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學校下雪囉!



◎學校下雪囉!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4.15(四)


 


  去年夏天,學校在南側的廁所前面,種植了一棵油桐樹的小幼苗。


  每次經過這裡的時候,我總是會情不自禁的轉頭對「她」多看幾眼,因為只要看到在她分岔枝椏的末端,頂著那一片片寬大、翠綠色的樹葉,就會讓我聯想到那些在雜技團裡表演雜耍的小娃兒,她們翻躺在地面上,手腳並用、不停旋轉碎花布的可愛模樣。



 


  那天早晨,當我再度經過這棵油桐樹的時候,突然發現了一件讓我相當錯愕的事情,那就是……天啊!這棵小小的油桐樹,居然已經開花了耶!而且她雪白的花朵,還掉了滿地……。



 


  看著地面上的這些小白花,我不由自主的屈指一算,心裡頭非常的納悶:「咦!奇怪?這些被稱為『五月雪』的油桐花,不是要等到五月份的時候,才會看到她們美麗的身影嗎?為什麼現在才四月初而已,就可以看到她們一個個出現在我的眼前了呢?」


  除此之外,我也覺得非常的疑惑:「哇!才短短一年的時間,這棵油桐樹竟然就可以開出這麼多美麗的花朵了呀!」



 


  於是,我忍不住拉著當初種下這棵油桐樹的工友彭先生,請他一起來觀看眼前的這一片「奇景」,並且希望他能夠為我解開埋藏在我心中的這些疑惑。


  對於校園內的一草一木如數家珍的工友彭先生,此時一邊搖著頭說:「不可能啊!這棵油桐樹目前只會長葉子,還不會開花啊!」,一邊像個名偵探柯南一般,指著旁邊的綠色圍籬分析給我聽:「主任,這些花應該不是從這棵樹上面掉下來的,否則,應該也會有一些花朵掉在這堆樹叢上面啊!」



 


  聽完彭先生的回答以後,我不斷的點頭如搗蒜,十分贊同他的想法與推論,只不過,當我再度提出:「那……地上的這些白色油桐花,到底又是怎麼來的呢?」,一時之間,他也被我問得啞口無言了。


  還好,就在這個時候,工友徐小姐剛好從我們的身旁走過,她看到我們倆對著這一堆油桐花直發楞,笑嘻嘻的告訴我們:「那些油桐花,其實是朱主任在上班的途中,在一棵油桐樹底下蒐集到的成果啦!然後,他把那些花朵撒在學校的這棵油桐樹底下。」


  「ㄘㄟˇ──」我和工友彭先生,頓時覺得自己好像被耍了一般,彭先生甚至還直接甩頭往行政辦公室的方向大步走去,他故意裝出一副氣呼呼的樣子,嘴裡直說要去找朱主任清算這一筆「烏龍的帳款」。


  「哈哈哈,」我則是站在一旁笑個不停,心想:「朱主任隨意撒下的這些油桐花,雖然造成我們一時之間的錯亂,卻也像是在一些預售屋前面懸掛的那些大型看板一樣,正在努力為大家編織一幅幅光鮮、綺麗的幻想,也企圖讓我們親眼看到未來這裡應該會有的美好景象……。」



 


  沒錯呀!或許五年、十年之後,當這棵小小的油桐樹茁壯成一棵大樹的時候,每年的四、五月份,她那隨風飄落的白色花朵,就像是皚皚的雪花一般,會將這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妝點成白茫茫的模樣。


到時候,面對眼前的這一幅美景,我相信小朋友一定會忍不住大聲驚呼:「哇──我們的學校下雪囉!」


 


3 則留言:

  1. From: lingmei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at,17 Apr 2010 12:36:47 Asia/Taipei
     
    嘉紋主任:
    閱讀您用照片與文章記錄每天生活的點點滴滴
    甚是感動
    您是用心度過每一天,認真做好每件事
    的實踐家、生活的藝術家
    謝謝您的分享
    帶給我們教育人員莫大的啟示
    功德無量
    期望自己也能成為
    用心度過每一天,認真做好每件事的學習者與實踐者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9 Apr 2010 20:29:59 Asia/Taipei
     
    謝謝lingmei組長的肯定

    用心度過每一天
    認真做好每件事
    是我非常喜歡的兩句話
    以此相互共勉吧!

    回覆刪除
  2. From:story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18 Apr 2010 15:24:23 Asia/Taipei
    Dear阿桑:
    你們學校的老師實在太有創意了
    可以讓 小樹提前開花  綠草提早鋪雪
    簡直跟造物者同等偉大    欽佩 欽佩

    創意無限
     
             絲絲阿姨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9 Apr 2010 20:32:11 Asia/Taipei
     
    哈哈
    「絲絲阿姨」
    您的稱呼
    還真是有趣耶

    以此稱號
    為小朋友說故事
    相信一定廣受大家的喜愛吧

    回覆刪除
  3. 希望明年有更多的油桐花的雪
     
    [版主回覆04/21/2010 21:13:34]搖搖
    不用等明年啦
     
    今年的油桐花剛開
    我們就好好的欣賞
    今年的風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