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體悟詩樣的生命,從愛出發



◎體悟詩樣的生命,從愛出發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8/07 (日)


 


  81,是新的一個學年度的開始,也是許多學校的返校日或是教師備課的日子。


  西元2011年的81(星期一)下午,我非常榮幸應邀到桃園縣大溪鎮的南興國小,和學校的老師們分享我平常在創作時的一些經驗與想法。


  這是我第二次到南興國小擔任講師的工作了(上次是2010年的128,主要是以「閱讀」為講題),我之所以會有這樣子的機會,要特別感謝南興國小的楊建華校長以及傅芳淑主任的肯定與支持。


  ↓和之前各個學校演講邀約的情形不相同的是,傅主任在認真閱讀我發表於部落格上面的每一篇文章之後,想不到,她特地為我量身訂定了一個非常感性的演講題目:「體悟詩樣的生命,從愛出發~~談兒童文學」。



 


  ↓而且,更令人感動的是,81這一天,是傅主任正式「退休」的第一天耶!但是,她仍然非常有責任感的帶著剛上任的教務主任,一起用心籌辦了這場教師精進教學的研習課程。



 


  傅主任和當天研習會場的老師們分享,她非常感動我為小樂樂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以及為她寫下的每一篇文章,因為她可以明顯感覺到那股至真、至善、至美的愛,在父親和小寶寶之間流動,假如身為老師的我們也能夠有這樣子的體悟,就可以讓我們的生命像「詩歌」一樣的迷人與精采了呀!


  ↓因此,在演講的過程中,傅主任像是一位拿著「點歌器」的評審一般,不時的舉起手來要我「插播」哪一篇文章的內容,或是講述哪一段和小樂樂有關的故事,然而,我也因為有了這位「知音」的指點迷津,讓整個演講的過程變得更加豐富以及輕鬆了不少。



 


  我告訴現場的老師們,傅主任的這個演講題目訂得真好!「愛」這個字是由「心」和「受」兩個字組合而成的,倘若我們沒有「愛」,心中就不可能有任何的感受,也不可能有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與想法,更不可能會對於生命有什麼樣子的體悟了呀!


  其實,傅主任之所以能夠想出如此感性又有創意的演講題目,我猜想,最主要還是因為她本身也是一位藝術創作者的關係。


↓走進南興國小的校長室,在校長辦公桌後方的那面牆壁上,就懸掛了一幅傅主任的畫作。



 


↓傅主任將這幅畫作,命名為〈擁抱黑色奇萊山〉。



 


  81傍晚演講結束後,我真榮幸有這樣子的機會,可以拿著攝影機,把傅主任當初創作這幅畫作的理念以及背景故事給錄製下來。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觀賞傅主任的說明吧!



 


  在此,我也要真心祝福傅主任,從今以後改換在「終遊」(終身遊玩)公司上班的日子,不僅可以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而且也要創作出更多體悟生命過後的畫作喔!


 


1 則留言:

  1. 您的睿智,光芒,發出一道亮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