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學生撰寫課堂筆記的三層次

◎學生撰寫課堂筆記的三層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10/29 (一)


 


前些日子,我買了一雙新布鞋,上課的時候,我特地把它展示給所有的小朋友們觀看,當然啦!我的目的絕對不是要和他們討論這雙布鞋是什麼廠牌的?價格多少錢?而是要把它變成一個能夠切合上課主題的「教具」,我最主要是想跟小朋友們介紹在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他們都會經歷過的三個層次與階段。



 


  第一個層次是「忍受」的階段


我告訴小朋友們:「主任剛剛換穿的這一雙新布鞋,它的外表看起來相當的乾淨與潔白,可是,你們知道嗎?其實我的幾根腳趾頭,最近都已經被磨得有點兒紅腫了,腳底板也因為沒有辦法自由伸展,而顯得有些寸步難行了耶!」


  同樣的道理,大多數的小朋友在拿到了一本全新的筆記簿以後,就會像是剛換穿一雙新鞋子一樣,雖然一剛開始心裡頭會有一點點喜孜孜的感覺,不過,有些時候卻也難免有一些負面的情緒產生,例如:有部分小朋友會嘟著嘴抱怨:「為什麼主任的這門課要撰寫課堂筆記呢?別堂課都不用寫啊!」有的小朋友皺著眉頭說:「課堂筆記到底要怎麼寫?為什麼每次我的筆記都會被退回來重寫呢?」還有小朋友則是一邊搖頭,一邊嘀咕:「撰寫課堂筆記真的好麻煩喔!唉,害得我每個禮拜又多了一項回家的作業要完成!」


  面對小朋友們如潮水般洶湧澎湃的不滿情緒,我除了默不作聲的側耳聆聽之外,也會積極的想要找出各種有效的「診療藥方」來助他們一臂,因為我清楚的知道──他們目前正「擱淺」在撰寫課堂筆記時的最低層次(也就是「忍受」的階段),只不過,我也會藉此機會提醒這些小朋友:「你們除了生氣、抱怨和發牢騷之外,更應該好好的檢討與反省,如此才能早日脫離深陷在這樣子的困境之中,畢竟,成功的人會不斷的找尋『方法』來解決他們所面臨到的問題與困難,而失敗的人,卻只會不斷的找尋『藉口』來原諒自己和麻痺自己啊!」


 


  第二個層次是「接受」的階段


在一連串不適應、相互磨合的痛苦階段過後,還好!隨著時間一久,我們的腳丫子和新鞋子之間,通常也就會「和睦相處」了唷!


同樣的,小朋友在經歷了怨聲載道的「忍受」階段過後,慢慢的,他們知道「撰寫課堂筆記」這件事情,是在我這門「閱讀課」裡非常重要的一項要求與訓練,他們沒有辦法置身於事外,也不能以草草了事的態度隨便應付,再加上,他們已經漸漸學會撰寫課堂筆記的相關技巧了,因此,小朋友們也就會順理成章的進入了撰寫課堂筆記時的第二個層次,那就是「接受」的階段。


只不過,身處於這個階段裡的小朋友,撰寫課堂筆記時的表現,還真像個剛學會走路、步履蹣跚的嬰幼兒一樣,有些時候表現得很令人激賞,有些時候卻又跌跌撞撞的摔個四腳朝天、鼻青臉腫的,讓人忍不住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所以,身為師長的我們,仍然必須給予這個階段的小朋友們一些協助與幫忙,除了要積極肯定他們能如期完成課堂筆記的整理工作之外,也要針對他們所撰寫的筆記內容以及書寫的格式,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建議,如此才能讓他們更駕輕就熟的發揮這項專長,並且迅速躍升到達撰寫課堂筆記時的第三個層次,也就是「享受」的階段。


 


  第三個層次是「享受」的階段


  或許你會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大多數小朋友都是抱持著「多一項作業,還不如少一項作業」的被動心態,怎麼可能會有小朋友把「撰寫課堂筆記」的這件苦差事,當成是一種「享受」呢?


  然而,根據這些年我在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的經驗來看,我除了會猛力的點點頭,而且還會肯定的告訴你:「有耶!這些出類拔萃的小朋友們,人數還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喔!」


  一旦小朋友們學會了撰寫課堂筆記的技巧,並且在每一次閱讀筆記來來回回的修改過程中,逐漸增加他們寫作的能力以及自信心,如此一來,「撰寫課堂筆記」這件事情,不僅就會內化成為他們的一種習慣,而且也會像是穿著一雙柔軟、舒適的新布鞋,開心在田間小路慢跑的感覺一樣,雖然身體上有一點點的疲累,但是心靈上卻是相當的富足與愉悅啊!


  更重要的是,從今以後,這些小朋友們所撰寫的課堂筆記,就不再只是一份交給老師批改的作業而已,反而會變成一種用來沈澱自己思緒的學習工具,同時也是送給認真的自己一份最好的賀禮。


  在透過以上的分析以及介紹之後,通常,我就會好奇的向小朋友們詢問:「對於『撰寫課堂筆記』這件事情,如果是你的話,目前是停留在哪一個層次與階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