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吃手手的美好滋味



◎吃手手的美好滋味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8/05 (五)


 


  ↓西元2011年的626(星期日),也就是小樂樂快要滿3個月大的時候,她突然發現──原來,在這個世界上,除了奶嘴和媽咪的ㄋㄟㄋㄟ之外,竟然還有一種非常美味、可口的東西,那就是……她粉嫩嫩的小手手。



 


  ↓一剛開始的時候,小樂樂只是無意識的把她的小手手放在嘴邊,然後像是在品嘗一根甜滋滋的棒棒糖一樣,把舌頭伸出來舔啊舔的。



 


  ↓偶爾,她也會以一種非常疑惑的眼神向我們夫妻倆探詢,看我們是否會把她的小手手直接從嘴巴裡拔出來,然後板起臉孔來訓誡她說:「不可以!妳不可以吃手手喔!」



 


  ↓可是,在通過我們完全沒有採行任何阻攔措施的「默許」關卡之後,她竟然就放心的、肆無忌憚的瞇起眼睛,開始享受她「啃食」小手手的美好滋味。



 


  ↓啃啊啃!舔啊舔!吸啊吸……。



 


這也不禁讓我想起大約四年前,我曾經寫過的這首詩:〈午睡的滋味〉。


 


  根據我在雜誌上所閱讀到的資料顯示:「嬰兒與幼兒吸吮手指的意義是不相同的。通常新生兒只會雙手握拳,胡亂揮舞,其大腦尚不能指揮把自己的手放入嘴中。到2個月至3個月時,隨著大腦的發育,嬰兒逐步學會兩個動作:一個是用眼睛盯著自己的手看,另一個便是吸吮自己的手指。對於他們來說,吮指是一種學習和玩耍,可以促使嬰兒手、眼協調行動,為5個月左右學會準確抓握玩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而且,我也知道:「一般來說,寶寶觸覺最敏感的地方不是手指,而是嘴巴。寶寶在吃手和腳的時候,並不是在試味道,而是在感覺形狀,因為嘴巴是最敏感的觸覺部位,寶寶會想把看到的東西塞進嘴巴,藉由先認識手(塞手指),再認識腳(塞腳趾)。」


  有了以上的認知之後,我和老婆也就不會過度限制小樂樂吃手手的這個行為了(我們甚至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時時留意她:「究竟哪個時候會表演軟骨功,開始大啖她的腳趾頭了呢?」),我們只會讓她的手指頭始終保持乾淨的狀態,並且常常會為她修剪指甲,避免「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句話,在她的身上真實應驗了。


  只不過,看著小樂樂心滿意足在吃手手的表情,以及中間夾雜著口水直流「嘖!嘖!嘖!」的清脆響聲,讓我不禁非常好奇:「哇──難道她的小手手,真的是那麼好吃嗎?」


  ↓如果有食慾不振,或是罹患厭食症的病人,其實應該每天按照三餐,好好觀賞以下這部影片的內容,我相信,對於你們的症狀,應該會有很明顯改善的功效喔!



 


1 則留言:

  1. 我姐的女兒也是吸大拇指,嚴重上癮,吸到拇指變形,一直到國小高年級還戒不掉,常躲在棉被裡偷吸。
    [版主回覆08/10/2011 20:01:08]要如何戒掉這個吸手手的習慣,
    或許是另一個階段,
    我所必須面對的難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