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一句話的影響力

◎一句話的影響力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2/04 (一)


 



※謹以這篇文章,獻給我的啟蒙老師(宋俊枝和陳璇老師)


     在我讀小學的時候,老師規定全班:每天都要寫一篇日記。


     哎-唷-我的媽呀!我們每天不外乎就是上學、放學、打彈珠、跳橡皮筋、灌蟋蟀等,這些老師都已經知道的事情,為什麼還要我們浪費時間把它們寫下來呢?


     我想,可能是因為老師沒有蟋蟀可以抓,就想從我們的日記簿裡,抓出幾個錯字吧? 


     當時,我寫的日記內容,主要有三種題材:


 


      (一)倒楣篇 


     「今天,我在上學的路上,看見一隻被車子撞死的小狗……」、「今天好倒楣喔!一大早就看見廚房裡死了一隻老鼠,經過學校旁邊的那棵榕樹,又看見一隻死貓掛在樹上……」


     雖然我是那麼的倒楣,但是,在日記的最後一段,我仍然不會忘記好心的告訴老師:「老師!您回家的時候,最好不要走那一條路,要不然……您也會看見喔!」


  我依然清楚的記得,當 時 老師用紅筆寫下的那一行評語:「謝謝你的提醒,唉!你真是個『不幸』的小孩!」


 


     (二)水果篇 


    「媽媽今天買了好多蘋果回來,我挑了其中一粒又大又紅的,然後用刀子把皮削開,放好刀子,我又去拿鹽巴,在蘋果外面塗了一層,然後我就開始吃,才吃了一下子就吃完了。」


  第二天,日記簿一打開,好像是在寫換句話說、照樣造句,只是水果的名稱改變了,其他的步驟還是大同小異:「媽媽今天買了好多顆羊桃回來,我挑了其中一顆又大又黃的,然後我用刀子把皮削開,放好刀子,我又去……」


  等到所有的水果幾乎都寫過一遍了,我甚至會偷偷翻到前面,把以前寫過的東西依樣畫葫蘆,一字不漏的重新再抄一遍。


  我的日記內容雖然一成不變,但是老師每次給我的評語都不一樣:「很好!你都知道每天飯後要多吃水果。」、「水果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常吃有益健康。」、「你媽媽對你們真好,每天都會買不一樣的水果給你們吃,可是……現在是冬天,有生產西瓜嗎?」


 


      (三)童詩篇


     為什麼會選擇寫童詩呢?除了一個很簡單的理由 (因為童詩的字數比較少嘛!) 以外,則是因為我摸索出一種寫「有押韻童詩」的方法:首先,把常用的押韻字找出來,再一個字一個字的套成一首詩。


     有了這項新發現,讓我每次都能夠用一種玩遊戲的心情,很開心、很迅速的就把這項作業給完成了。


  我時常在想,是不是因為那些寫「死貓死狗」、「吃水果」的日記內容真是一無可取之處 (老師也非常的「容忍」我) ,老師才會在我的國小畢業紀念卡上,留下這樣的一段話:


   「班長:高高壯壯的……,最喜歡看你寫的童詩了。」



  這句話,對我的影響真的很深遠!


  轉眼之間,踏出小學校門已經十四年了,在這段時間之內,我沒有再提筆寫過任何一首童詩;不過,我一直非常相信自己擁有這方面的才能,只因為:我的小學老師在畢業紀念卡上,曾經那樣肯定的告訴我這句話。


  如今,我以另外一種角色再度回到校園,我也一直把這句話掛在嘴邊,告訴我的小朋友:


     「老師最喜歡看你們寫的童詩了!」


 


【本文最早刊載於86823國語日報「本週散文精選」,目前收錄於《童詩豐年祭》(呂嘉紋著,民聖文化出版)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