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把票投給○○



◎把票投給○○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2.02(三)


 


  雖然年底三合一的選戰,目前已經像是一鍋沸騰的開水一般,嗶嗶啵啵、熱鬧滾滾的持續增溫當中,但是,最近的天氣,似乎是非常的不給面子,一下子上演暗不見天日的大雨特報,一下子又變成了冷風颼颼的寒流來襲……。


  早上,在我開車上班的路途中,我看到有一位媽媽帶著她的孩子,把原本裝在水桶裡的黃酸菜,一束一束的披掛在路旁的圍籬鐵架上,在五顏六色、隨風飄揚的競選旗幟當中,她們辛勤工作的背影,格外吸引我的目光。


  我特地將已經開了一段距離的車子,調頭倒轉回來,停在對面的道路邊,靜靜的觀察她們。



 


  直到她們一搖一擺,緩緩的離開,



 


  我才又把車子調頭到對面的車道旁,停好車子,以非常近的距離,拍下了以下的這張照片。



 


  這時,我的心裡頭非常的震驚,心想:「儘管隨著選戰進入最後倒數的階段,各種選舉抹黑、造謠、互揭瘡疤的新聞如猛獸般紛紛出籠,它們也如願的攻佔了大多數媒體的版面,但是,只要我們靜下心來,認真的觀看我們周圍的平民老百姓,其實,他們的需求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卑微,說穿了,也只不過是一頓粗茶淡飯的溫飽而已!」


  在路旁懸掛的眾多競舉旗幟當中,我看到這位媽媽和她的小孩,努力爭取一點點狹窄的縫隙,把一束又一束的黃酸菜,整齊的排列在鐵欄杆上,唉!這可是她們手中所擁有最真實、最另類的「選票」啊!


  今天早上,她們要把這些神聖的「選票」,全部都投給即將東昇的「太陽」,因為她們深信:「今天的太陽,一定能夠熱心的為她們這些『選民』免費服務,把這些黃澄澄的酸菜曬乾,讓她們的餐桌上又能夠多出一道美味的佳餚,至少……這兩天的中央氣象局,是如此跟她們拍胸脯保證的。」


  雖然這個禮拜六,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告,太陽公公應該「不會出來參選」,但是,我相信,大多數人一定還是很希望把手中那張既神聖又寶貴的一票投給他,即使是大部分的參選候選人也不例外,不是嗎?


 


6 則留言:

  1. ㄎㄎ~
    大概八.....
    (PS:無聊小學生留)
    [版主回覆12/06/2009 09:09:12]下次記得用「完整句」回答
    會讓自己的敘述能力
    變得更棒喔!
     

    回覆刪除
  2. 嘉紋老師不愧是寫童詩的
    真有想像力!
    不管政治人物如何聲嘶力竭
    對人民來說最需要的也不過溫飽罷了。
    我們所在的台北冬天,太陽公公不常出來露臉,
    要是祂能常出來
    我還真想把很多種選票投給祂泥!
    [版主回覆12/06/2009 09:11:13]謝謝Jenny老師的肯定

    沒錯
    要寫童詩
    還真的是必須具備
    某些情思敏銳的人格特質喔
     

    回覆刪除
  3. 這些梅干菜過一段時日後, 就會成為桌上一盤盤的佳餚.
    [版主回覆12/06/2009 09:11:55]沒錯!

    回覆刪除
  4. 主任:這篇文章創意十足也道出平民百姓不過日求三餐、夜求一宿的生理需求。什麼原因?投票率越來越低?中間選民卻越來越多?也許對社會的不安定懷有惶恐的心,也許對教改的不確定懷有隱憂。近期看了紀錄片:不能沒有你。紀錄片真實的反應出在弱勢族群中面對問題時,公部門一句依法辦理,斷絕了孩子的求學之路,求助立委(雖然告知已連繫某某人,男主角從白天到黑夜騎著機車由高雄到台北由台北到高雄)從戶政事務所到立法院到警政署,再次帶著水果找立委卻不得其門而入,拎著一盒水果和抗議牌往總統府方向在瞬間卻被架上車,當下的無助、害怕、擔憂、驚慌、失措、掙扎、怒吼、眼神當中流露出的悲悽,都無法改變現況問題依然存在一切又回到原點絲毫沒有轉寰的餘地,爸爸最後決定帶著女兒自殺以宣示主權,看了不免讓人感傷在事件背後的問題和隱憂與無奈也更加理解求助無門的困境與傷痛,無助與絕望。教育的本質是以孩子為考量,法律層面卻不得不將孩子送往寄養家庭,活生生的拆散了父女的愛,孩子連續換了多家的寄養家庭,從此她不再說話,也失去了她與生父的聯繫管道。最後一個場景出現公部門的督導帶著孩子到高雄港找爸爸,爸爸則在港口的另一端船上由遠而近航向高雄港,留給觀眾一個想像的空間。雖然影片結束了,但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更需要我們關懷和協助這神聖的選票,選擇投與不投每個人都將承擔最後的結果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這篇文章多少反映出不論選情戰況多激烈,生活還是要過,當不能外求時平凡也是一種幸福,只是從容的面對也需要智慧和勇氣。
    桃園縣教育學堂副執行長 呂美惠2009.12.04
    [版主回覆12/06/2009 09:15:32]謝謝小惠會長的留言
    您的文筆真棒
     
    看完您的觀影心得
    我還真的有股衝動
    想要立刻到電影院
    觀賞這部影集呢

    回覆刪除
  5. 主任:謝謝您的讚美。我也朝著閱讀寫作的區塊在努力著,雖只是心情隨筆但還是感謝您的鼓勵和肯定。競選看板上的趣味觀察一文您將競選的文宣海報剖析、分類、歸納、統整。不但提供了一場視覺引導的饗宴也發揮觀察力的細膩度和豐富性。讓人驚艷您的攝影技術和精湛的文筆。平時在龍星國小擔任讀經和故事志工總會結合晨光時間藉由時事與孩子們共同討論,因為曾經在幼稚園從事專任作文老師一職,您的作品兼具程序性、延續性、統整性。值得推薦也值得分享希望能將您細膩的觀察作品與孩子們分享,基於尊重智慧財產權-著作權。想和主任商量是否可以在晨光時間讓我和孩子們分享,透過您的觀察力引導孩子們進入寫作的領域。不論主任同意與否在此還是先感謝您。桃園縣教育學堂副執行長 呂美惠.
     
    [版主回覆12/07/2009 20:24:25]謝謝小惠會長
    能夠尊重我的智慧財產權
     
    我所創作的這些文章
    您儘管拿去
    好好的與小朋友們分享吧
     
    如果在教學的現場
    有一些好玩又有趣的狀況
    也歡迎您和我回饋給我知道喔
     

    回覆刪除
  6. 超酷的想法! 我很喜歡這種另類的腦力激盪的題材。
    [版主回覆12/07/2009 20:26:35]別急!
    別急!
    我的隨身硬碟裡面
    還有許多類似的素材喔
    敬請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