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一間用心經營的乾麵攤



◎一間用心經營的乾麵攤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4.25(日)


 


  那天,我到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的田心國小,和全縣的老師們分享──我之前參加教育部「閱讀推手獎」的評選過程以及參賽的心得,研習結束的時候,已經將近中午一點鐘左右了。


  在開車離開研習的會場,已經餓到飢腸轆轆的我,決定沿途隨便找一家小吃店,先填飽肚子再說!車子往前開不到幾百公尺的距離,我就看到路口的轉角處,有一家取名為「乾麵居」的麵攤,於是,我立刻將車子停靠到路邊,打算下車外帶一份乾麵回家吃。


  當老闆娘正忙著燙煮麵條的時候,站在一旁的我閒閒沒事做,只好隨意的東瞧瞧、西看看,突然間,我看到懸掛在我頭頂的那塊招牌上,最右邊那排「香噴噴滷蛋」的字眼,讓我的眼睛頓時為之一亮,因此,我隨手拿起握在手中的數位相機,仰著頭,瞇起眼睛,拍下了底下的這張照片。



 


  就在這個時候,老闆娘聽到我的相機「喀嚓」的聲響,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然後又抬頭盯著那塊招牌猛看,彷彿很想知道:「這塊招牌,究竟有什麼好拍的呢?」


  最後,她終於忍不住問我:「先生,你是哪一家報紙的記者啊?」


  聽到老闆娘的這個提問,我一邊笑著說:「老闆娘,妳誤會了,我不是記者啦!」,一邊誠實的告訴她我為什麼要拍攝這塊招牌的理由:「老闆娘,我覺得妳們的這塊招牌好好玩喔!別家麵攤如果有賣『滷蛋』,他們通常只會把這兩個字寫上去而已,想不到,妳們竟然還把它再加上『香噴噴』的這個形容詞。」


  我的話才剛說完,我又看到掛在她們麵攤前面的那塊招牌上面,也有一道非常有趣的餐點名稱:「垂涎焢肉飯」(哈哈,說「焢肉飯」就好了呀!竟然還加上「垂涎」這個文謅謅的形容詞),於是,我又拿起相機,把它拍攝下來。



 


  這時,有一位年輕人走到了麵攤旁邊,老闆娘摟著他的肩膀,以非常驕傲的口吻向我介紹:「唉呀!我們這家店的招牌以及布置,都是我兒子(她把手指著這位年輕人)自己動手設計的啦!他是讀美術設計的,所以平常就喜歡隨便亂塗鴉……。」


  我點點頭,笑著說:「不錯啊!看得出來,他很有藝術家的才華。」


  這位年輕人客氣的搖搖頭,說:「沒有!沒有!您過獎了!」



 


  在此同時,老闆娘已經把我所點的乾麵拌好了配料,正當她準備要將塑膠袋的封口綑綁起來的時候,突然抬起頭來問我:「先生,你要不要品嚐一下我們『香噴噴滷蛋』的滋味呢?我免費請你吃,不用錢的唷!」


  我一臉猶豫,還來不及回答的時候,這位年輕人也在一旁幫腔:「對啊!對啊!我媽媽煮的滷蛋,非常香、非常好吃喔!」


  於是,這位老闆娘非常熱情的打開鍋蓋,夾了一顆「香噴噴的滷蛋」,放進了我裝乾麵的塑膠袋當中。



 


我不斷點頭向她們道謝,同時也覺得非常的不好意思,只好向她們要了一張名片,做為下次還會再度光臨的保證。


這位年輕人站在他們家的麵攤前面,雙手拿著名片,非常有禮貌的向我自我介紹:「我叫做『守一』,所以,在我們家的店名底下,有這麼一句標語『守住傳承、口味獨一』,它就是和我的名字有關的設計……。」


「哇!你還真是有創意啊!」我忍不住發出了我由衷的讚嘆之意。



 


儘管我的肚子已經餓得咕嚕咕嚕叫了,不過,回到家以後,我仍然耐住性子,像個氣質優雅的老紳士一般,慢條斯理的品嘗著我手中這碗熱騰騰的乾麵,以及這顆香噴噴的滷蛋。(咦!奇怪?我怎麼也跟著習慣套用「形容詞」了呢?)



 


我在心裡頭不斷想著:「如果一家店的老闆,願意在招牌的設計以及環境的布置上面費盡心思,我們真的很難不相信,他們也同樣會在食材的挑選、口味的斟酌和衛生條件方面,有他們的堅持與嚴格的把關。」


一邊咀嚼著嘴裡的麵條,一邊端詳著守一剛剛遞給我的這張名片,我深深覺得蕩漾在心裡頭的那股滋味,真的是難以形容啊!


或許,就像守一在這張名片底下,那一行小小的文字,所闡釋的那種感受吧!


這碗乾麵,不只代表一頓溫飽,同時,也有著媽媽辛苦的汗水、女人堅強的韌性,以及對子女的疼愛……。



 


這間取名為「乾麵居」的麵攤,就位於大溪老街附近,它也有自己專屬的一個網站(請點選這裡),有機會的話,你不妨親自走一趟,實際感受一下我所描述的這一切情景吧!


 


7 則留言:

  1. 呂老師:
    食物看起來真是美味!
    但請您代為轉達 如果碗裡不要套塑膠袋就更好了!
    套塑膠袋可以節省洗碗的時間 但這樣一天下來就使用了無數的塑膠袋
    客人不健康 也不環保
    謝謝
    [版主回覆04/26/2010 20:28:15]沒錯
    您這個善意的提醒
    確實是我們目前
    大多數小吃攤
    還要再進一步改善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真有學問的明片,我尤其欣賞最後一行的句子,下次前往桃園時,我一定去吃吃看~海鮮麵疙瘩
     
    [版主回覆04/26/2010 20:29:53]哈哈
    您也是以「母親」的角色
    來閱讀這一段文字的內容啊!
     

    回覆刪除
  3. From:Han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26 Apr 2010 14:07:57 Asia/Taipei
     
    無論是否真的能讓人垂涎

    為了這份濃得化不開的親情
    我願意專程去一趟

    看一個母親的用心

    看一個 兒子 的貼心

     
    感謝幸福分享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26 Apr 2010 20:23:26 Asia/Taipei
    這家麵攤
    就在大溪老街附近
    有機會的話
    去給他加油捧場一下吧

    回覆刪除
  4. 主任您好
    我是乾麵居的守一
    謝謝您
    http://www.wretch.cc/blog/gmj930918/9554674
    我們一起分享文章也一起分享美食吧!
    [版主回覆04/27/2010 22:22:52]哈哈
    守一
    真高興在這個地方
    能夠看見您的身影
    繼續保持聯絡
    改天
    我會帶我老婆
    再度光臨您的「乾麵居」
    嚐一嚐您們的好手藝!
     

    回覆刪除
  5. 主任您好
    我是守一
    真的很謝謝您~
    今天聯合報的劉大哥有來採訪我們
    因為有您的熱情支持
    我們才有機會上報
    讓乾麵居有更多的曝光機會
    能大大增加我們的知名度
    我和媽媽都恨感謝您喔~
    有機會要來喔 等你喔~哈
    [版主回覆05/01/2010 09:15:07]哈哈
    親愛的守一
    一大清早
    上網來
    就看到這則好消息
    真是替您們高興
    也感謝聯合報劉大哥的熱情支持
    我還特地上網
    把這則新聞給找了出來了呢!
    http://udn.com/NEWS/FASHION/FAS5/5571424.shtml
     
    記得唷!
    當您獲得大家肯定與支持的同時,
    要以更高的標準以及更棒的品質,
    來自我要求,
    才不至於愧對大家對於您們的期待喔!
     
    祝福您,
    您真的是一位
    非常有理想
    而且也頗具才華的年輕人!
     

    回覆刪除
  6. From: hung20498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29 Apr 2010 10:41:37 Asia/Taipei
     
    紋紋阿桑:
    這篇文章
    也因為有您的用心觀察
    大家才能看到這個報導
     
    另外
    請您幫忙查一位日本人的資料
    武藤松艮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01 May 2010 10:03:06 Asia/Taipei
     
    謝謝台南hung20498的肯定

    您所提供的這位日本人的資料
    我不認識耶!

    回覆刪除
  7. 主任:
    當天我也參加這個活動
    也去了這家麵店

    您卻觀察這麼仔細
    察覺這麼多老闆的用心
    您果然是厲害角色~~佩服
    從您的眼裡必能看到”嘉”事
                           必能   ”  紋”到別人的用心
    直是觀察入微啊!名偵探~
     
    [版主回覆06/08/2010 21:24:28]真的嗎?
    想不到
    「匪諜」就在我身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