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一群遠道而來的貴賓



◎一群遠道而來的貴賓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4.10(六)


 


  「最近,有一所學校,他們想要來和我們進行一場『閱讀交流』的活動,你們知道這所學校在哪裡嗎?」


  幾個禮拜以前,在上閱讀課的時候,我將這則訊息告訴學校六年級的小朋友,並且想要藉此機會觀察他們對於這件事情的反應,以便讓仍然處於十分猶豫狀態的我,做為後續決定是否要答應對方盛情邀約的主要依據。


  「桃園市。」


「中壢。」


「台北市。」


小朋友像是在玩猜謎的遊戲一般,各個縣市的名稱,此起彼落的在教室內冒了出來。


我則是一邊搖著頭,一邊不停的糾正說:「不對!還要再遠一點。」


「新竹。」


「台中。」


「台南。」


「高雄。」


小朋友像是在背誦高鐵行經的路線一般,一個個縣市的名稱,從北到南,準確無誤的依序排列。


只不過,我依舊是猛搖頭,繼續說:「不對!不對!還要再遠一點。」


這時,小朋友彷彿吃了熊心豹子膽一樣,開始天南地北,從各個離島的區域名稱,胡亂的猜了起來……


「澎湖。」


「金門。」


「馬祖。」


「綠島。」


終於,我忍不住把這個問題的答案,像是掀開撲克牌的底牌一般,告訴小朋友:「這所學校,位在『香港』,是一所取名為『嘉諾撒家書院』的學校。」


我的話才剛說完,教室內的氣氛立刻沸騰到了極點,有的小朋友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大聲驚呼:「天啊!怎麼會是香港的學校呢?」,有的則是笑呵呵的說:「哈哈,他們學校的名字,好特別喔!」


「嗯,沒錯!」我點點頭,告訴小朋友:「香港大部分學校的名字,都是這麼一大串,而且還要反複唸過好幾遍才會通順耶!」


這時,有小朋友好奇的問我:「主任,他們為什麼會想到要來和我們進行『閱讀交流』的活動呢?」


我清一清喉嚨,不急不忙的回答小朋友:「當然是因為你們在『閱讀』方面有很好的表現,所以他們才會想到要來學習你們的優點呀!」


想不到,這時小朋友竟然一臉正經的對我說:「那……我們可不能『漏氣』了唷!否則,我們不只是丟學校的臉,而且也會丟台灣人的臉啊!」


  ※    ※    ※    ※


↓ 民國9949日 (星期五)早上10點整,在細雨濛濛、白霧繚繞的天氣中,載運香港嘉諾撒聖家書院師生一行40人的遊覽車,準時抵達學校的大門口。



 


↓首先,先由學校的吳有煥校長,代表全體的師生表達我們竭誠歡迎之意,並且為這群遠道而來的貴賓們進行校務的簡報。




 


↓然後,再由香港嘉諾撒聖家書院的學生代表,為我們介紹她們學校的特色,以及學校在推動閱讀方面所採行的具體策略。



 


↓在簡報進行的過程中,這群氣質出眾的大姐姐們,還透過提問的方式,展開兩校學生之間的互動與交流。



 



接著,我們又準備了三個精緻的小節目,來獻給參與這場盛會的所有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們。



↓有五年乙班池威羽小朋友的英語說故事,



 


↓還有四年丙班劉宸佑和余睿哲小朋友的「對口相聲」,



 


以及我所帶來「魔法筆記書」的表演。


 


↓在活動的中場時間,我們帶領這群貴賓們一起在我們美麗的校園裡散步,並且由五年級的導覽小天使,為她們進行校園景點的解說與介紹。




 


在逛完校園後,我們再度回到學校的禮堂,準備進行接下來「筆記教學」的主題。


↓我將嘉諾撒聖家書院的師生們分成7組,並且從學校六年級的小朋友當中,遴選14位在撰寫閱讀筆記方面有優異表現的小朋友,以2個人為一組的方式,由他們擔任這堂課的「講師」,開始傳授他們平常在撰寫閱讀筆記的心得,以及一些不為人知的獨門妙方。




 


在各個小組全都沈浸在輕鬆而且愉悅的氛圍中,時間已經不知不覺的來到了將近中午的12點鐘,為了避免耽擱到她們下午其他的參訪行程,我不得不宣告暫時停止眼前她們之間如此熱絡的互動。


↓我讓這群已經建立起真摰友誼的大小朋友們,在學校的大門口,留下一張團體的大合照。




 


↓並且讓學校的這14位小朋友,排成一條長長的人龍,



 


↓用迷人的笑容,以及熱情擊掌的方式,來歡送這群遠道而來的貴賓們離開學校。



 


↓看著載送她們的遊覽車漸漸遠離,我默默檢視當初在研擬舉辦這個活動時所設定的目標:「希望透過此次閱讀交流的活動,擴大學生國際的視野,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以及提升學生日後閱讀的品質與素養。」,我相信,應該是「雖不中,亦不遠矣」吧!



 


  ※    ※    ※    ※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我將這次活動的照片,做了仔細的挑選以及圖片內容的修整,企圖讓每一張照片都足以代表這次活動每一個精采的環節,有興趣大小朋友們,可以點選下列的網址,和我們一同重溫當時活動的點點滴滴……。


高原國小與香港嘉諾撒聖家書院閱讀交流」活動實況照片


 


1 則留言:

  1. From: joyc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11 Apr 2010 23:17:27 Asia/Taipei
     
    Dear紋紋阿桑主任: 
    了不起!了不起!
    真是不簡單!名揚香港!
    高原的學生受益良多,
    學弟妹有很好的學習榜樣及動力。
    主任您的努力與能量遠播海內外,
    真以您為榮!!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9 Apr 2010 20:18:04 Asia/Taipei
     
    謝謝joyce媽媽的鼓勵
    這真的是一次難忘的交流活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