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小小工人的「世界書香日」

◎小小工人的「世界書香日」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4.28(二)

   四月二十三日 ,是所謂的「世界書香日」,早在學期初課程準備的時候,我就不斷的在腦海中構思:「我究竟可以安排什麼樣的活動,讓小朋友歡度這個屬於愛書人的節日呢?」
  那天,學校附近的一間磚窯廠,免費載來了一卡車的磚頭,它們是要用來填補校園內一些鬆軟、溼滑泥土地的建材。
  下課的時候,一群小朋友好奇的圍在籃球場上,看著整卡車的磚頭像土石流般傾瀉而下,我站在旁邊突然靈機一動,心想:「這些磚頭在成為地表上的腳踏墊之前,有沒有可能,先讓它們變成小朋友愛不釋手的玩具呢?」
  於是,我試著將這兩件原本是風馬牛互不相及的事情,讓它們之間產生了有意義的連結,除了希望小朋友在世界書香日那天,有個應景的學習活動可以參與之外,也期盼讓他們的童年生活,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
    ※    ※    ※    ※
  利用五年級上「閱讀課」的時間,我請小朋友到學校的橄欖樹下集合,首先,我先為他們敘說這則來自西班牙的古老傳說:「中世紀的時候,在一個名為『加泰隆尼亞』的地方,突然出現了一條可怕的巨龍,牠為非作歹、作惡多端,讓村莊裡的老百姓頭痛不已!為了換取生活上的平靜,村民只好每天送上一位年輕的女子給巨龍當祭品。有一天,當美麗的公主也不能倖免的成為了祭品,在即將落入巨龍嘴巴的時候,突然有一位英勇的武士,奮不顧身的跳出來與巨龍決鬥,並且將銳利的劍刺向巨龍的心臟,讓巨龍應聲倒地,汨汨的鮮血染紅了四周的草地,最後,草地上竟然長出了一朵朵美麗的玫瑰花,英勇的武士隨手摘取了玫瑰花,當作是送給公主的禮物,公主則是回贈他象徵知識與力量的書籍,從此,每年的 四月二十三日 這天,西班牙人都會以互贈玫瑰與書籍的方式,慶祝這個充滿書香與花香的傳統節日。
  同時,我也跟小朋友補充說明:「英國的大文豪莎士比亞,他出生在西元一五六四年的 四月二十三日 ,非常湊巧的,他竟然也是在西元一六一六年的 四月二十三日 那天逝世,同一天,共赴天國的還有《唐吉訶德》的作者塞凡提斯,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 四月二十三日 定為『世界書香日』,除了是對作家以及他們的著作表示肯定之外,也是為了鼓勵民眾能夠多多接近書本,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接下來,我將全班分成四組,分別戴上事前已經準備好的工作手套,然後請他們以玩骨牌遊戲的心情,在學校籃球場上的空地,利用這一堆磚頭排出「423書香日」的字樣。
  原本,我以為小朋友會把它認為是一件苦差事,甚至一窩蜂挑選那些既輕鬆又簡單的工作,然後裝模作樣的敷衍我,可是,想不到他們在分組討論過後,竟然開始認真的進行著自己所分配到的工作:有的負責搬運磚頭,有的負責指揮,有的則是負責排字……。
 
 
  「我覺得我們每個磚頭的距離,排得太擠了。」「我們不一定要把『日』排成長方形啊!那太簡單了,我們也許可以把它排成一個『愛心』的形狀。」有些時候,同一組的小朋友難免會遇到意見相左的情形,不過,他們總是能透過不斷討論與溝通的過程,順利的排除這些無形的障礙。
 
 
  看到各組小朋友紛紛完成字的排列工作了,我進一步為他們設定一個高難度的挑戰目標:「等一下,我們一起來統計看看,我們究竟要花多少次,才能夠把『423書香日』這些字全都推倒呢?」
  這時,小朋友的鬥志就像是被點燃的火柴一般,開始樂此不疲的將磚頭排好、推倒、計算次數,然後再重新將磚頭排好、推倒、計算次數……。
 
  「吔!成功了!」小朋友雀躍不已的驚呼聲,也像潮水般,一波又一波的湧了過來。
  
  在炙熱的大太陽底下,我和這群戴著工作手套的小小工人們,利用這樣的方式,歡度了「世界書香日」這一天,如同張羽芊小朋友告訴我的:「主任,這一節課,我們不僅『流』下了許多辛苦的汗水,而且也『留』下了許多歡樂的回憶喔!」 

【小朋友對於這節課的回響】
◎為了慶祝2009423的世界書香日,我們戴起手套,當個小工人,然後去搬磚頭,不過,這不是一種懲罰喔!而是一種好玩的遊戲。(鄭曼君)
◎這次玩磚頭、排骨牌的遊戲,真是有趣!雖然沒有辦法讓它們一次全倒,不過,人生或許就是如此,一定會踫到許多挫折,而且不能一切盡如人意,只要我們能夠再接再厲,相信就會有美好的結局。(蔡宜君)
◎上完這堂課以後,讓我深刻體會到:原來,辛苦背後的果實,是那麼的甜美啊!(謝宇星)
◎這堂課,我們不僅培養了團隊的默契,也享受到全班一起完成一件事情的喜悅。(張綺絹)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推倒骨牌的最後一個字,一起歡呼、一起鼓掌的畫面。我以前在電視上曾經看過人家玩骨牌,自己也很想玩,這次終於有機會體驗一下,覺得非常具有成就感。(莊然惠) 

【本文曾經刊載於995月份桃園縣教育電子報第43期】


2 則留言:

  1. From: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21 Apr 2010 16:26:06 Asia/Taipei
     
    紋紋阿桑主任:
    去年的這一天
    「聖喬治屠龍紀念日」的故事作為起頭
    兩位大文豪逝世紀念日作為精神嚮導
    抬磚拼排趣味中體驗作品的孕育歷程
    有所感覺有所思維就有機會成為行動
    閱書讀人隨時品味知情曉理處處延展
    實在很感動
    教育
    百年樹人的力量  在這裡!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26 Apr 2010 20:01:10 Asia/Taipei
     
    親愛的3M,您好!

    您真的是學養豐富啊!
    對於您的一字一句
    我不斷的反複咀嚼
    總覺得滋味萬千啊!

    回覆刪除
  2. 主任:您真是創意十足。小惠會長敬上。
    [版主回覆09/17/2010 21:23:06]謝謝小惠會長的讚美
    沒辦法
    我的體內
    充斥著許多「愛玩」的因子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