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心疼與不捨

◎心疼與不捨


  撰文/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2/18 (一)


 



經過了一整個寒假睡到自然醒的生活作息之後,原本,今天早上我和老婆還滿擔心我們家的小樂樂,開學的第一天清晨就要她比平常提早大約兩個小時起床,她到底起得來嗎?


還好,一大早我們把她輕輕喚醒的時候,她揉了揉眼睛,隨即口齒清晰的跟老婆說:「媽咪,請幫我綁頭髮。」(她似乎已經知道,而且也準備好要去保母家了)


在載送她往保母家的路上,我明確的告訴她:「等一下爸比要帶妳到彭媽咪家,妳要乖乖聽話喔!爸比下班以後就會來接妳回家了,好不好啊?」


只見坐在後座的她,輕聲細語的回答我說:「好。」


到了保母家,保母一邊把小樂樂從安全座椅上抱起來,一邊聆聽我跟她描述小樂樂這個春節回南部過年,整個人變得很會說話,而且也做了許多件新鮮的嘗試唷!


「哇──小樂樂好棒喔!」保母高興的把小樂樂摟在懷裡,並且深情的看著她稚嫩的臉龐。


就在這個時候,我和保母同時發現小樂樂右邊眼角的地方,有一點點紅腫的跡象。


「咦!怎麼會這樣呢?我剛剛看的時候還沒有啊!」我驚訝的說。


然後,我就清楚看到小樂樂眼角的這一小塊紅腫,慢慢的蔓延成一整片的紅潤,接下來,她那雙明亮的大眼睛就像是兩個透明的玻璃櫥櫃一般,立刻蓄積了半滿的淚水在裡面。


「唉呀!妳怎麼哭了呢?」保母好奇的問。


我也不斷的哄著她:「不要哭啊!不要哭啊!」


「好!好!」此時,小樂樂噙著淚水,一邊點頭回應我,一邊揮了揮手跟我說:「爸比再見!再見!」


在開車離去之前,看著車窗外小樂樂楚楚可憐的模樣,我的心裡頭竟然也不由自主的跟著心疼了起來……。


如果在她那半滿的淚水之後,是一陣歇斯底里的鬼吼鬼叫,或是毫無理智的手腳胡亂飛舞,也許我的心裡頭會比較好過一些,甚至我還會噗嗤一笑的認為:「唉呀!沒辦法,她還小,會有這樣子的反應是很正常的啦!」


但是,看著小樂樂竟然是倒吸了好幾口氣,不僅努力的想要止住眼眶中一大串的淚珠,不讓它們輕易的滴落下來,而且她也選擇勇敢面對後續排山倒海而來的難過情緒,打算要自己獨力去消化它們、咀嚼它們,這讓我不禁懷疑:「她的年紀還這麼小,她……可以嗎?」


開學的第一天,一大清早我就得面對如此錯綜複雜的感覺,或許這也是老天爺出給我們父女倆的一項回家功課吧!要我可以在「細心呵護」以及「懂得放手」的教養天平上,找到一個最有智慧的平衡點,儘管這項回家功課是沒有任何的正確解答可供參考,而且也將隨著小樂樂的成長持續不斷的測驗下去,不過,我相信,我終究還是會選擇敞開雙臂,大聲的告訴老天爺:「我願意接受您的所有測試,也會認真完成您所交付的這項回家功課的。」


然而,我之所以能夠擁有如此的信心及勇氣,全是來自於我看到小樂樂噙著淚水時的那種心疼與不捨的感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