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我在「新竹市載熙國小」的演講實況



◎我在「新竹市載熙國小」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2.29(二)


 


  去年(民國97年),1231那天是星期三。


從一大清早開始,空氣中就瀰漫著一股詭譎多變的氣氛,時間愈接近中午,陸陸續續就有許多學校的同事遞出了請假單,並且熱絡的討論著接下來要到哪裡參加迎新與跨年的活動。


我依然清楚記得,那天中午,我恰巧與北上壅塞的車流反方向,獨自一個人開車前往新竹市的載熙國小,準備與這所學校的老師們進行一場週三進修的分享。


雖然早在好幾個月以前,主辦單位就已經和我敲定了這場研習的邀約,不過,說實在的,在我的內心當中,其實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我相信,距離研習的日期愈接近,他們一定會打電話來向我道歉,並且非常不好意思的向我表示要取消這場研習,畢竟,有多少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會願意將他們一年最後的這段時光,『投資』在一場將近三個小時的研習當中呢?更何況,主辦單位要我跟老師們分享的這個題目(如何指導小朋友撰寫閱讀心得記錄),又是那麼的枯燥與無趣啊!」


不過,在這一次沒有任何賭注的預測當中,我終究還是猜輸了!


那天下午,這場研習不僅準時在這所學校新穎的視聽教室裡舉行,而且老師們出席的情況也算是踴躍,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完全沒有待會兒即將要前往跨年晚會的那種躁動與不安!



 



 


在講述「如何指導小朋友撰寫閱讀心得記錄」的內容之前,我特地跟現場的老師們強調:「如果小朋友『輸入的開關』沒有被打開來,那麼,我們就別冀望他們能夠有很美好的產出成果,尤其是他們對於周遭的事物冷漠以對,那就更不可能會有熱騰騰的心得與感想,會急著想要與我們分享了呀!」


於是,利用第一節下課的時間,我請所有老師們離開研習的會場,然後讓自己變成像一位機靈的偵探家一般,試著去找尋:「以我這位外來訪客的角度,究竟發現他們所服務的這所學校裡,有哪些地方是會讓人覺得非常新鮮、非常好奇的呢?」(從我一踏進這所學校的大門口開始,沿著樓梯爬到了四樓,去上個洗手間之後就進入了視聽教室,在這大約四、 五百公尺的路徑當中,我已經「閱讀」到三個非常有趣的地方囉!)



 



 



第二節上課的時候,我讓所有的老師們一起來猜猜看我的正確解答,想不到……即使我已經把範圍縮到最小的極限了,現場還是沒有幾位老師能夠完全的猜中,我只好把我的「底牌」亮出來,一個一個的秀給老師們觀看……


 



【我所「閱讀」到的第一個景點】


是位於視聽教室前面的那一整排會議桌底下。



 


或許是因為擔心在乘坐或是挪動這些座椅的時候,銳利的桌腳很容易就會把視聽教室裡的木質地板給刮傷了,所以,學校的行政人員竟然非常有創意的,把體育器材室裡已經破掉的網球,割劃出一個「十字」的形狀,就變成一個個具有保護功能的軟墊了。



 


(我才把話說完,就看到台下的老師們頻頻點頭,彷彿非常認同我的這項新發現。)


 


【我所「閱讀」到的第二個景點】


是位於廁所外面的那座洗手台上。


讓我非常驚訝的是,在這座洗手台的右手邊,竟然有一組飲水機的開關,只要小朋友轉開它,就可以直接喝到乾淨的飲用水了;另外,在這座洗手台的左手邊,竟然有好幾副水龍頭,都是倒反過來的方向,我心想:「好奇怪喔!難道是當初工人沒有把它裝好嗎?還是因為被頑皮的小朋友給扭轉過來的結果呢?」



 


不過,當我的雙手抹完肥皂,準備要開始沖水的時候,我反而覺得水龍頭能夠這樣子設計,還滿不錯的唷!至少可以讓那些沾了肥皂泡沫的把柄,不用再另外捧一手掌的清水,將它們沖洗乾淨,只要將水龍頭的水一打開,雙手及水龍頭的把柄,就可以一次清潔溜溜囉!



 


(就在這個時候,大多數的老師們都露出一臉非常納悶的表情,有的甚至開始與左右旁邊的同事們交頭接耳:「咦?這些水龍頭沒有倒反過來呀!它們的樣式也很常見啊!」)


 


【我所「閱讀」到的第三個景點】


是位於這所學校前棟大樓的某一間教室外面。


當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經過這間教室的時候,我突然看到了一面非常醒目的班級牌,上面寫著:「惜福教室。」



 


我不禁非常好奇:「什麼是『惜福教室』呢?難道是鼓勵小朋友要做『垃圾分類』或是『廚餘回收』的教室嗎?不過,應該不太可能吧!因為這間教室是位於這棟大樓的四樓耶!」



 


(當我把這間「惜福教室」的底牌秀給老師們觀看的時候,讓我非常驚訝的是,這所學校竟然還有許多老師都不知道它究竟位在何處?也不知道它到底具有什麼樣的功能?)


後來,經過我的「明查暗訪」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它是一間擺放回收教科書的教室。(新竹市政府教育局為了提倡教科書回收再利用的觀念,每個學期都會全額補助學生採購教科書的費用,只要學校鼓勵學生將舊的教科書回收,留給下一屆的學弟妹繼續使用,那些原本要用來採購新的教科書所節省下來的經費,就可以全數變成學校的獎勵金。)


 


透過與現場的老師們分享我這三個新奇發現的過程,以及和他們輕輕鬆鬆討論:「我看到了什麼?我對於哪些地方感到好奇?哪些又是我覺得非常有趣的地方呢?」,其實,這就是「指導小朋友撰寫閱讀心得記錄」最重要的示範,只不過,我現在所「閱讀」的素材,不是一本書,而是這所學校的一景一物,然而,這其中指導的訣竅都是相同的,所隱含的道理以及想要強調的精神,其實也是相通的。


 


4 則留言:

  1. 你的觀察力實在太棒了!
    [版主回覆01/01/2010 11:59:22]謝謝您的美言
     

    回覆刪除
  2. 中壢市美滿服務中心2010年1月1日 晚上9:08

    說的好
    多少人忽略到許多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
    用點心以及巧思 創意其實無所不在
    [版主回覆01/02/2010 20:57:42]徐大哥
    您也說得很棒呀
     
    只要我們能夠
    用點心以及巧思
    創意其實是
    無所不在的!
     

    回覆刪除
  3. 主任:您的觀察力非常敏銳值得為您起立鼓掌。您是否已經感受到我的掌聲呢?雖然素材不同但是感動並不會因為素材的差異而有所改變,相同的是敏銳的觀察力和一顆赤子之心與好奇心而生命的感動也在生活中顯而易見卻容易被忽略的人、事、物、透過您的教學也讓許多人感受到您生命的感動。主任謝謝您。在此也和主任分享一個訊息:12月26日在中壢市元生國小由桃園縣吳縣長頒證與各級學校會長當選證書之後,有一場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理、監事改選活動,我順利的連任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一職(龍潭鄉的理事)會長們可以給我這個機會為大家服務,心中有滿滿的感謝和感動所以也將這份感動和喜悅與您分享。桃園縣教育學堂副執行長呂美惠 敬上。
    [版主回覆01/03/2010 22:07:54]謝謝小惠會長的美言
    也恭喜您
    再度蟬聯
    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一職
    這表示
    大家對於您的認真與努力
    是有目共睹的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4. 嘉紋老師觀察好仔細啊  而且是很有趣很有意義的點
    詩人眼睛的觀點真的不一樣
    我也跟著上了一課呢
    [版主回覆01/04/2010 22:00:55]謝謝花婆婆的肯定
     
    我的這雙眼睛
    還必須多多向您學習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