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書籍是永久的財富



◎書籍是永久的財富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5.02(日)


 


  每個禮拜五早上,我有連續四堂六年級的閱讀課,在學校校史館二樓的會議室上課,而六年甲班的王薏媚和林佳玉小朋友,則是負責每次替我打開會議室大門的小幫手。


  在兒童節前夕的那個禮拜五早晨( 民國9942日 ),她們倆如同以往一樣,非常盡責的到行政辦公室拿了鑰匙,然後準備在上課鐘響前,先行到上課的地點,為大家打開會議室的大門。


  那一次,我恰巧提著大包小包的器材及教具,默默走在她們背後幾公尺的地方,看到她們倆手裡不約而同的捧著一本書,而且是一邊走路、一邊目不轉睛的認真在看書,我連忙拿起手中的數位相機,想要把眼前的這幅景象拍攝下來,只可惜,這一切都來得太突然了!我手裡的相機都還來不及對好焦,她們又往前走了好幾步,因此,最後只留下這張模模糊糊的照片而已。



 


  接下來,這兩位小女孩是往樓梯的方向走過去,天啊!真的是有夠誇張的啦!她們倆竟然還是繼續保持之前的動作,只不過稍微把腳抬高起來踩踏一階又一階的樓梯,可是她們的目光仍舊是緊緊的黏附在手中的書本上面。(我站在一旁,忍不住替她們捏了一把冷汗!)


  打開會議室的大門,佳玉頭也不抬的往前走了幾步,選擇最靠近門口的那個位置坐了下來,然後,又繼續認真閱讀她手上的那本書。



 


  薏媚則是跟在她的後頭,把鉛筆盒及筆記本放在佳玉前面的那個座位上,然後,她也一樣繼續認真的在看書。



 


  我走到她們的身旁,非常好奇的向她們詢問:「妳們在看什麼書啊?怎麼看得這麼入迷呢?」


  就在這個時候,她們紛紛把頭仰了起來,笑瞇瞇的回答我:「主任,我們手上的這本書,是老師剛剛發給我們的兒童節禮物,是龍潭鄉公所送的,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一本,而且都是不相同的書喔!」



 


  「不錯嘛!」我點點頭,心想:「鄉公所這次以『書籍』,當作是送給小朋友們的兒童節禮物,這樣子的作法,確實值得我們給予讚美與鼓勵啊!回想幾年前,雖然曾經送過所謂的『益智玩具』給小朋友,但是,不曉得是因為小朋友不會操作,還是因為這些大量採購的玩具品質太過於粗糙了,我親眼目睹許多小朋友將這些玩具把玩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將它們給『碎屍萬段』了,不僅變相成為另一種資源的浪費,同時也造成了環境的污染,十分的可惜!」


  那一次的閱讀課,我就先從「表揚這兩位小朋友,非常認真閱讀課外書的好表現」開始,把剛才我所看到的那一幕,又重新活靈活現的再描述一遍,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其他的小朋友也能夠「見賢思齊」,在此同時,我也隨手拿起擺放在佳玉桌上那本取名為《永遠和您在一起》的書籍(雖然我還沒有看過這本書的內容,也不清楚它究竟在講什麼?),趁此機會藉「題」發揮,語重心長的告訴小朋友:「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如果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或是一大疊好看的書籍,能夠陪伴我們、和我們永永遠遠的在一起,那將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啊!」



 


  除此之外,我也提醒小朋友:「書籍是永久的財富,你們可千萬不要小看手中的這些書喔!因為它們不僅是作者辛苦的智慧結晶,而且也可以成為你們一輩子永久的典藏唷!」(尤其是對於這群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小朋友來說,不管他們手上拿到的是哪一本書,這可算是他們人生最後一個兒童節的禮物啊!)


因此,我突發奇想,鼓勵小朋友或許可以玩一個有趣的小遊戲,讓自己原本大約只有一百塊錢左右的兒童節禮物,迅速將它擴增成為數百元、數千元,甚至是數萬元的價值。當然啦!我並不是要小朋友把他們領到的這些書籍,拿到網路上賤價拍賣,而是希望他們能夠將自己所得到的那本書,拿來跟其他的同學們交換閱讀,如果他可以和另外一個人交換閱讀,那麼,他的兒童節禮物就立刻變成兩百塊錢的價值了;如果是與十個人交換閱讀,就變成一仟塊錢;如果是與全班的同學交換閱讀,就變成三仟多塊錢的價值了……。


更何況,這僅僅只是我們著眼於這些書籍的「售價」,非常俗裡俗氣計算出來的結果,如果是再加上這些書籍裡頭的寓意對於我們觀念的啟發,或是感人肺腑的故事情節對於我們心性的陶冶,那可就無法用金錢來衡量與計算了呀!


最後,我感覺自己像是電視台購物頻道的推銷員一般,聲嘶力竭的煽動小朋友──有這麼「好康」的事情,你們為什麼還不馬上行動呢?(哈哈,只差我還沒有開放現場語音訂購的電話而已)


 


2 則留言:

  1. 高原國小弦樂社團2010年5月5日 中午12:36

    財富並非永久的朋友,朋友卻是永久的財富,書籍是永久的財富 ,書習也是永久的朋友
    [版主回覆05/06/2010 21:23:05]您說得真好!
     
    哈哈
    雖然中間有打錯一個字
    不過
    仍然沒有影響您的成績
    依然是一百分

    回覆刪除
  2. 無來˙無往˙只有單行道2010年5月5日 下午4:20

    人手一本的曉說
    令人大吃一驚的說
    看了準不會錯
    這是最感人的曉說
    <<路在手下延伸>>
    很感人也.很好看^^
    推薦這本書!推!
    [版主回覆05/06/2010 21:25:23]謝謝你的推薦
     
    可是別把「小說」
    寫成「曉」說了
    這會讓人看不懂
    你到底在寫什麼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