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我在「桃園縣山腳國中」演講的心情隨筆



◎我在「桃園縣山腳國中」演講的心情隨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4.21(三)


 


  上個禮拜二( 民國99413日 )下午,我非常榮幸獲邀到桃園縣蘆竹鄉的山腳國中,和該校本國語文領域的老師們,分享我在「讀報教育」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我之所以會答應這場研習的邀約,除了是因為學校設備組長玲玫老師的熱情聯繫之外,其實也是因為這所學校想要在「讀報教育」有一番積極作為的努力與企圖心,深深感動了我!



 


  一般來說,在升學主義的陰霾底下, 國中的老師們忙著趕課、出考卷、拼基測的成績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有人有如此的「閒情逸緻」,想要讓「報紙」走進校園,成為課堂上擴大學生學習視野、深化學習內涵的輔助教材呢?



 


  非常難能可貴的是,山腳國中的王冠銘校長,之前曾經向企業界募集了十萬元的經費,讓該校的學生每週一天每個人的手上都能夠有一份報紙,除了利用早自修以及空白課程的時間,引領學生進行與「讀報教育」有關的課程之外,學校也會定期舉辦剪報比賽等活動,鼓勵學生善用報紙裡面的資源。


  玲玫老師在研習前的電子郵件裡告訴我:「目前本校『讀報教育種子班』一共有11個班級,除了有導師之外,還有國文、綜合、社會領域的老師加入讀報教育的行列……。」,看到了這段文字的內容,我忍不住在內心驚呼:「天啊!這所國中,還真是特別啊!」



 


    ※    ※    ※    ※


  研習當天早上,我突然接到山腳國中教務處的林美玲主任打來的電話,手機剛剛接通的時候,她似乎有一點點的遲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主任以為『呂嘉紋』是個女孩子,她以為玲玫老師把我的手機號碼給抄錯了呀!」),不過,後來她以非常抱歉的語氣對我說,由於下午她要到學校附近的小學進行招生宣傳的工作,所以,她只能在兩點鐘左右,才會到達研習的會場……。


  我一邊告訴她:「沒關係啊!主任,您去忙,沒有關係!」,一邊也在心裡頭想著:「哇,這位主任還真是客氣啊!我又不是什麼大人物,她竟然還會這麼有禮貌的事先打電話來向我請假,這還是我第一次遇見呢!」


    ※    ※    ※    ※


  說實在的,在研習開始之前,我的內心其實是有一股壓力存在的。


畢竟,我眼前的這群國中老師們,他們都是「國文」相關科系畢業的高材生,不僅學有專精,而且對於自己的教學方式,也一定有著自己獨到的想法與見解。


  懷著如此畢恭畢敬、戰戰兢兢的心情,我走到了老師們的身旁,並且將隨身帶來的一疊剪報發給他們,準備開始進行當天的研習內容。


  不過,當我轉過身來,看到老師們認真閱讀這些剪報內容的時候,我忍不住「噗嗤」一聲,大笑了出來。


  就在這個時候,這群老師們的臉上都掛著好奇的表情,一個個不明究理看著我,彷彿很想知道:「奇怪?我究竟在笑什麼呢?」


  我則是迅速轉身拿起放在桌上的相機,然後一邊拍照,一邊笑呵呵的對他們說:「哈哈哈,你們先讓我把眼前的這一幅畫面拍攝下來,然後待會兒我再慢慢告訴你們答案吧!」


  「喀嚓!」


  ↓這是坐在右半邊老師們的合照。



 


「喀嚓!」


  ↓這是坐在左半邊老師們的合照。



 


  拍完了這兩張照片以後,我不急不忙的告訴這群老師們:「你們真的是很優秀唷!哈哈哈,我剛剛發給你們每個人一張《國語日報》的剪報,其實,我是希望你們先閱讀『大千世界』的那一個版面,因為它不僅全部都是彩色的內容,而且裡面都是圖文並茂的短文,很容易閱讀,可是,想不到……你們每一位老師,竟然全部都認真的在閱讀『兒童文學』的那一個版面,那不僅是單色的印刷內容,而且裡面也都是比較偏向冷僻生硬的學術理論,可是我看你們竟然都讀得津津有味啊!」


  「哈哈哈……」這場研習,就從這個好玩的小插曲開始,這也讓我原本緊繃的情緒,頓時放鬆了不少!


    ※    ※    ※    ※


  兩點鐘左右,教務處的林美玲主任依照先前和我約定的時間,準時出現在研習的會場,身旁還多了一位年輕的男士。


  研習會場的老師們輕聲的對我說:「他是我們學校的校長。」


  讓我忍不住彎腰鞠躬,大聲問候:「校長好!」「主任好!」



 


  一直待到研習結束(包括後面又追加了大約四十分鐘),王校長和林主任始終陪著現場的老師們,一起進行「讀報教育」相關議題的討論與對話,讓我深深相信:「他們絕對不是為了敷衍上級單位的評鑑以及督導,或是只為了博取全校大多數教師投入『讀報教育』的美名而已,他們真的是有心想要把這件事情做好,而且是想要把它做得更務實一點。」



 


  這也不禁讓我非常困惑:「奇怪?有這麼用心投入教育的行政人員,也有這麼認真學習新知的教師團隊,今天為什麼還需要勞駕校長以及主任們,苦口婆心的到國小的校園進行新生的招生宣導活動呢?如果這些國小畢業的莘莘學子們,不會懂得選擇如此優質的國中,反而是他們自己最大的損失啊!」



※    ※    ※    ※


  儘管我和這所學校以及這群老師們,只有短短兩個多小時的甜蜜邂逅而已,但是,對於這個學校團隊的觀察與評價,我相信絕對是不會太令人失望的!


  有興趣的話,你們可以點選下列的網站,拜訪這所取名為「山中行者」的優質團隊吧!他們最近才剛剛榮獲「桃園縣99年度教師教學卓越銀桃獎」的肯定喔!


  桃園縣山腳國中的網站


 


1 則留言:

  1. ╭ 琳 ♀ 優 ★ 〞2011年11月25日 晚上8:22

    您好~看到您寫的這篇文章,我很感動!
    我是山腳國中校友,今年高二
    看見母校以及各個老師們的照片真是非常懷念呢~
    雖然山中很偏僻很鄉下,但我很喜歡這所學校
    想想以前每天打掃的剩餘時間我都在閱讀學校訂的報紙
    有時候看見一份完整的報紙躺在紙類回收都會覺得很浪費
    於是我每天從回收撿國語日報回家,
    之後作剪報的作業時都非常方便,現在高中有些老師也會要求做剪報
    謝謝你報導的這篇文

    [版主回覆12/04/2011 21:04:23]謝謝你這位優秀高中生的留言
    相信身為山腳國中的師長
    看到你的這則留言
    一定也會以你為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