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讚讚同學多人組



◎讚讚同學多人組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2/25 (五)


 


  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


  開學典禮的時候,和往年一樣,在所有師長上台報告以前,我先請這個學期榮獲出版「筆記書」的小朋友們出列,並且邀請校長將這份珍貴的禮物頒贈給他們典藏。



 


  和之前我們為小朋友出版「筆記書」的經驗相比,雖然這一次的人數仍然維持在大約二十人左右,不過,男孩子的比率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總共有五位),而且獲選出版的年級也向下延伸到了五年級。(以往小朋友大概只能在五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才可以累積到達出版「筆記書」的水準,不過,這次竟然有六位五年級的小朋友,在上學期就已經獲得了此份榮耀,哇!我們學校小朋友的表現,真的是愈來愈棒了唷!)


  當這群優秀的小朋友上台領完獎,再度回到自己班上的時候,我看到他們把自己的智慧結晶緊緊握在手裡,那一張張由他們自行設計的彩色封面,星羅棋佈般的鑲嵌在整個隊伍之中,也構成了一幅非常美麗的校園風景圖畫。



 


  就在這個時候,學校訓導處的陳主任恰巧巡視到六年級的位置,他隨手向威羽借了她所撰寫的《閱讀棉花糖》來翻閱,並且給予她口頭上的嘉勉與鼓勵。



 


  五年級的鏸羚老師,此時也神情專注的閱讀著她們班上小朋友的筆記書內容。



 


  而五年級的鍾安琪小朋友,則是愛不釋手的欣賞著她《閱讀的彩虹世界》筆記書的封面。



 


  原本,我以為這只是一項公開、例行性的頒獎儀式而已,想不到它竟然像是一顆從高處墜落的小石頭一般,已經在某些小朋友平靜清澈的「心湖」中,激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波紋與漣漪……。


  五年級的陳岍汧小朋友,事後以非常有趣的一個小標題「讚讚同學『3』人組」,寫下了她的感想與心得:「這次主任在司令台上頒發有出版筆記書的同學,沒想到我們班居然有三位,是全五年級人數最多的班級耶!這些同學真的是為我們班爭光啊!希望我可以多多向這幾位同學學習,也讓我的筆記成績能夠更進步。」



 


  綱祐在完成該週非常豐富而且完整的課堂筆記以後,也在後半段的地方,寫下了對於自己的深切期許:「看到同學開始出版筆記書,我真替他們開心,不過,我也要開始積極努力追上他們,拿到我的第一本筆記書。」



 


  姿嫺則是寫說:「看到同學們都能夠出版筆記書,讓我也好想出一本哦!我仔細想了一下,明明大家都是上四十分鐘的課,明明大家的材料都一樣,可是每個人『煮出來的菜』卻都大有特色,真的很奇怪?所以,這個學期我決定要努力寫筆記,因為我也想要出一本筆記書啊!」



 


  「能夠有機會出版筆記書,真的是比中樂透還要高興!這不僅是一個難忘的回憶,也是一種榮耀和肯定。」五年級的鍾安琪小朋友,興奮的和我分享她能夠出版筆記書的感覺,同時,她也說出了我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與期待:「我相信,主任一定希望所有人都能夠出版一本筆記書,為自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沒錯!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各位親愛的小朋友們,大家要更認真學習喔!


 


2 則留言:

  1. 呂主任呂爸爸好,
    哇 !又看到小朋友出版作品了!他們表達能力都好棒,而且又能彼此觀摩、學習和分享,形成正向的學習氛圍!拍拍手!!!
    [版主回覆03/03/2011 22:32:14]謝謝小三媽媽
    給予我們的肯定與鼓勵
    也很榮幸
    曾經與您分享
    我們在「筆記教學」這個領域
    辛苦耕耘的甜美成果
     

    回覆刪除
  2. 祝您在新的一年,
    一帆風順,二龍騰飛,
    三羊開泰,四季平安,
     五福臨門, 六六大順,
    七星高照,八方來財,
    九九同心,十全十美,
    百事亨通,千事吉祥,
    萬事如意!
    [版主回覆03/08/2011 20:47:14]謝謝您的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