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原來,她還不是正妹



◎原來,她還不是正妹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3/02 (三)


 


  西元2011125(星期二)傍晚,我陪老婆到醫院做例行性的產前檢查。


  檢查過後,老婆突然發現在她的《媽媽手冊》裡頭,竟然被婦產科的醫師畫了一個很奇怪的圖案。



 


  於是,我和老婆主動 向護士小姐詢問:「醫師所畫下的這個圖案,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只見護士小姐非常有耐性的向我們解釋:「這個圖案是『胎位不正』的意思,表示目前你們小寶寶的頭部仍然在上面。」


  「那有什麼不對嗎?小寶寶的頭部,不就是應該要在上面嗎?」我想都沒有想,直接提出了我的這個疑問,卻惹來老婆和護士小姐一臉錯愕的表情。


  她們遲疑了一會兒,後來才驚訝的發現──想不到我對於「婦女懷胎」這方面的知識,竟然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啊!


原來,孕婦子宮的形狀,是和「梨子」的外形很相似的(底下靠近子宮頸的地方比較小,而上半端的空間比較大),如果小寶寶的頭部朝下,臀部和雙腳在上面,當孕婦要生產的時候,一旦讓佔身體最大比例的頭部先探出媽媽的身體外面,就可以很自然、很順利的將小寶寶生出來,因此,這種「頭下腳上」的姿勢,就被稱為是「正常胎位」;反之,則是屬於「胎位不正」。


在聽完護士小姐的說明以後,我彷彿像是大夢初醒一般,不斷以點頭的方式回應她,不過,老婆卻在此時大叫一聲,然後一邊狂笑,一邊轉頭對我說:「唉呀!老公,之前我每天晚上指著肚皮,要你跟我們家小樂樂說話的位置,竟然不是她的頭部,而是她的小屁屁耶!」


「唉──」我則是無奈的搖搖頭,然後擺出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說:「原來,我們家的小樂樂,目前還不是一位『正』妹啊!」


  ※    ※    ※    ※


根據護士小姐的說法,「胎位不正」並不會對孕婦造成任何不良的後果,也不會對小寶寶有什麼樣子的影響,只是到最後要選擇生產方式的時候,會有所不同而已。(正常胎位是採用「自然分娩」的方式;而胎位不正,則是必須採用「剖腹生產」的方式。)


  「在現今醫療技術進步的年代,不管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是很安全的啦!而且它們也都各有利弊得失。」護士小姐告訴我們:「可是,如果你們希望小寶寶的胎位能夠轉正,到時候是採用『自然產』的方式,那麼,或許媽媽可以嘗試做一種『膝胸臥式』的運動。」


  在準備要轉身離開的時候,護士小姐遞給我們一張小紙條,上面用圖文並茂的方式,示範了這個「胎位矯正運動」的正確做法以及注意事項。



 


  回到家以後,老婆像是一位乖巧聽話的好學生一般,每天早上鬧鐘一響,她就會在半夢半醒、意識仍然不清楚的狀態下,挺著她那圓圓脹脹的大肚子,在床上開始進行這項運動;晚上在睡覺之前,她也會認真的做,而且三不五時就會轉過頭來問我:「我的屁股抬得夠高嗎?」「我的膝蓋有沒有垂直成90度呢?」


  即使是過年過節的時候,她也沒有絲毫的例外與懈怠。



  ↑這是今年除夕夜的時候,老婆於震天價響的鞭炮聲中,在台南老家的床舖上,進行這項運動的實況照片。


 


  說實在的,這個取名為「膝胸臥式」的運動,可是一點兒也不符合人體工學,再加上老婆的膝蓋曾經受過傷、開過刀,如今要她用膝蓋將整個身體頂起來,那更是一種痛苦的折磨啊!


  每次看到老婆緊皺著眉頭、咬緊牙根,漲紅著整個臉在做這個運動的時候,我忍不住要好奇的問:「小樂樂,妳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變成一位『正』妹呢?可不要再讓妳媽媽遭受如此的苦難了呀!」


 


1 則留言:

  1. 樂樂爸爸:在樂樂媽咪作運動時要注意胎動。
                         如果作完後或作的中途有覺得肚子變的緊繃請稍作休息
                         如果是偶發性就還好,如果是每次都是如此就有可能有宮縮的可能
                         對此有疑問可隨時打電話回你們產檢的醫院作詢問哦。
                         我自己的例子是表示宮縮啦,在詢問過醫生後我沒再繼續作,拍引起早產。
                         這經驗給你們參考。
    [版主回覆03/05/2011 21:12:03]謝謝Tracy媽媽的貼心建議
    您所提到的事項
    我會特別注意的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