷彿像是一座久未噴發的綠色火山口一般……。



 


  正當我痴痴望著眼前的這一大片蓮葉,準備開始「發思古之幽情」的時候,老婆突然站在數 十公尺 外面的田埂上,對著我大喊:「老公,你快過來看!這個蓮花池裡,怎麼一朵蓮花都沒有呢?」


  我三兩箭步往老婆的方向跑了過去,看到眼前的這個池子裡,居然連一朵蓮花也沒有,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耶!



 


  看著這些綠油油的葉片周圍,都隱隱約約夾雜著像是被火燒過的枯黃斑點,原本,我還打算信誓旦旦的告訴老婆:「它們一定是遭受什麼病蟲害,或是得到了什麼怪傳染病之類的因素,才會讓它們竟然連一朵花也長不出來。」


  可是,


當我再仔細觀察眼前這一大片農地的時候,


 


我忍不住皺起眉頭,


 


心裡十分猶豫,


 


然後開始吞吞吐吐的改口說:


 


「老婆,


 


我覺得……


 


 


它們好像……


 


不是……蓮花耶!


 


 


它們


 


應該是……


 


 


 


芋頭 吧!」


 


 


 


  於是,我把自己的視野拉遠一點,然後再往這片農地一看,才驚覺──現場的狀況,其實是這個樣子的。



  (左邊這塊是「蓮花田」沒錯,可是,右邊那一大塊,應該是「芋頭田」啦!)


  


天啊!


我真的是會被我那可愛的老婆給打敗了呀!


 


--------------------------------------------------------------------------------------------------------


【延伸閱讀】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玩,那麼,相信你對下面的這篇文章,也會很有興趣,請點選看看吧!


◎〈不一樣〉。


 


2 則留言:

  1. From: happyginger88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9 Jul 2010 13:01:56 Asia/Taipei
     
    老師:
    這篇文章雖然很好笑
    可是也點出來現代人對農業的陌生
    拜託您在課堂多教這些給學生
    這樣他們長大以後
    才會比較有足夠的知能支持土地及環境保育

    感恩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4 Jul 2010 20:56:45 Asia/Taipei
     
    happyginger88老師說得真好

    過去
    我們的教育
    都花太多的時間
    在教科書當中打轉
    只因為唯有如此
    才可以得到好成績
    考取好的學校

    至於
    和土地之間的距離
    竟然是如此的遙遠與陌生
    才會鬧出如此的笑話出來

    而這也是我們必須
    重修與補修的學分啊

    回覆刪除
  2. From: mchsiao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16 Jul 2010 12:16:57 Asia/Taipei
     
    好美的荷花
    我選了第6張的相片當桌面
    有安定心神的效果喔!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Fri,16 Jul 2010 15:18:04 Asia/Taipei
     
    哈哈
    謝謝mchsiao媽媽的肯定

    我將您所喜愛的那張照片
    原始的檔案寄給您
    或許畫質會更漂亮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