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在書海之中遨遊



◎在書海之中遨遊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8/05 (五)


 


  今天早上,我在學校的圖書館整理書櫃,9點鐘左右,二年級的雨均和唸幼稚園大班的弟弟出現在門口,她們是要來歸還已經看完的三本故事書的。



 


我好奇的問雨均:「今天只有妳和弟弟兩個人來嗎?妳媽媽呢?」


雨均以輕輕柔柔的聲音回答我:「媽媽去準備中元普渡要拜拜的東西了。」,然後,她像是某家旅行社的導遊一般,帶領著弟弟往學校圖書館書櫃區的方向走過去,在挑選好一本書籍之後,就直接坐到一旁的黑色沙發椅上,開始認真的閱讀。



 


我拿著相機,在她們的身旁走過來、走過去,並且從各種不同的角度,為她們專注閱讀的神情拍下了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可是,她們完全沒有被我干擾,仍然頭也不抬的沈潛在眼前的這一灘「書海」之中。



 


  雨均真的是弟弟最佳的楷模,她靜靜的看書、弟弟也跟著靜靜的看書;她更換另外一本書,弟弟也亦步亦趨的跟著換了另外一本新書……。


  11點鐘左右,雨均的媽媽出現在學校的圖書館門口,她一臉歉疚的對我說:「主任,真是抱歉!我剛剛在忙,所以,只好先把小朋友『寄放』在學校的圖書館裡頭了。」


  我一邊搖搖頭,一邊對雨均的媽媽說:「沒有關係,剛才她們兩個人都很認真的在看書喔!剛好,她們也可以在這個地方陪我工作呀!」



 


  其實,對於這種「托兒所式」的圖書館服務,我也不是抱持著來者不拒、照單全收的態度喔!如果這些年幼的小朋友們對於「閱讀」沒有興趣,家長也沒有讓他們養成閱讀的好習慣,那麼,把他們單獨留置在圖書館裡頭,不僅很容易就會成為破壞圖書館秩序的「亂源」,如果還因此發生了一些危險的傷害,那又應該把過錯怪罪給誰呢?更何況,圖書館員對於讀者借還書的服務、書籍的上架與歸位等工作,都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如果還要另外扮演「褓母」以及管理秩序的「糾察隊」角色,那豈不是很不恰當嗎?


  如果各位家長們,能夠讓您們的子女養成自主閱讀的好習慣,就可以放心的讓他們在圖書館這片汪洋的「書海」之中遨遊了,您們不僅不用擔心他們會成為圖書館員的「眼中釘」或是「拒絕往來戶」,而且也不必擔心炎炎夏日當中,像一些貪玩的小朋友因為違法進入了危險的水域,最終造成滅頂或是斷送寶貴性命的悲慘結局啊!


  畢竟,在「書海」之中遨遊,是一項非常安全的休閒活動,而且也是一種可以讓身、心、靈徹底放鬆的方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