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提著閱讀禮袋的小女孩

◎提著閱讀禮袋的小女孩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8/26 (五)

  那天早晨,我在學校圖書館的書櫃區,遇到了目前就讀二年級的鄭怡欣小朋友。
  她像個正在市場買菜的媽媽一樣,手裡挽著一只藍色的小提袋,一會兒到右側的書櫃翻找她想要借閱的書籍,一會兒又安靜的挪移到了左側的書櫃……。
 
  我悄悄的走到她身旁,拿起相機,把她專注閱讀的神情給拍攝下來,這時,我才驚訝的發現:「咦!怡欣手裡的這個小提袋,不就是兩年前,她剛要就讀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教育部送給每一位小學新鮮人的『閱讀禮袋』嗎?哇──想不到即將要升上三年級的她,竟然還把它保存得這麼好啊!」
 
  等怡欣挑選完她想要借閱的三本書籍以後,我請她站在學校圖書館書櫃區的走道中間,為她拍下了這張紀念照。
 
  之前,我曾經在一場親子教育的講座中,看到怡欣落落大方的站在眾人面前,口齒清晰、有條有理的和大家分享她的意見,那時,我非常的驚訝:「天啊!這位才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竟然能夠表現得如此出類拔萃呀!」,如今,眼前的這一幅景象終於解開了我先前的這個疑惑,它讓我清楚的知道:「原來,這都是因為怡欣喜愛『閱讀』所累積出來的傲人成果啊!」
  另外,對於懸掛在她手臂上的這只「閱讀禮袋」,我也真的很好奇:「這兩年來,究竟它曾經裝載過多少本的課外讀物呢?」,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我相信──在怡欣那張鑲嵌著淺淺酒渦的甜美笑容裡,那一本又一本的好書,也是涵養她氣質出眾幕後的偉大「功臣」吧!
  因此,在社會各界不斷質疑教育部每年提撥數千萬元購買圖書的經費,當作是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會不會像是石沈大海一般,只是在剛開學的那幾週濺起零零星星的水花之後,從此就無聲無息,甚至是無影無蹤了呢?
  至少在怡欣的身上,我看到教育部對於「閱讀」的這項投資,不僅一點一滴累積成她的心靈財富,而且也幻化成一顆顆知識的種子,已經在她豐厚的智慧苗圃上,開始生根、發芽了!
  每年的九月初,在各個學校以各種精采、有趣的活動,熱情迎接小一新鮮人開心進入國小校園之際,您不妨也花一些時間關心一下,今年教育部的「閱讀禮袋」裡又挑選出哪些課外讀物呢?因為它們不僅適合小一新鮮人閱讀,而且也是國內最近這幾年剛出爐的優良作品喔!


4 則留言:

  1. 好棒..又燃起一些信心了...
    [版主回覆09/05/2011 19:46:24]加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回覆刪除
  2. 小學妹很用功喔! 繼續保持下去,加油!
    [版主回覆09/05/2011 19:47:25]汝光的弟弟和媽媽
    也是高原國小喜愛閱讀的一群

    回覆刪除
  3. 對身在艱困的童書出版環境的我來說
    聽到這種消息覺得很溫暖
    謝謝呂老師一直讓我們看到這麼多熱愛閱讀的小朋友!
    (當然也是您與其他推動閱讀老師們的功勞!)
     
    [版主回覆09/05/2011 19:48:34]我也要謝謝您
    願意和我分享您的這些內心話

    回覆刪除
  4. 身為教職的你  這是最欣慰之事
    [版主回覆09/05/2011 19:49:32]沒錯!沒錯
    我最喜歡觀看
    小朋友沈浸在閱讀之中的畫面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