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住家環境衛生總體檢



◎住家環境衛生總體檢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5/06 (五)


 


  最近,我準備要參加一項取名為「住家環境衛生總體檢」的活動,它不僅評鑑的內容非常繁雜,而且考核的項目也極為嚴苛,更重要的是,到最後即使我的表現很優異,也不會獲得任何的敘獎以及優渥的獎勵金,不過,我卻仍然執意要參加這個活動……。


  因此,這些天,我在下班之後,就會開始投入住家打掃與環境清潔的工作,每天都要忙到深夜1112點了,才得以洗個澡、好好的休息。


  首先,我企圖把家裡一樓的車庫清掃乾淨,把原本聚積在這裡的灰塵老爺以及落葉大嬸們紛紛「逐出家門」,並且拿著已經報廢的塑膠飯匙,針對門前那條小水溝裡的淤泥和黑沙,開始進行「剷奸除惡」的動作。



 


  然後,我左手提著吸塵器,右手抓住它那像是一根長長象鼻的吸嘴,採用一會兒「進攻」、一會兒「撤退」的作戰策略,直搗蜘蛛網組織的大本營,哪怕它們是隱藏在客廳的沙發椅底下,還是在樓梯轉角的夾縫中,我都要一一「殲滅」它們。



 


  接下來,位於浴室裡那些終日不見陽光的天花板、牆壁和地板,也是我的另一個「戰場」。


我一次又一次的拎著乾淨的抹布,彷彿管區的員警在查戶口一般,沿著每一塊磁磚與塑膠隔板的路徑,挨家挨戶、逐一登門拜訪那些黏附在上面的毛髮以及霉垢,如果「柔性勸導」(用抹布輕輕擦拭)不聽,則立刻採取「強制驅離」(用菜瓜布猛刷)的鐵腕作為。



 


  尤其當我看到這台原本幾乎就快要被棉絮大軍包圍的排風扇,想不到,我竟然能夠帶領它「突破重圍」,再次找回過去它光鮮、亮麗的外表,這是讓我倍感榮耀、也津津樂道的一項偉大功勳啊!



 


  而這些大大小小、猶如戰役一樣的打掃工作,終於在西元201156晚上的12點鐘左右結束了。


我準備把主臥室裡的這張雙人床換上我剛洗好的床單、枕頭套,以及一床軟綿綿的棉被,一方面是為了慰勉自己這些天的辛苦與努力;另一方面,則是為了「紀念」這最後一晚「一夜好眠」的舒服感覺。



 


隔天(2011年的57),也就是母親節的前一天,老婆大人即將帶著剛滿月的小樂樂,從位於台北市的坐月子中心返家了,而她們也正是我參加這項「住家環境衛生總體檢」活動的主考官。


尤其是我們家這位有一點點過敏體質的小樂樂,她那個既靈敏又堅挺的小鼻子,將會是一套最先進、最精準的檢測儀器,哪個地方打掃不乾淨?哪個地方還有灰塵?只要她一經過,「哈啾!」一聲,我們立刻就可以心知肚明、瞭若指掌了。


只不過,她的這麼「哈啾!」一聲,也正意謂著我所參加「住家環境衛生總體檢」的結果,將會被記上一個小缺失,如果一個「哈啾!」會被扣掉10分的話,那麼……我最後究竟能不能得到一個令人滿意的分數與成績呢?


答案就等這兩位主考官回來以後,才可以揭曉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