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樹服.束縛



◎樹服.束縛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4.29(四)


 


  星期例假日,我和幾位好朋友約在一間剛開幕不久的咖啡廳見面,共同檢視我們曾經推行過一些閱讀方案的內容。


  看著這間咖啡廳裡裡外外的陳設以及環境的布置,我可以明顯感受到老闆經營這家店的努力與用心。



 


  只不過,當我享受完這頓豐盛的下午茶,準備開車離去的時候,我突然看到位於停車場旁邊,擺放著一排排高高低低的小盆栽,頓時,讓我原本悠閒、自在的心情,有了很大的轉變……


  雖然我完全不知道,栽種在這些小盆栽裡面的樹苗,究竟是什麼樣的品種?它們的名稱又是什麼呢?



 


  當然啦!我更不可能了解,它們到底有什麼樣的「身價」?以及它們最珍貴的地方又是在哪裡呢?



 


  但是,我清清楚楚看到這些小樹苗為了順應人們的需求,也為了滿足園藝專家特別奇怪的「審美觀」,不僅身陷在一層又一層的鐵絲圍籬當中,而且它們也不能像路旁的那棵大樹一樣,可以隨意的擺動身體、恣意伸展它粗壯的臂膀。



 


它們只能默不作聲的讓人們將一條條的粗鐵線,像手銬及腳鐐一般,緊緊的綑綁在自己的身上。



 


說實在的,我真的看不出來,這其中究竟有什麼「美感」可言?只覺得心裡頭的各種感官與知覺,全部都像一團毛線球一樣,被緊緊的糾結在一起,再怎麼樣也解不開來了!


因為我彷彿看到那個古老的年代,小女孩被硬逼著要裹住小腳的痛苦表情;也好像聽到那些為了奪取體操比賽金牌的小選手們,被教練猛壓著身體拉筋,所傳出來那一陣又一陣的哀號聲……。



 


唉!我只能說,這些原本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小樹苗,當它們被迫穿戴上這套窄小、緊身的「怪衣服」,讓我看了以後,心裡真是不舒服!


 


5 則留言:

  1. 偶像主任:
            百分之百贊成,那樣為衣服穿怪衣服,是束縛。
            像我這麼懶,絕對不會想大費周章的加那麼多費事的「造型設計」,哈哈哈!
                                             榮富
    [版主回覆05/01/2010 09:50:06]謝謝董老師的熱情留言
     
    看到您留言的時間
    天啊!
    將近凌晨一點鐘耶!
    很好奇──
    您是剛睡醒?
    還是還沒有去睡呢?
    記得不要熬夜
    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喔!
     
    另外,
    我也要非常感 謝董 老師,
    尤其是您常常會在我的背後,
    說一些很棒、很讚美我的話,
    那天我遇到了 李玉貴 老師
    她已經大略跟我提到
    您曾經在她面前所說的那些話語了
     
    哈哈
    您現在可以保持沈默
    但是,
    您曾經說過的每一字、每一句話,
    都將成為未來我見到您的時候
    對您滿滿感謝的重要證據!
     

    回覆刪除
  2. From:Phoeb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30 Apr 2010 22:46:46 Asia/Taipei
     
    其實
    這個問題我也曾思考過,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
    父親從未對我說過「不」,
    開明又開放的環境下,
    我長得高大又茂盛,
    可是,
    我總是覺得不夠有型又有點雜亂,
    我常想,
    父親如果對我有些修剪或要求,
    會是什麼局面呢?
    會不會更好呢?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01 May 2010 10:14:13 Asia/Taipei

    您能夠有如此的反思
    其實
    就是一把對於自己最好修剪的利器了

    否則
    當大人在形塑孩子們的行為與發展的時候
    有些時候
    常常是根據自己主觀的想法與期待
    可是仔細想想
    這些束縛
    是否合宜孩子們現今所處的環境與時代了呢?

    彼此相互共勉!

    回覆刪除
  3. 主任:經過我先生的解釋:樹苗纏上鐵絲,是為了塑形增加美感,一如路旁的樹木需要修剪。
    教育學堂副執行長 呂美惠
    [版主回覆05/04/2010 21:04:34]哈哈
    謝謝小惠會長
    抱持著追根究柢的精神
    為我訪問到專家的意見
     
    只不過
    在雕塑樹形的過程中
    這樣的「美感」
    我目前還是無法接受耶!
     

    回覆刪除
  4. 偶像主任:
    「尤其是您常常會在我的背後,
    說一些很棒、很讚美我的話,
    那天我遇到了 李玉貴 老師
    她已經大略跟我提到
    您曾經在她面前所說的那些話語了」這好像在說發生在很久以前的對話。
    一個是偶像主任,一個是偶像學妹。一個有溫柔細膩的心;一個有堅強剛毅的心。任何一個都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她說的應該是很多年前在苗栗錦水的那一段對話,那不是誇獎,那是事實。其實知道你當初在義盛為山上孩子做的許許多多的努力,就覺得你真的不簡單。之後在語文教學所做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更不待我多言。作為一個粉絲誇上幾句也是應該的。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還是覺得那一份初心仍是令人動容。
    我會盡量謹言慎行,不隨便、輕易向別人誇獎你──「不隨便誇獎」,意思就是要出自內心的、特意的推荐!如果你覺得背後誇獎不夠,下次就來個當面稱讚囉!哈哈哈!
     
    [版主回覆05/04/2010 21:06:57]哈哈
    董老師
    我真擔心
    總有一天
    我會被您的甜言蜜語
    給「醉」倒了呀!
     

    回覆刪除
  5. 請問主任,是否可以請教老闆的原意後,再說明您的不同想法,說不定反而可以間接說服老闆釋放那些植物喔!我小小想法,當然也希望能讓創意的老闆明白大自然的自由真諦唷!
    [版主回覆05/06/2010 21:28:08]哈哈
    我應該不會再去這家店了吧!
    (主要是因為
    它離我所居住的地方
    有好長一段距離啊!)
     
    另外
    我相信
    我也一定無法說服老闆
    接受我的「審美觀」
    或許他反倒是會認為
    我才是很奇怪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