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在學校的圖書館「ㄉㄨˇ」人(上集)

◎在學校的圖書館「ㄉㄨˇ」人(上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2/11 (一)


 


放寒假前,當我得知「學校的圖書館將固定在每個禮拜二早上開放」的這項消息以後,我特地把自己休假的日期都避開了這些時段,因為……我想要留在學校的圖書館裡「ㄉㄨˇ」人。


當然啦!「『ㄉㄨˇ』(堵)人」是一種比較流氓、土霸王的說法,如果要說得文雅一點、說得充滿了書卷味,我應該將它改為──我想要留在學校的圖書館裡「『ㄉㄨˇ』(睹)人」,也就是說,我想要親眼目睹在這段期間之內,有哪些人會主動到學校的圖書館來借還書?以及他們所抱持的原因和理由,又是什麼呢?


  經過連續幾週,我每個禮拜二早上在學校圖書館「守株待兔」的結果,不僅讓我順利「睹」到了許多愛看書的大小朋友們,而且也讓我如願「守」到了許多像肥滋滋兔子般的珍貴鏡頭與畫面喔!如果按照這些人員不同的身分和背景,我大致可以將它們區分成以下這幾種類型的團體來為大家介紹──


  一、安親團


  ↓早上九點鐘不到,我就看到這個寒假第一批要到圖書館借還書的團體出現了,他們成群結隊的朝著學校圖書館的方向走去。



  ↓我輕聲叫住了這群由六年級小朋友組合而成的團體,並且知道他們剛從學校附近的某個安親班徒步走過來。



  「哇──你們真的是太棒了!」我點點頭,肯定他們能夠主動跟安親班的老師提出要到學校來借還書的這個請求,並且期勉他們:「每個禮拜二早上,我們學校的圖書館都會開放,希望你們能夠好好把握這樣子的機會喔!」


  ↓讓我相當高興的是,下一個禮拜二,這群六年級的大哥哥和大姐姐們又準時出現在學校的圖書館門口,而且更讚的是,這次是由安親班的老師帶隊,不只來借還書的人數變多了,而且也包含了其他年級的小朋友們。



  二、個人團


  除了有小朋友們集體行動的團體之外,也有單槍匹馬的「個人團」,而四年級的駿森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


  ↓我看到他一個人形單影隻的在學校圖書館的書櫃區遊走,一下子翻了翻放在架上的繪本,一下子又瞧了瞧握在他手中的一份資料。



  我走到他身邊,好奇的問:「駿森,你找到你想要借的書了嗎?」


  他點點頭,回答我:「找到了!不過,我現在是在幫弟弟找書。」


  「那你弟弟自己怎麼沒有來借書呢?」


  ↓駿森怯生生的告訴我:「他去補習了。」,然後,又低下頭來翻閱弟弟他們班老師所開列的一張書目清單。



  ↓看到他龜速般的找書速度,我隨即請坐在櫃台的郁樺小姐利用電腦來幫忙他查詢。



↓而負責管理學校圖書館的信治先生,後來也加入了找書的行列。



  ↓不一會兒,信治先生就把清單上面的這些書籍,像一盤盤剛炒好的菜餚一般,熱呼呼的端到了駿森的面前:「來!這本是《阿文的小毯子》、這本是《亮晶晶的妖怪》……。」



  三、朋友團


  「嗨!姿惠早安!妳也來借書嗎?」一大早,我在學校圖書館的書櫃區遇到了姿惠。


  ↓「對啊!」姿惠笑瞇瞇的回答我:「昨天我打電話和芊涵約在這裡見面,她應該等一下就會到了。」



  果然沒錯!才一下子的時間,芊涵和妹妹就同時出現在學校的圖書館門口。


  ↓於是,她們像是數十年不見的好朋友一樣,一起坐在圖書館裡的黑色沙發座椅上,一邊緊緊懷抱著剛借來的這疊書籍,一邊開心的聊著彼此的生活近況。



  ↓後來,雖然芊涵和妹妹有事先離開了,但是姿惠仍然留在原位,繼續沈浸在她手邊那本《惡作劇婆婆》的有趣情節之中。



這也不禁讓我深深覺得:「哇!學校的圖書館,真的是小朋友們相約見面的最佳地點啊!這裡不僅隨處都有好看的書籍可以翻閱,而且也不會在苦苦等候對方的情況下虛擲光陰了。」


↓過沒多久,六年級的皓仁和宣瀚也來到了學校的圖書館。



  ↓在挑選完書以後,他們竟然不急著改換到別的地方玩耍,反倒是默契十足的坐在旁邊的布沙發上,開始全神貫注的看起書來。



  ↓在此同時,坐在布沙發的另外一端,則是聚集了他們隔壁班的翊婷、梓君、欣平以及她妹妹。



  ↓我從側面默默觀察眼前的這一幅景象,總覺得他們像是搭乘同一艘輪船的遊客一樣,儘管隨著每個人手上書籍內容的不同,他們即將閱覽到的風景也將會不一樣,但是看到他們一個個如此認真、投入的表情,我相信他們應該都是非常享受而且十分滿意這趟「書香之旅」的行程安排吧!



  ↓然而,學校的圖書館也正因為有這個「朋友團」的加入,頓時變得門庭若市般的熱鬧,完全不像是正在放寒假時會有的冷清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