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在學校的圖書館「ㄉㄨˇ」人(中集)

◎在學校的圖書館「ㄉㄨˇ」人(中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2/11 (一)


 


  四、長幼團


  和「朋友團」很類似的一個團體,我把它稱為「長幼團」,它們都是由學校中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們,帶領著年幼的弟弟妹妹一起出現的有趣組合。


↓「哇!承祐,這是你的弟弟和妹妹嗎?」



↓「敏嘉,這是妳妹妹嗎?」



↓「鈺珊,這是妳妹妹嗎?」



  ↓「咦!美旻,美欣是妳的妹妹嗎?嘻嘻,主任怎麼都沒有發現呢?」


  「不是啦!」她們倆異口同聲的告訴我:「我們是堂姐妹的關係。」



  ↓看到這個「長幼團」裡面的成員,我彷彿就像是轄區的警員在查戶口一樣,我不僅會仔細比對他們之間的長相與面容,到底有哪些相類似的地方?



  ↓而且也不會忘了表揚這些大哥哥以及大姐姐們,能夠為自己的弟弟妹妹做了最好的示範。



  ↓因為誰也沒有辦法預料:「這些哥哥姐姐們愛看書的好榜樣,看在年幼弟弟妹妹們的眼裡,後續究竟會對他們產生什麼影響?以及造成什麼樣神奇的改變呢?」



 


  五、家長團


  ↓每個禮拜二早晨,來學校圖書館借還書的人員,除了小朋友之外,也有許多的大人陪同一起前來。



  ↓「我應該是被我女兒『架』著來的,」這位爸爸一邊苦笑著,一邊對我說:「才放寒假沒幾天,我女兒就說在家裡好無聊喔!一直吵著要我帶她到學校來借書。」


  聽到這位爸爸如此的陳述,我不斷的點頭感謝他願意撥空完成小朋友的這個請求,同時也伸出大姆指來讚揚這位小女孩:「妳會跟爸爸說要來學校借書,真的是好棒喔!」



  ↓那天早晨,二年級的陳欣去參加學校所舉辦的「自然生態育樂營」了,不過,她的媽媽仍然撥空到圖書館來挑選一些適合她閱讀的書籍。



↓軒妤的懷裡抱著一疊色彩鮮艷的圖畫書,然後滿臉通紅的走進學校的圖書館。



↓因為她和媽媽剛剛參加完每個禮拜社區「拳擊有氧」的運動課程。



↓大平聖治的媽媽是個日本人,每個禮拜二早上,她都會陪聖治到學校來借還書。



  ↓透過學校圖書館一次可借三本的額度,這個寒假,聖治已經快要把那一整套「日本歷史經典漫畫」給看完了呀!



  ↓媽媽是學校圖書館的義工、本身也是六年級圖書館小義工的竺君,在借完書以後,和媽媽坐在圖書館的布沙發上,像一對知心好友般愉悅的聊著書中的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了一整個寒假的休息之後,我們學校圖書館裡的盆栽,為什麼還能夠維持著如此綠意盎然的姿態呢?唉呀!那可是竺君的媽媽在背後細心照料的結果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