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筆記簿不同的裝訂方式



◎筆記簿不同的裝訂方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10.02(六)


 


  面對市面上各種琳瑯滿目、五花八門的筆記簿,如果按照「裝訂方式」的不同,我大致會把它們區分成:「內頁『可以』任意拆卸」和「內頁『不可以』任意拆卸」的這兩種類型。



 


  在進行「筆記教學」的時候,我跟小朋友們介紹:「如果這些筆記簿的內頁,是可以任意拆卸下來、可以重新變換它們前後的排列順序,根據如此『靈活』的特性,我們就可以給它一個專業的名稱,叫做『活頁』的筆記簿。」


  然後,我會順勢向小朋友們詢問:「相反的,如果這些筆記簿的內頁是不可以任意拆卸下來,也不能重新變換它們前後的排列順序,那麼,請你們猜猜看──它們會被稱為是什麼樣子的筆記簿呢?」


  想不到,他們竟然毫不猶豫的回答我:「當然是『死頁』囉!」


  「哈哈哈,」在聽到小朋友這個非常荒謬的答案,我忍不住都會放聲大笑,接下來,則是和他們玩起了一個猜謎的小遊戲:「嗯!這個答案很有創意,不過,它並不是正確的解答,小朋友,你們還有沒有其他不同的答案呢?」


  這時,小朋友就會開始七嘴八舌的回答我,有人說是「黏頁」(因為這些筆記簿的內頁被黏住了),有人說是「糊頁」(因為它們是用漿糊黏的),有人說是「定頁」(因為內頁被固定住了),還有人猜是「拔不下來頁」……。


  等到我蒐集了相當多千奇百怪的答案以後,我才會拿起粉筆,一筆一劃在黑板上寫下這個問題的正確解答:「是『固頁』啦!」



 


  接著,我又會跟小朋友們進一步說明……


雖然這些「活頁」的筆記簿很方便,可以把內頁拆卸下來,重新調整它們的先後順序,不過,由於它裡面必須要有一個可以任意開開關關的塑膠夾,因此,在價位上通常也會比較貴一些。




 


  而這些「固頁」的筆記簿,雖然它們的內頁都已經被裝訂在一起了,不能再做任何的調整與變動,不過,相對的,它們的價位通常也會比較低廉一點。



 


  所以,在大多數的研習場合,這種「固頁」的筆記簿,往往也會比較受到主辦單位的青睞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些筆記簿裝訂的方式,其實和「活頁」的筆記簿幾乎是一模一樣,



 


  唯一不相同的地方,就是它們是用細細長長的塑膠線圈,把所有筆記簿的內頁纏繞在一起,



 


  而不是以塑膠夾子將內頁夾住的方式。



 


  在某些文具廠商的訂購目錄上面,也把它們視為是「活頁」的筆記簿。




 


不過,我個人認為,它們應該被稱呼為「線圈」式的筆記簿,或許會比較恰當一些。



 


  而且,這些用線圈纏繞而成的筆記簿,雖然它們的內頁好像是一頁、一頁各自獨立存在的模樣,不過,它們終究還是不能被「靈活」的拆卸下來,也無法任意變換前後的排列順序,因此,它們其實不應該是屬於「活頁」筆記簿的類型,而是要被歸類在「固頁」筆記簿的範疇啊!


否則……一旦小朋友誤認它們是「活頁」的筆記簿,往往就會隨手一撕,讓這些原本平坦、整潔的筆記簿內頁立刻「花容失色」了,變成像垃圾堆裡的廢棄物一樣,完全沒有任何收藏的價值與可看性了呀!



 


2 則留言:

  1. 主任:線圈式的筆記本雖然不如活頁本的便利,但是卻是介於活頁和固頁本的另一個選擇,因為要任意變換頁數時只要費一些時間和功夫將線圈從上而下的移動再調整頁數後從上而下的穿入即可。小惠會長
     
    [版主回覆10/13/2010 20:43:46]沒錯
    只要我們自己用得順手
    用的習慣
    不管是哪一種的筆記簿
    都會是我們最好的幫手

    回覆刪除
  2. 聽到「死頁」、「黏頁」這些回答,就像跟主任一開始教我們時一樣呢!
    [版主回覆10/25/2010 20:41:58]每年剛開學
    主任都會為新的一批學生
    教導這些筆記教學的內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