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老婆的「羊膜穿刺」全記錄



◎老婆的「羊膜穿刺」全記錄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1/29 (六)


 


  剛開始聽到「羊膜穿刺」這個名稱的時候,說實在的,我確實會有一點點的緊張與害怕,尤其當我知道它是採用一根細細長長的針,往老婆的肚子猛紮下去的時候,我的心裡就免不了開始擔心:「這根細細長長的針,會不會一不小心就刺傷了我們家的小樂樂呢?這種侵入性的醫療行為,會不會造成老婆的流產?或是有其他的副作用與後遺症呢?」


    ※    ※    ※    ※


  西元20101111(星期四),老婆到醫院接受「羊膜穿刺」的檢查。


  開始之前,必須簽署一份同意書。



 


  並且在醫院護士小姐的陪同下,透過觀賞一部「羊膜穿刺」教學影片的方式,讓我們能夠清楚了解這項檢查的完整流程。



 


  護士小姐告訴我們:「隨著女孩子年齡的增長,就會面臨『卵巢老化』的情形,在此同時,卵子的品質也會跟著變差,因此基因突變或是產下先天性異常胎兒的機率,也就會大大的提高。一般而言,35歲左右的婦人生下唐氏症胎兒的機率,是20歲婦女的4倍,所以囉!衛生署才會極力建議──超過35歲的高齡產婦,都應該接受『羊膜穿刺』的檢查,而原本8仟塊錢左右的診療費用,政府也會酌予補助2仟元。」



 


「你老婆目前是34歲,而且懷孕剛滿18週,是進行『羊膜穿刺』最佳的時機。」護士小姐一邊翻著老婆的《媽媽手冊》,一邊說:「如果懷孕的週數太少的話,媽媽肚子裡面的羊水不夠多,『羊膜穿刺』的困難度就會比較高,而且也很容易刺傷胎兒;可是如果懷孕的週數太多了,例如超過22週以後,萬一發現胎兒罹患遺傳性的疾病,不得不進行人工流產的處置,那麼也就會對孕婦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為了追蹤每一位孕婦在接受「羊膜穿刺」檢查的過程中,情緒上究竟是如何的起伏與變化?老婆決定配合醫院的相關研究,在「檢查前2個禮拜」、「檢查前15分鐘」以及「檢查過後」的三個時間點,分別在問卷上面記錄下她當時的情緒反應。


  這是檢查前15分鐘,一份取名為「情境焦慮評量問卷」的內容──




 


  我偷偷「瞄」了一下老婆所圈選的答案,也順便關心一下她當時的心情感受:「我覺得很鎮靜(有一點)、我覺得很安全(頗為)、我很緊張(有一點)、我後悔(一點也不)……。」



 


根據護士小姐的解釋:「『羊膜穿刺是在超音波的引導與監控之下,避開胎兒的頭部、胎盤和臍帶的部位,選擇在最理想的穿刺地點下針,不僅可以把傷害減到最低的程度,而且也不會造成胎兒畸形的結果。」



 


  儘管對於「羊膜穿刺」的完整流程,我們都已經清楚知道;對於這項檢查的安全性,我們也有十足的信心,但是,當醫生拿著深褐色的碘酒在老婆的肚子上面,由內而外、一圈又一圈的塗抹與消毒的時候,老婆竟然不由自主的開始緊張了起來,兩隻手也蜷曲、僵硬的擺放在胸前,根本就不敢隨隨便便的「輕舉妄動」。



 


  透過腹部超音波探頭的指示,婦產科的醫師和護士小姐忙著在老婆的肚皮上標記最佳的下針位置,然後像是擁有豐富經驗的鑽油工人一般,把那根細細長長的針像是埋設輸油管線一樣,緩緩刺進老婆的羊膜腔當中,並且讓那股金黃色、混含著小氣泡的羊水,能夠順順利利的流進透明的針筒裡。



 


一般來說,接受「羊膜穿刺」的檢查,通常只要抽取大約2030CC左右的羊水來進行化驗即可,但是,由於我和老婆決定再自費做另一項更高層次的檢查,所以老婆才會連續被抽取兩管針筒份量的羊水。



 


  看著這些利用「羊膜穿刺」技術所抽出來的體液,我真的很難想像──在每1CC羊水當中,就會有將近一萬個胎兒的表皮上呼吸道以及泌尿生殖道的細胞,而且依照目前的醫療技術,只要把它們再經過23週的培養,竟然就可以診斷出寶寶是否罹患染色體異常的疾病?同時透過羊水細胞酵素活性的檢查,也可以判斷寶寶是否得到生化方面的遺傳疾病?更難能可貴的是,它們的準確率還高達百分之99以上喔!因此,「羊膜穿刺」也就成為目前最常使用的產前診斷方法



 


  經過了這一連串的折騰與大約一個小時的留院觀察以後,老婆才得以下床走動,並且辦理出院手續回家。



 


看著她捧著剛做完「羊膜穿刺」的肚子,小心翼翼、強忍痠痛的走出產房,我的內心真的是百般的心疼與不捨啊!



 


  然而,接下來「羊膜穿刺」23週以後的化驗結果,才是更令我們擔憂與期待的「重大宣判」,因為它攸關著我們這一切的努力是否又會付之流水了?我們家小樂樂的染色體會不會有異常的狀況?她是否會因為罹患了某些重大的疾病,而被醫師宣告必須結束她幼小的生命呢?


  不知道!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我們!


  我們只能像是剛剛參加完大學聯考的考生一般,乖乖的回家去,靜靜等候再過幾個禮拜,醫院寄送給我們「羊膜穿刺『放榜』的消息」,只不過……不知道它究竟會是個「好消息」?還是個「壞消息」呢?


  說實在的,這種苦苦等候的滋味,不僅非常的難熬,而且也挺折磨人的!


 


  底下是老婆進行「羊膜穿刺」檢查的影音實況,謹以這段影片,向各位辛苦的孕媽咪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為了如願生下一位健康的小寶寶,妳們真的是好偉大喔!







3 則留言:

  1. 快樂的環島時光^^2011年2月9日 凌晨1:18

    看了之後,覺得.......媽媽真偉大!
    [版主回覆02/09/2011 17:10:05]沒錯
    養兒方知父母恩!
     

    回覆刪除
  2. 懷我們家老大時,我也曾經在醫生的建議下做羊膜穿刺術,過程早就忘了,倒是在之後等候宣判的那兩三個星期,每天都渾渾噩噩的,那才叫痛苦."新手"爸比媽咪,加油!
    [版主回覆02/13/2011 17:07:47]謝謝jj的加油與鼓勵
    您所描述
    那種等待「宣判」的心情與痛苦
    我非常能夠體會

    回覆刪除
  3. 媽媽很偉大大家都知道,但我覺得你們這對夫妻更棒的是將這樣的歷程記錄下來,與人分享,讓以後可能也會面臨相關問題的人,有了清楚的概念(還有真人畫面),加油!不要太擔心,因為擔心並不會影響結果,但可能會影響媽媽心情而影響寶寶的個性喔!想要有個快樂寶寶,就要有個快樂爸媽。為寶寶而加油吧!
    [版主回覆03/30/2011 20:19:20]謝謝杏福四季老闆(或老闆娘)的貼心留言
     
    對啊
    當我寫完這篇文章以後
    想不到竟然有孕媽咪
    搜尋並且閱讀我這篇
    關於「羊膜穿刺」的介紹耶
    這……
    真的是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