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用金錢買不到的東西

◎用金錢買不到的東西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1/15 (二)


 


新學期的第一天,我在學校的專科教室裡等待上第一堂課的班級。


  當上課的鐘聲響起,小朋友們才三三兩兩的走進教室,等到這鐘無力的響完,一位小男生竟然一邊大步跳過教室的門檻,一邊眉飛色舞的高興大喊:「哈哈,太棒了!我的時間算得剛剛好耶!」


  此時,坐在教室內的我,完全目睹了眼前的這一切,我靜靜的低下頭來笑了笑,心想:「真的是好湊巧喔!因為接下來我想要跟小朋友們談論到的上課規矩,第一點就是關於『守時』的這個主題啊!」


  等所有的小朋友都坐到定位以後,我開始跟他們講述這一則小故事:「以前,有一個偶像團體,在他們剛出道的時候,公司除了會安排一些歌唱、舞蹈和演戲的培訓課程之外,對於他們平常的生活作息以及行為表現等方面,也會特別嚴格的要求。」


  「由於這個偶像團體將來一定會有許多參與電視台錄影的機會,或是出席各式各樣的代言活動,萬一有一天他們因為自己的輕忽而遲到了,會不會讓人家覺得他們是在耍大牌,而留下非常不好的壞印象呢?」


  小朋友不約而同的點點頭,回答我:「會。」


  「因此,為了避免這樣子的情形發生,這家公司就制訂了一項規定。」我吞了吞口水,繼續說:「如果有哪一位成員在約定的時間遲到了,每過一分鐘就要罰一佰塊錢、兩分鐘就要罰兩佰塊錢……。」


  「這麼嚴格啊!」小朋友們睜大了眼睛,一個個都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


  「其實,這家公司並不是要以如此嚴苛的方式來約束這些藝人,進而讓他們能夠養成『守時』的好習慣。」我告訴小朋友們:「重要的是,他們和這個偶像團體的所有成員們分享了一個觀念,那就是──萬一將來你遲到五分鐘了,最多也只是會被公司要求繳交伍佰元的罰金而已,可是,相反的,如果你能夠在每次約定的時間之前提早五分鐘就抵達現場,卻可以獲得許多用金錢都買不到的東西喔!」


  藉此機會,我請所有的小朋友們動動頭腦,想想看:「這些用金錢買不到的東西,究竟有哪些呢?」


  有小朋友說:「是別人對於你的肯定與讚美。」,也有小朋友說:「是你可以選到一個既舒服又滿意的座位,而且可以和好朋友坐在一起聊聊天,順便複習一下上次的課程重點。」,還有小朋友回答:「這樣子的話,我們每一節上課都可以準時開始,也不會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浪費在等待那些遲到的人身上。」



↑先到教室的小朋友,可以先選一個自己滿意的座位。



↑上課前先把文具準備好,也順便培養準備要上課的心情。


  「哈哈,沒有錯,你們說得真好!」我點點頭,肯定小朋友們這些充滿創意的想法與答案,然後我又繼續補充說明:「我們國家大多數的民眾參加各種喜慶宴會都習慣遲到,根據調查,每一場婚宴平均都會延遲36分鐘才開始,如果以每場婚禮宴客10100人來計算,每年耽誤的時間就超過了60萬個小時,天啊!這真的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耶!」


 


【給爸媽的話】


  我們不僅要培養孩子們「準時」與「守時」的好品格,如果可以的話,透過這篇文章中小故事的提醒,以及爸爸媽媽以身作則、為孩子們樹立良好典範的方式,讓他們也能夠養成「比約定時間提早幾分鐘抵達會場」的好習慣,相信這一定可以為他們贏得許多用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