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威威的童年記憶



◎威威的童年記憶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8/12 (五)


 


↓小威威,這個彷彿是我童年長相翻版的小外甥,



↓也是母親晚年在台東老家,每天二十四小時陪伴她,最親近、最放心不下的依靠。



(這是年僅五歲的小威威,正在幫母親浮腫的手臂按摩的貼心模樣。)


  


↓廚房裡的鍋、碗、瓢、盆,曾經是他最喜歡的「玩具」。



↓餐桌上的食材,是每天早晨他上「家政課」的免費材料包。



↓放在湯鍋內等待吐沙的蛤蜊,則是他上「自然觀察課」時的教具。



 


  ↓在廚房的洗滌槽旁邊,有一張木頭做成的小矮凳,那是他站在上面,觀看外面世界最佳的瞭望台。



  ↓從這個窗戶望出去,除了可以看到馬路上人來人往的景象之外,相隔幾公尺外的石堆上,則是鋪設著兩條筆直的鐵軌,那是北迴鐵路最末端的位置,也是許許多多居住在台東市的老百姓,通往其他熱鬧城市的必經之路。



 


  年紀再稍微大一些,小威威和一般的小男孩一樣,開始迷上了一些機械式的車子和小玩具。


  ↓天氣好的時候,他會到頂樓的空地上,一會兒玩玩砂石車載運泥沙的遊戲,一會兒騎著裝有輔助輪的腳踏車,在曬衣桿下的空地上鑽過來、繞過去,嘴裡還不停模仿車子引擎所發出「轟-轟轟-」的刺耳聲響。



  ↓就連母親在餵他吃粥的同時,也要耐住性子等待他,把平整的書櫃頂層當作是剛鋪滿柏油的路面,然後用他所「駕駛」的那台附有黑色滾輪的輾壓機,像是在熨燙一件皺摺的衣服一般,在同一個區域來來回回的穿梭,等到心滿意足了,才肯張開嘴巴,大口含下一整個湯匙、已經冷掉的菜餚。



  ↓不一會兒的時間,我又看到他一溜煙的跑進房間內,把原本置放在衣櫥裡的吹風機拿出來,並且插上了電源,讓它「呼-呼-呼-」的開始運轉。



  ↓正當我板起臉孔,準備開始糾正他的這個頑皮行為時,想不到,他竟然連人帶車的蹲坐到地上,然後為我展示他的這項偉大發明──



  (小威威把他的這輛玩具車放在地上,然後用吹風機所散發出來的風力,讓它迅速往前推進!)


 


↓我還記得,這是小威威當年握著原子筆,在空白的本子上,開心塗鴉的模樣。



  ↓這是他在上幼稚園之前,在家裡的小圓凳上面,認真習寫阿拉伯數字的實況。



  只不過,自從母親罹癌逝世以後,我就很少有機會、也沒有什麼動力,常常回到台東這塊會讓我勾起傷心往事的地方了,即使有回去,也只是做短暫幾天的停留而已!


  因此,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以及「桃園」到「台東」相隔五、 六百公里 的距離,竟然把我和這位小外甥之間,原本非常親密而且熱絡的關係,漸漸的給拉遠以及沖淡了呀!


  兩年前,利用過年期間回台東的機會,我和老婆特地邀請眾多親人們一起聚餐,那時,我才驚訝的發現:「天啊!才短短幾年的時間不見,小威威竟然已經就讀國小四年級了,而且他的整個容貌也成熟了不少!」



 


  在用餐的過程中,我刻意坐在小威威的身旁,並且努力製造各種不同的聊天話題,急於想要了解這些年他到底過得好不好?甚至想重新找回過去我們之間熟稔的關係及感覺,只可惜,這一切的付出,成效似乎非常有限。


  小威威只是害羞的東躲、西閃,或是怯生生的不敢和我暢所欲言,年幼的他,對於過去所發生的許多事情,顯然也已經記得不多了,就連我試著婉轉的向他探詢:「威威,你還記得阿嬤以前照顧你的事情嗎?」,想不到,他竟然搖搖頭,告訴我說:「不記得了耶!」


  從親友的轉述當中,我才知道──小威威在學校師長們的眼中,並不是一位倍受肯定的人物,在學業方面的表現也不是很出色,曾經,他甚至還被學校列入課業加強輔導的對象啊!


  說實在的,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在聽聞這樣子的結果之後,心裡真的是萬般的心疼與不捨;身為小舅舅的我,對於無法給予他實質的幫助和鼓勵,也感到十分的自責與羞愧!


  轉眼間,過了這個暑假之後,小威威就要升上國中一年級了,面對接下來這一連串排山倒海而來的升學考試的壓力,不曉得他是不是可以承受得住?也不曉得他會不會因此自信心全失,從此就自暴自棄了呢?在進入青春期性格狂飆的階段,他是不是也能夠「駕馭」好自己的情緒?甚至不會因為亂交損友而誤入歧途了呢?


  儘管對於這麼詭譎多變、模糊不可知的未來,我確實是有一點點的擔憂與害怕,不過,透過這篇文章的撰寫,我想要把它當作是送給小威威在進入國中生涯之前的一份禮物,因為我想要讓他清楚知道──


「親愛的威威,這是小舅舅第一次這麼完整而且明白的和你分享我的『內心話』,雖然以上的這些照片你都不曾看過,對於那一段段的陳年往事你也都不記得了,不過,沒有關係!小舅舅已經替你完整的保留下來,而且今天也讓你重新回顧了。


未來,不管你會遭受多麼大的痛苦與壓力,請記得,那並不是我們人生的全部,只是在你歷經成長蛻變時的一小段過程而已,別忘了,你也曾經擁有過如此美好而且甜蜜的童年時光呀!


未來,不管你在學校課業方面的表現如何?請記得,那只是開拓你人生視野的一種管道而已,如果你可以隨時自我充實、不斷累積自己生命的能量,那才是最珍貴的一件事情,千萬不要因此而自我否定了唷!


小舅舅永遠記得你在童年時的那份天真、純樸、善良以及樂觀開朗的性格,真棒!那是老天爺送給你最好的資產,也是出生在『台灣後花園』的台東子弟,最難能可貴、最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喔!但願你能夠好好的珍藏它們,就如同小舅舅從底下的這張照片當中,所感受到的迷人氣質一般……。



日子過得真快,轉眼間,你就要上國中了,小舅舅並不會以『學業突飛猛進』的這個祝福語來徒增你的困擾與壓力,不過,我真希望──你在未來的日子裡,每天都能夠過得非常充實、愉快!不管是在知識的學習方面、運動休閒娛樂方面,或是在與人相處方面,都要如此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