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書香留高原



◎書香留高原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7.07(三)


 


  畢業典禮前夕,學校六年乙班林正翰小朋友的媽媽,發了一封電子郵件來給我──


  「呂主任,您好!


鳳凰花開,我的兒子正翰也即將要畢業了。


隨著兩個孩子年紀不斷的增長,家中書櫃裡的藏書被翻閱的機會似乎也逐漸減少了,最近,我花了一些時間將這些書籍整理、分類,並且用百分之七十的酒精將它們擦拭乾淨及消毒,如果是學齡前的書,我就拿來送給我辦公室初為人母的同事們,至於其他剩下來大約二百五十本左右的圖書,正在思考要如何處理才能夠讓它們發揮到最大功效的同時,正翰建議我,不妨將這些書送給學校的圖書館典藏吧!因為他說主任曾經向他們宣導過這樣子的觀念。


在整理這些書籍的過程,我又重新勾起過去陪伴他們閱讀的美好回憶,如今要將它們全部都送出去,雖然剛開始心裡頭有一點點的不捨,但是,換個角度想,往後這些書籍能夠帶給更多孩子們知識與歡樂,也正符合我『任何物品的價值在於充分使用它,如果只是讓它美美的擺放在書櫃裡,那麼它的效果其實等於零』的想法。


如果不嫌棄,我願意將它們全部都捐給學校的圖書館,同時,利用正翰畢業後的這段空檔時間,也可以讓他到學校的圖書館擔任小義工,協助將這些書籍編碼與整理的工作。」


  看完這封電子郵件的內容,我除了立刻回覆,表達我滿滿的敬佩與感謝之意,也積極聯絡負責管理學校圖書館的幹事張先生,請他協助安排後續相關的行政作業程序。


    ※    ※    ※    ※


  畢業典禮過後的那個禮拜二早晨,正翰和媽媽依照先前和我約定的時間,準時出現在學校的大門口。


當時,除了他們兩人之外,還有堆滿整個後車廂的書籍。



 


  正翰的好朋友──汝光,也被一起邀約過來,擔任圖書館的小義工。



 


  首先,我先請他們站在這些排列整齊的書堆前面,拍攝一張捐贈書籍的紀念照。



 


  接下來,我又用攝影機,簡單錄下一段對於他們的訪問內容。(此時,學校的操場上正在舉行升旗典禮,現場剛好播放著頒獎的背景音樂,彷彿也在為他們進行表揚與嘉勉的儀式一般)



 


  然後,圖書館的幹事張先生,開始在電腦上畫起表格,準備把捐贈人(正翰和他姐姐)的資料,黏貼在這批書籍的扉頁上。



 


  「什麼?想不到我已經變成『校友』了呀!」當正翰看到表格內自己的名字前面,竟然被冠上『校友』兩個字,他顯然有些吃驚,而且覺得很不自在。


  我和幹事張先生,則是趁此機會挖苦他:「哈哈,你不知道啊!幾天前,你還算是高原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但是,自從上個禮拜五晚上的畢業典禮過後,你就已經變成『高原國小九十屆的校友』啦!」



 


   張先生將這些表格內的文字不斷的複製,並且將它們列印在一張張A4的空白標籤紙上面。



 


  然後,他又非常有耐心的教導正翰和汝光這兩位小義工,如何將這些裁剪下來的小標籤,黏貼在每一本書最醒目的位置。




 


  我站在一旁默默觀察他們認真工作的情形,想不到居然可以像是挖到一箱寶物一般,從他們的言談之間,隨手「撿到」一些既好玩又有趣的事情……


例如:當正翰一邊在黏貼標籤的時候,一邊還會像是在說故事一樣,為汝光娓娓述說曾經發生在每一本書背後的故事。


當他拿到手邊這本《國語週刊》精裝本的時候,正翰對汝光說:「這是我表妹在讀幼稚園的時候,最喜歡看的一本書了,只不過,她每次只會看裡面的圖畫和照片而已!」



 


當他把這本全部都是彩色印刷,而且又有點厚重的精裝本內頁翻了又翻的同時,一片已經被壓得扁平、乾枯的棗紅色樹葉,竟然順勢掉了出來。


正翰拿起這片樹葉,放在手掌中仔仔細細的端詳著,不一會兒的時間,他突然眉飛色舞的大喊:「哈哈,我姐姐以前做的壓花作品,竟然還藏在這本書裡面啊!」



 


接下來,當他拿起另外一本介紹「蜜蜂」的昆蟲圖鑑時,中間還夾雜著一疊從網路上列印下來,關於「黃腰胡蜂」的彩色照片與資料。


正翰用手指著它們,然後把頭仰了起來對我說:「這是有一次,我姐姐被蜜蜂叮到,我媽媽上網查到的資料。」



 


看到以上的這些畫面,我忍不住和他們開個小玩笑,說:「你們等一下一定要仔細檢查每一本書的內頁喔!說不定,正翰曾經把哪一年的壓歲錢偷偷藏在某一本書裡頭,他或許都已經忘記了耶!」


    ※    ※    ※    ※


等正翰和汝光花了一整個上午的時間,把桌面上的這些書籍編完碼、貼完標籤以後,這些書籍的「居住地」,就正式變更成為高原國小圖書館裡的書櫃區了。



 


我們期待日後有更多的小朋友,能夠常常來拜訪「他」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把他們借「約」(閱)出去,讓這些書籍裡面淵博的知識,擴大每一位小朋友的生活視野,也讓捐贈這些書籍的校友們,他們如此的美德與善行,永遠停駐在我們的內心之中……。


 


4 則留言:

  1. 信手拈來---感動的列車在眼前輕輕滑動
    [版主回覆07/15/2010 21:21:07]歡迎雨木木的到訪
     

    您的形容
    用得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2. 我是汝光,想想這也是個難忘的回憶!主任,有事情也能再找我們來幫忙喔!可惜正翰7月14日要去遊學,三個星期後才回來,但我是有空的喔!有需要幫忙一定要和我說喔!
    [版主回覆07/15/2010 21:23:22]汝光的觀念很正確
     
    你真的是一位
    可以讓師長們
    很放心的孩子
     
    好好享受你的暑假生活吧!
     

    回覆刪除
  3. 主任!謝謝你告訴大家我捐書的事!以後如果還有機會 我還會再捐的!!
    [版主回覆07/15/2010 21:26:07]你是正翰嗎?
     
    謝謝你
    有這麼「大公無私」的想法
    也足以成為大家學習的楷模
     
    現在的你
    應該在國外
    享受遊學的生活吧
     
    祝福你
    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4. 有時候太破舊的書就不要捐, 做退而求其次的處理, 能捐出去的書, 最好都還是好好的一本書不要有破損. 現在的圖書館都會篩選書籍.
    [版主回覆07/15/2010 21:27:41]謝謝您的回應與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