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新手爸比的換尿布秀



◎新手爸比的換尿布秀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4/29 (五)


 


  西元2011年的410(星期日)中午,也就是小樂樂出生的第3天,當她從醫院的嬰兒室被推到病房來,準備開始進行「親子同室」的安排時,醫院的護士小姐非常驚訝的問我們:「什麼?你們夫妻倆到現在還不會幫寶寶換尿布啊?」


  我點點頭,一臉無辜的回答:「對啊!這是我們的第一胎,以前,我們也沒有機會可以『實習』呀!


  在護士小姐為我們進行簡單的說明與示範之後,她隨即轉身回到護理站,繼續忙著剛才她還沒有完成的其他工作,而我和老婆則開始正式接掌照顧小樂樂的「神聖使命」(說實在的,我們還真的是如臨大敵般的戒慎恐懼啊!)


  幾分鐘後,我們發覺小樂樂的表情有一點點奇怪,我們這對新手爸媽非常有默契的對望了一眼,然後不約而同的向對方詢問:「嗯,該不會是**了吧?


  於是,我們像是要迎接一位引頸期盼許久的「貴賓」一般,立刻開始分頭進行各項的準備工作:我衝進浴室,用肥皂徹底洗淨雙手,然後穿上醫院專屬的粉紅色隔離衣;老婆則是從病床上緩緩的爬起來,從背包裡掏出了數位相機,準備捕捉眼前即將上演的這一齣「新手爸比的換尿布秀」。


  ↓首先,我像是要揭曉本期樂透彩的頭獎號碼一般,小心翼翼的把蓋在小樂樂身上的包巾掀開。



 


  ↓然後,再慢條斯理的把紙尿布打開來。(哇──好緊張喔!本期「樂透彩」即將要開獎囉!)



 


  ↓「耶!賓果,中獎了!」



  本期「樂透彩」頭獎的獎品是──黏附在小樂樂的屁股上面,那一大片乾乾癟癟、沒有臭味的棗紅色胎便。


 


  ↓接下來,我的左手順勢將小樂樂的雙腳扣住,然後仿照成語「揠苗助長」那位胡塗農夫的動作,一股腦兒把小樂樂的下半身提起來,然後右手迅速抽出了一張溼紙巾,準備開始與我眼前的這一大片髒污「放手一搏」。



 


  ↓老婆在一旁提醒我,要清潔女孩子的私密部位,必須遵照「從前面往後面擦拭」的原則,否則,很容易就會造成病菌的感染喔!



 


  ↓為了讓小樂樂有一個潔淨、乾爽的小屁屁,也為了避免因為我的隨便與草率,讓這些髒污趁機在那些陰暗的角落裡「胡作非為」了,我繼續不厭其煩的重複著擦拭與清潔的動作。



 


  ↓清潔完畢,準備要換上一件新的紙尿布囉!



 


  ↓由於現在各家紙尿布的廠商,在產品的包裝與使用方式上面,都已經有了許多貼心、人性化的小設計,因此,如果要為小寶寶更換新的尿布,說實在的,一點兒都不難!



 


  只不過,在我這位新手爸比擔綱演出的這場「換尿布秀」當中,雖然前前後後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但是,最後卻也讓我腰痠背痛,甚至連腰桿子都挺不直了耶!


 


 


  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原來,在我全神貫注更換尿布的同時,我竟然完全忽略了這個像是「足以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的小細節,那就是……醫院這輛嬰兒車的高度。


  如果你再重新檢視我剛才的那幾張照片,就會明顯發現──我都是彎著腰、拱著背脊,來進行更換尿布的工作,雖然這些動作都不怎麼費力,但是,由於我始終都是保持著這樣子的錯誤姿勢,所以,才會造成如此致命一擊的全身痠痛啊!


  以上是我的「切身之痛」,提供給你們參考,也期盼你們不要重蹈覆轍了唷!


 


1 則留言:

  1. 你好主任!
    我是6甲的管啟良
    上面的文章我只想說一句話
    主任新手上路囉!
    要作好爸爸優!
     
    [版主回覆05/13/2011 20:22:03]是的,
    遵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