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我在「桃園縣語文領召研習」的演講實況



◎我在「桃園縣語文領召研習」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2.15(二)


 


   民國981128日 (星期六)早上,我非常榮幸獲邀到桃園縣楊梅鎮的楊心國小,和全縣各個學校本國語文領域的召集人,進行「我在人群部落中的停格」的分享。


  這應該是我「第二次」,以這個題目為演講的主題。第一次的分享,是在縣內語文領域輔導團的成長會議當中,我以這個和我的部落格同名的題目,跟同團的伙伴們進行大約二十分鐘的報告與交流,然而,也正因為那一次的「初試啼聲」,才讓我有這樣子的機會,繼續將這個演講的主題,擴充變成三個小時的份量。


  以這個題目為主的演講重點,是拿我自己這些年創作的經驗為例子,想要和大家分享──我究竟是如何去發覺(或是挖掘),生活當中一些好玩、有趣的素材,然後,經過自己添油加醋的想像,以及不同角度的觀察之後,變成富有教育意義的學習內容,畢竟,如果我們的孩子們對於這些埋藏在生活周遭的素材沒有感覺、沒有「溫度」,那麼,他們怎麼可能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去涉獵、去閱讀(輸入的過程)呢?更別說是要期待他們能夠「我手寫我口」,有模有樣的利用文字,發表自己的心得、看法與意見(輸出的過程)了呀!


  對於老師們來說,他們願意犧牲星期假日的時間,親臨現場參加當天的研習,精神已經相當令人佩服了!再加上,那天是個陰雨綿綿、氣溫偏低的壞天氣,大家竟然還能夠踴躍的齊聚一堂,這不禁讓身為講師的我,更加期許自己絕對不可以讓老師們空手而回。


  在演講的中場時間,除了有主辦單位準備的精緻小點心之外,我也安排現場的老師們,進行一項「素材補捉」的作業,以便在下一節上課的時候,大家一起參與「樂透開獎」的有趣活動。


  除此之外,我也以一些實際的例子,為老師們講解它們從無到有,到實際做為一門課的操作過程。


  ↓這是我以〈撿到一大包故事的零件〉這篇文章為例,讓老師們熱烈發表自己有創意的想法的現場實況。



 



 



 


↓會後,我以先慈  董梅葉 女士的名義,將版稅捐贈給「台東市天主教聖母醫院的安寧病房」。



 


在此,我也要感謝研習當天,各位老師們的熱情參與,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