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一個叫做「女兒」的禮物



◎一個叫做「女兒」的禮物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5/27 (五)


 


  西元2011419(星期二)早上1030分,當我在學校的校史館二樓會議室,準備為五年甲班的小朋友上閱讀課的時候,我突然感覺到教室內似乎開始瀰漫著一股詭譎多變的氣氛……。


  上課的鐘聲才剛響完,我就看到他們班上的陳岍汧小朋友,雙手背在後面、臉上戴著一副神秘的笑容,朝著我的方向走了過來,在我還來不及反應的瞬間,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藏在背後的那張淡藍色大卡片拿了出來,然後非常有禮貌、態度恭恭敬敬的把它用雙手遞交給我,並且笑瞇瞇的對我說:「主任,這是我們班的小朋友要送給您的禮物。」



 


  看到他們每個人為了這件事情,似乎已經「密謀」了好長的一段時間,而且彼此彷彿也立下了「絕對不可以走漏風聲讓主任知道」的嚴格規定,我忍不住連忙點頭道謝:「謝謝你們班的鏸羚老師,也謝謝各位小朋友這麼的貼心。」


  這是一張他們親手製作的手工卡片,封面有一個可愛的小娃娃,還有一個貓頭鷹的玩偶、一只奶瓶、一個奶嘴,以及六個不同顏色的心型圖案。



 


  打開這張卡片,裡面則是寫滿了他們班上小朋友的祝福語。


  柏昇寫說:「祝主任喜獲千金、弄瓦之喜,也祝主任的女兒,可以比林志玲迷人。」


  思喬則說:「主任,祝您的小孩可以很乖巧及聰明,就和您和您老婆一樣有才華、朋友多多喔!」



 


  正當我一字一句為小朋友朗讀他們所寫的內容時,突然,我看到睿哲寫在這張卡片右上方的內容:「祝主任的兒子福氣滿滿!」,我忍不住一邊哈哈大笑,一邊說:「睿哲,主任生的是『女兒』耶!」


  只見睿哲一臉尷尬、不好意思的表情,我趕緊為他緩頰說:「哈哈,主任知道睿哲是希望我再生第二胎啦!而且他很厲害喔!竟然可以預知主任的第二胎,一定會是個『男寶寶』。」



 


  那堂課,我主要是要帶領小朋友閱讀一些既好玩又有趣的童詩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了這個溫馨小插曲的加入,讓我們那堂課的上課氣氛顯得十分熱絡而且笑聲不斷。


  隔天,景宏在他的課堂筆記簿裡,寫下他在上完這堂課的心得:「上了這堂閱讀課,我覺得童詩很有趣,因為童詩有著小孩子的天真,更有著許多創意的地方,但是還有一件令人高興的事,那就是主任有小孩了!而且是一個很健康的女生,希望主任的孩子能夠平安、快樂的長大,長大之後也可以像呂主任一樣,寫出純金99.999的筆記,和寫出一級棒的童詩!」



 


  而負責策劃這個貼心活動的岍汧,則是在她的課堂筆記簿裡,訂了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標題:「一個叫做女兒的禮物」,然後像是在編撰一則童話故事般,寫下了她的補充說明:「平常主任都非常認真、非常大方的把知識傳給我們,使我們對閱讀和作文不再有恐懼感,這些善事上帝(主)都看在眼裡,所以決定送給呂主任和呂主任的老婆一樣禮物,那就是他們的女兒樂樂,使主任覺得這段努力是有價值的,希望主任可以繼續在本校上課,也祝樂樂和主任一樣有才華。」



 


  親愛的五年甲班的各位小朋友們,謝謝你們用真誠的話語以及具體的行動,帶給主任這個意外的驚喜,也期盼你們能夠永遠記得這一天,你們不只是個認真向學的好孩子,也像是一個個純潔、善良的小天使一般,能夠帶給別人滿滿的溫暖與感動。


  再一次的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