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慶功考試



◎慶功考試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2.25(五)


 


  上個禮拜五,當我在跟小朋友預告下一次上課內容的時候,我看到了他們臉上非常多變的表情……


  一開始,我告訴他們:「下個禮拜五,剛好是聖誕節,」(此時,小朋友高興的大喊:「耶!太棒了!」)


  然後,我又繼續說:「那天,也是我們『今年』最後一次上閱讀課。」(讓我非常欣慰的是,此時小朋友竟然不自主的發出了零零星星的嘆息聲,神情有點落寞的對我說:「啊──好可惜喔!」)


  接下來,我再跟他們說明我下一週閱讀課的課程規劃:「為了慶祝聖誕節,也為了讓我們的閱讀課有一個完美的句點,所以,下個禮拜,主任決定要進行這個學期閱讀課的期末考試。」


  我相信,大多數人一定很難想像,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這群六年級小朋友的時候,他們居然不是愁眉苦臉的哇哇大叫,反而是興高采烈的從椅子上一躍而起,像是一隻隻小麻雀一般,開始嘰嘰喳喳、蹦蹦跳跳的,討論個不停……。(你千萬別懷疑喔!並不是因為我太過於誇大事實,也不是因為我給這群小朋友吃了什麼特殊成份的迷幻藥,才會造成他們的情緒如此亢奮,而是因為每個學期末,我們閱讀課所進行的期末考試,不僅非常的緊張、刺激,而且也是非常好玩的唷!)  


去年,當這群小朋友還是五年級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實施過一次了,那時,他們簡直就是玩瘋了!所以,這一次當我再向他們宣布這項「期末考試」的消息時,他們才會顯得如此的興奮。


六年丁班的王釋安小朋友,在她這個禮拜的閱讀筆記簿裡,以「2009最後閱讀課」為標題,不僅為我們期末考試熱鬧滾滾的場面,畫下了一幅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插圖,而且也寫下了她最真實的心得與感想:「下次的閱讀課,是今年最後一次上課,所以,主任說要讓我們來個期末的考試,但是主任的考試就像在玩遊戲一樣,是用分組搶答的方式進行,這種方法,是會讓我們愛上考試的,而不會討厭考試。」



 


也是六年丁班的吳佩蓉小朋友,更將我們這個有趣的期末考試,取了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名稱,叫做「慶功考試」。



 


對啊!如果沒有平常辛勤的耕耘,怎麼會有歲末年終豐富的收穫呢?同樣的,那也就沒有什麼特別的「功勞」以及光彩的事蹟,值得我們大肆慶祝了呀!


一個學期又即將過去了,我們利用「考試」的方式,一起回顧這個學期上課的點點滴滴,並且歡欣鼓舞的檢視我們這個學期所有美好的收成。


我相信,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及小朋友們,一定會非常想要知道:「奇怪?我們這堂閱讀課的『慶功考試』,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呢?」


哈哈,欲知詳情,就請你隨時鎖定本部落發布的相關文章吧!


 


 


2 則留言:

  1. 你的學生永遠都充滿學習的活力。
    祝福:新年快樂、平安!
    [版主回覆01/01/2010 11:58:36]謝謝「不解風情」的肯定
     
    在這個歲末年終之際
    能夠得到您的隻字片語
    真是既溫暖
    又令人感動啊!
     
    也祝福您
    在新的一年裡
    事事順心
    幸福平安
     

    回覆刪除
  2. 祝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1/2010 12:00:56]謝謝ㄚ臻
    貼心的祝福
     
    主任也祝福妳
    新的一年
    國中生涯充實又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