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主題書展(能夠激勵孩子閱讀「一整疊書」的高效閱讀策略)



能夠激勵孩子閱讀「一整疊書」的高效閱讀策略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5/30 (一)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們,最近這一個月,我為了這一屆的「主題書展」活動,簡直是忙翻了!不過,我忙得很快樂、也非常具有成就感!


  今天在百忙當中,抽空寫了以下這一則新聞稿的內容,想要立即把這一則訊息與大家分享,否則,我總覺得有這麼棒的消息卻隱忍未發,似乎是太對不起大家了。



    ※    ※    ※    ※


為了提振校園內的閱讀風氣,桃園縣龍潭鄉高原國小每年在畢業典禮前夕,都會邀請六年級的應屆畢業生,為在校的學弟、學妹們舉辦一場別出心裁的「主題書展」活動。


  高原國小吳有煥校長說,學校舉辦「主題書展」的活動,今年已經堂堂邁入第四屆了,它儼然成為高原國小的歷史傳統以及閱讀的特色課程。和平常一般市面上的書展不相同的是,它不只是把書籍一本、一本的排列整齊而已,而是必須結合小朋友六年來在各個領域所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綜合運用在這短短五到六分鐘的導覽介紹內容當中。這個活動不僅可以讓平面的閱讀素材立體化,而且也可以藉此訓練小朋友的口語表達能力、美編技巧、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達成心理學家所謂「自我實現」的顛峰經驗。


  高原國小主題書展的活動,是由教務處的呂嘉紋主任精心規劃,今年參展的主題高達二十組,參加的人數也幾乎是六年級全體總動員,有以醫療知識為主的「人體探險隊」、以牛和馬為研究主題的「做牛做馬」、有以故事結構為主的「童話的王國」,還有以運動、音樂家、弱勢關懷、軍事武器、紐伯瑞金牌獎小說等為研究的主題,各個組別的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精采絕倫。


  今年高原國小主題書展的活動,預計將於61日 (星期三)上午8:0010:30,於高原國小的禮堂舉行,屆時除了許多家長、故事媽媽團體將出席參加之外,就連桃園縣最偏遠的光華國小師生,也將不辭辛勞,共同參與這場充滿書香的知識饗宴。


  當天(61日 ,星期三)下午13:3015:30,高原國小呂嘉紋主任也將在學校以「主題書展策劃經驗的分享與觀摩」為講題,和全縣喜好閱讀、關心孩子閱讀教育的家長以及老師們共同探討──這個能夠激勵孩子閱讀「一整疊書」的高效閱讀策略,敬請把握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一起前往共襄盛舉。


 


5 則留言:

  1. 不僅僅是熱心教學,還願意把更多時間來"做對的事情"
    主題書展、畢業周、寫作研習...
    這是高原國小全校師生及學生家庭的福氣。
    [版主回覆05/31/2011 17:03:19]謝謝禿頭叔叔的讚美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
    或許明天撥個空
    到現場來給
    郁碩以及其他的孩子們
    您的關心與加油吧
    相信您一定會有
    全新的體驗與不同的感受喔!

    回覆刪除
  2. 好用心歸劃的畢業典禮主題活動,當天是開放自由參加嗎
    [版主回覆05/31/2011 17:05:52]歡迎小三媽媽的參加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
    可以在星期三(6月1日)
    早上9點鐘左右
    到學校的禮堂
    我會安排小朋友為您導覽與介紹

    回覆刪除
  3. 哇 好快啊 又有學生要畢業了 恭喜這群在高原書香中長大的孩子們
    請問呂老師這篇主題書展活動   我轉載在我的書裡好嗎  可否提供我當天幾張像素高一點的照片呢  謝謝
     
    [版主回覆05/31/2011 17:12:50]
    謝謝花婆婆給予我們的讚美與肯定
     
    這些年
    籌劃這個活動的過程
    有太多值得我紀念的地方了
    未來我也有計畫將它寫成一本書的內容
    只是不曉得花婆婆最近所寫的書籍
    是什麼樣子的內容呢
    麻煩請您告知
    我才可以挑選適當的照片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
  4. 最令人敬佩的主任您好:我是石門的設備芳雅,本來很興奮的報名了這場盛會的研習,但因學校臨時有事而很遺憾的取消,現在看到您寄的這則訊息,又燃起了希望,我可不可以參加8:00到10:30的活動?去親臨盛會?默默的,一定不打擾您活動的進行?如果可以,真的萬分感謝!!
    [版主回覆05/31/2011 17:15:54]不行!不行!
    熱情的芳雅老師
    您不能這麼默默的來
    默默的走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
    可以在星期三(6月1日)
    早上9點鐘左右
    到學校的禮堂
    我會安排小朋友為您導覽與介紹
     
    明天見囉!
    相信到時候
    一定會帶給您許多的觸發與感動的

    回覆刪除
  5. 很感動你的苦心
    我在浙江少兒社要出一本台灣這二十年來推廣閱讀的一些記錄 其中有一章是簡介校園的閱讀活動 我選了幾所學校 有北港國小  新泰國小 德音國小  中山國小...... ( 呵呵  是我曾拜訪過的學校啦  大部份是台北的)  高原國小的主題書展由學生向學生推介書的活動很有意義   所以想引用進來  好嗎    (是否能給我比這篇更加說明 主題書展活動的來龍去脈  加上當天幾張照片呢 )
     
    對了 問候你的小寶貝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