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菜鳥爸比的餵奶初體驗



◎菜鳥爸比的餵奶初體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2/10 (四)


 


  過年期間,一些親戚朋友們聚在客廳裡聊天,突然間,年僅一周歲的小柏毅竟然開始放聲大哭:「哇、哇、哇……。」


「寶貝,你怎麼了呢?」小姨子走了過來,看著淚眼汪汪的小柏毅,再抬頭望向牆上的時鐘,然後輕聲細語的告訴我們:「他可能是肚子餓了吧?」


於是,她走進廚房,不一會兒的工夫,就端著一罐溫熱的奶瓶出來,準備進行餵奶的大工程。


就在這個時候,我親愛的老婆大人居然在旁邊瞎起鬨說:「來,這罐奶瓶就拿給妳姐夫餵吧!也順便讓他事先實習看看。」


聽到老婆大人的這項提議,小姨子樂不可支,連忙把小孩和奶瓶交給我,並且笑嘻嘻的對我說:「太好了!姐夫,你最好可以幫我餵到他上幼稚園以後再還給我。」


我則是在還來不及推辭與拒絕的情況下,手腳笨拙的把小柏毅抱在懷裡,準備展開我這輩子第一次的「餵奶秀」。



 


然而,或許是因為小柏毅第一次躺在我的懷裡,也或許是因為他第一次被我這位陌生人餵養,儘管我不停的擠眉弄眼,還不計形象的噘起嘴來,學他喝奶時所發出「嘖、嘖、嘖」的聲音,但是他始終是皺著眉頭,以一種非常疑惑的表情看著我,好像是在問我說:「你是誰啊?你為什麼要一直裝出這些奇奇怪怪的表情與動作呢?」



 


在大家眾目睽睽的「監視」之下,還好!我們這位可愛的小柏毅終究還是非常給我面子,不一會兒,他彷彿就和我相當熟稔一般,在我一邊餵奶的同時,他還會張大嘴來,心滿意足的發出「呵呵呵」的笑聲。


而我親愛的老婆大人也在這個時刻,順勢拿起放在一旁的相機,為我們拍下當時最珍貴的畫面。(哈哈,她似乎要以這些照片當作是「最有力的證據」,暗示我們家小樂樂以後的餵奶工作,也要比照這樣子的模式辦理。)



 


儘管我老婆大人的這些照片拍得非常寫實,取景的角度以及按下快門的時間點也很不錯,只不過,對於一些具有餵養經驗的婆婆媽媽們來說,在看完我這位菜鳥爸比的「餵奶秀」以後,她們應該是會嚇出一身冷汗的,因為在這整個過程當中,其實……我做了許多錯誤的示範。


 


(在繼續閱讀底下的文章內容之前,你不妨重新檢視上面的那些照片,看看我究竟犯下了哪些錯誤?也順便測試看看:「你是否也具備關於『餵奶』的知識與常識了呢?」)


PS)強力建議──以上的這個測試,各位親愛的婦女同胞們,可以找你們的另外一半一起來參與喔!看看他們究竟懂了多少?


 


 


 


 


 


 


 


第一,是我「抱小孩子的姿勢」不對。


我應該把小朋友的整隻左手,全部都夾到我右腋下的地方,讓他頂多只是在我的背後晃呀晃的,而不是讓他把整個手掌心都緊緊抓住我的左手大姆指,因為這樣子很容易就會干擾到我餵奶的動作。


 


第二,是我「傾倒奶瓶的角度」不對。


我應該把奶瓶傾斜的角度再提高一些,讓瓶子裡的奶水完全填滿瓶口,否則像照片中我拿奶瓶的方式,很容易就會讓小朋友把空氣也一起吞進肚子裡面了,會造成他脹氣、不舒服的感覺。


 


第三,是我「哄騙餵奶的方式」不對。


我不應該為了營造小朋友在歡樂的情境下喝奶,而採用「老萊子彩衣娛親」的方式,在他正大口大口喝奶的時候,還一邊和他開玩笑,否則一旦讓他笑岔了氣,或是被奶水給噎住了,那可就一點兒都不好玩了呀!


 


除了以上我所提到的這幾點之外,不曉得各位偉大的婆婆媽媽們,您們還有沒有其他寶貴的意見,可以提供給我這位「菜鳥爸比」參考與改進的地方呢?有的話,歡迎您們留言給我,我會認真做好筆記,也會銘記在心的,感謝您們!


 


9 則留言:

  1. 主任,看得出來你有認真做功課喔!還可以自我修正該如何餵奶,佩服佩服,其實小柏毅已經一歲,你可以試著讓他自己抱奶瓶喝,你抱著他時只要確保他有乖乖喝完,沒有邊喝邊玩就可以囉!看你逗弄孩子的神情就知道你一定會是一位好爸爸,.
    [版主回覆02/13/2011 17:09:34]謝謝jj的讚美與肯定
    您的建議
    我會提供給我的小姨子參考
    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只看出奶瓶的角度不對
    主任提的另外兩項,倒沒有看出來,真是慚愧^__^
    [版主回覆02/13/2011 17:14:21]哈哈
    這完全不能怪罪比比老師
    因為餵養皮妹妹
    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
    再加上
    Kuda的餵法
    也和人類不一樣啊!

    回覆刪除
  3. 你已經超厲害的啦
    有用心最重要喔!
    給你鼓鼓掌
    [版主回覆02/13/2011 17:15:38]謝謝碧雪主任的肯定
     
    要開學囉
    祝福您
    一切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4. 好可愛的實習奶爸
    [版主回覆02/13/2011 17:17:07]謝謝花婆婆的讚美
    我這位實習奶爸
    要學習的事情
    還有很多呢!

    回覆刪除
  5. 阿紋啊~瞧你的小孩這麼小~好可愛唷!我還以為都上國中啦!ㄟ..我們班什麼時候聚一下咩..超想念大家的!
    我是港西宏宇︿︿..
    [版主回覆02/13/2011 17:25:18]紅魚校長
    這……誤會大了
    我的小孩
    明年四月份的時候
    或許才會這麼大啦!
     

    回覆刪除
  6. From:lingmei666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11 Feb 2011 23:14:04 Asia/Taipei
    嘉紋主任:
      您不但是一位好老師好主任,更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細心虛心地準備了所有的準備,實際演練外還虛心反省,在此向偉大的爸爸致敬。
       回憶自己孩子剛出生時,聽了醫生的建議──喝母奶最好。但產假結束後,為了方便還是給孩子喝牛奶,喝完牛奶,因為他的胃尚淺,爸媽要將五指併攏手掌拱起,以虛掌之姿,由下往上輕拍其背,直到打嗝才不會液奶。
       喝牛奶容易造成腸絞痛,要用手在他的肚子上輕輕的幫他按摩,當小寶貝不是尿布問題,也不是肚子餓的問題,有可能就是腸絞痛問題。
       小寶貝不會言語時,父母都得細心敏銳的觀察感應,他哪裡需要我們的幫忙?有一回,該檢查該注意的地方都注意了,小寶貝還是哭鬧著,我把襁褓打開從頭到腳檢查時,發現襁褓上的一條細線纏住他纖嫩的腳指頭,千幸萬幸的找到問題,心上一塊石頭落了地的感恩。 
      幫小寶貝洗澡需要技術,下水時要漸進式,避免他受到驚嚇。大人左手夾著其兩手,既要左手手背托住脖子,同一手還要張開大拇指與小指按住其耳抬高,右手抱住小屁屁和腳輕放,並用右手沾水輕拍其胸,再用右手幫他洗澡。從澡盆抱起時,小寶貝的身子儘量靠近大人的身體,也要避免他受到驚嚇,之後要準備大浴巾將他裹擦身體。
      記得以前認為牛奶最營養,直到孩子上幼稚園還是繼續喝牛奶,但孩子上幼稚園是最容易被傳染感冒的階段,醫生此刻會要我們停止讓孩子喝牛奶,喝牛奶與否又是問題,可能要視孩子的體質而定了。 
      我好像在寫回憶錄啊,這是個人的一點淺見僅供參考!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13 Feb 2011 17:44:28 Asia/Taipei
    謝謝lingmei666老師的讚美
    也謝謝您
    把照顧小朋友
    以及餵奶時要注意的重大事項
    這麼巨細靡遺的和我分享
    您所撰寫的這些內容
    真是珍貴啊
    我一定會遵照辦理的
    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沒錯餵奶要靜靜的光線柔和的地方,身上披一件毛巾,最好她吐過奶的有她的味道會很好餵,嗯 再來一瓶 本立媽仁君
    [版主回覆02/14/2011 22:20:34]謝謝本立媽媽的寶貴意見
    嗯!光線、毛巾……
    好的
    我已經寫好筆記了!
     

    回覆刪除
  8. 回想我老公好像沒餵過幾次小孩奶
    第一次還讓我笑到翻倒,因為他把他當搖泡沫紅茶一樣
    手壓奶嘴,然後....就被我念了
    不過,主任您真是大大的不同
    肯學著餵奶,那順帶幫寶寶洗澡也不錯
    你們男生手大好支撐小孩
    而且剛生完不要讓媽媽彎著腰幫小孩洗澡或換尿布
    經驗談....因為我換完後,整個腰都挺不起來
    而且要有心理準備前2到3個月的晚上
    很難熬,因為寶寶會脹氣哭鬧...
    先備妥一罐脹氣膏擦擦就會好睡了
    趁現在爸爸媽媽都儲備體力好好吃好好睡
    生下來後,就不能如此的想睡就睡囉
    [版主回覆02/16/2011 20:49:47]哈哈
    看到噗噗媽
    描述手搖泡沫紅茶的那一個畫面
    我忍不住笑出來了
     
    也謝謝您
    這麼慷慨的「買一送一」
    還教了我要如何幫寶寶洗澡
    唉唷喂呀
    我還真的很難想像
    要幫寶寶洗澡的模樣耶
     
    另外
    脹氣膏
    我和老婆最近也會列入採購清單
     
    再一次的感謝您
    願意撥空和我分享您的寶貴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9. 主任:回家之後最好先換過衣服再進行餵奶的工作(隔絕外面的細菌或過敏原),奶瓶最好使用玻璃的,餵食之前可將牛奶試滴於手腕上以測試溫度是否會太燙或太冷,若太燙則可雙手環抱奶瓶前後搓揉降溫也可隔水加冷水降溫,若牛奶太冷則可隔水加熱使溫度提高,較小的嬰兒適用的奶嘴孔較小當嬰幼兒慢慢長大則可調整更換大一點孔的奶嘴,奶瓶要雙手左右搖晃至奶粉完全溶解(切記上下搖晃)才可餵食(憑感覺和經驗)所以在餵食的當下還是要留意是否有未溶解的奶粉堵塞奶嘴導致嬰幼兒吸食不到而哭泣,嬰幼兒則需要在脖子的下方墊上紗布巾避免溢奶或喝太快流出牛奶,旁邊可另外再準備紗布巾替換備用且夏天嬰幼兒容易出汗也可使用之,餵食後要輕輕的拍背打嗝,稍待一段時間才可放入嬰兒床(避免溢奶),餵奶之前可先更換尿布以免餵食後身體移動出現溢奶的現象,紙尿布的選擇宜吸汗透氣雖然每一家都如此標示但不一定適合每一位嬰幼兒的膚質,另外選購的同時也要留意紙尿布的產地(大賣場和聯社的產品不一定是相同的產地(品質考量),尿布可在嬰幼兒出生之後確定重量在行購買因為重量決定了紙尿布的尺寸(避免購入太多無法使用開封後又無法退換)。因為幼兒保育系畢業所以附上小小的叮嚀加入自己的經驗以提供參考。小惠會長敬上。
    [版主回覆02/16/2011 20:42:47]謝謝小惠會長
    這麼專業而且實用的經驗分享
    看到您留言的最後一行
    才驚訝的發現──
    原來
    這個領域可是您的「戰場」啊
    真高興
    往後我又多了一位「軍師」
    可以就近請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