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一齣感人的戲碼



◎一齣感人的戲碼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2/06 (日)


 


  上個學期末,學校的教職同仁們一起合購了一種取名為「古早味」的蛋糕。


當這些鬆軟可口的蛋糕,一袋袋送到學校行政辦公室的時候,它那濃郁撲鼻的香氣,立刻瀰漫、充斥在我們的周圍。



 


我把其中的一盒蛋糕保留了下來,並且選在早上第三節下課,也就是接近中午飢腸轆轆的時刻,透過全校的廣播系統,把平常擔任學校愛心服務工作的小朋友們找過來,不管他們是一大早幫忙接聽辦公室電話的接線生、發送各班級所訂閱報紙的小報童、負責整理資源回收物的環保小尖兵,或是清掃學校動物園的小義工,我都要他們一個個排好隊伍,除了慰勉這一整個學期他們任勞任怨的付出之外,也請他們把雙手用肥皂清洗乾淨,然後準備享用這令人垂涎三尺的小蛋糕。



 


只不過,當這一整排長長的隊伍把盒子裡的蛋糕一塊塊拿走的時候,我才驚訝的發現:「天啊!我剛才竟然忘了事先清點人數,以至於盒子裡的蛋糕只剩下兩塊了,可是目前還有三位小朋友還沒有拿到,那……我應該要怎麼辦呢?」


當我正皺著眉頭,努力思考到底有什麼解決對策的時候,這三位還沒有領到蛋糕的小女生(君瑞、姿儀和敏慈),竟然非常客氣的在現場相互禮讓。


首先,君瑞把右手掌心往前延伸,然後對著姿儀說:「請──」


這時姿儀的身子稍微往後退了一步,一邊把敏慈往前推,一邊還笑瞇瞇的對她說:「妳先啦!妳先啦!」


只見敏慈搖搖頭,連忙拉著君瑞說:「不要啦!還是讓妳排在我的前面啦!」


看著這三位小女生像是一顆在原地打轉的彩色陀螺一般,妳推我、我讓妳的停留在原地,我拎著這一個小紙盒,還真不知道要把裡面的蛋糕分送給哪兩位小朋友啊?


還好!當我仍在猶豫不決的時候,突然想到在行政辦公室的桌面上,似乎還留有一些剩餘的小蛋糕,恰巧可以解決我們眼前所面臨的這個僵局。


只不過,當我再度邀請她們挑選這些蛋糕的時候,她們又是開始上演這一齣「妳推我、我讓妳」的感人戲碼。



 


而我,則是在內心暗自讚嘆著:「天啊!怎麼會有這麼懂事的小朋友呢?她們的家庭教育真的是非常成功,畢竟,目前大多數人在面臨資源分配不平均的時候,總是會表現出非常沒有水準的行為,不是爭先恐後的往前衝撞、搶奪,就是板起臉孔來暴跳如雷的亂發脾氣,而我能夠看到眼前這一幅謙恭有禮、和樂融融的景象,一定是我前世修煉多年所得到的福報吧?」


在此同時,我也深刻了解到──原來,今天我所面臨這塊蛋糕無法平均分配的窘境,其實它並不能仰賴數學領域裡的「除法」公式來獲得圓滿解決,而是必須將它歸屬到品格教育的範疇,把「相互禮讓」的偉大情操給充分發揮了,才能夠迎刃而解。


畢竟,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之所以能夠圓圓滿滿的,並不是因為我們佔有了一切,而是因為我們懂得和別人分享,以及樂於付出啊!


 


4 則留言:

  1. 更多的滿分也比不上這幾位同學的良好品德

    我們的工作,是一場接力賽,每一棒都要傳得穩,接得牢~主任加油!

    [版主回覆02/18/2011 22:31:48]謝謝比比老師
    願意擔任「第一棒」(強棒)的角色
    給予我們您真誠的祝福與期勉
    感謝您!
    我會和您一樣認真與努力的
     

    回覆刪除
  2. 很感人~
    [版主回覆02/18/2011 22:32:49]謝謝你
    你一點兒都不笨
     

    回覆刪除
  3. 快樂的環島時光^^2011年2月17日 凌晨1:22

    好感動~謝謝您的分享,真的很貼心的孩子!
    [版主回覆02/18/2011 22:33:45]謝謝您的鼓勵與肯定
     

    回覆刪除
  4. 學校教得好啊
    [版主回覆02/20/2011 21:11:37]謝謝碧雪主任的讚美
    您的學生也教得很不錯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