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小朋友撰寫課堂筆記的態度



◎小朋友撰寫課堂筆記的態度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10.19(二)


 


  每個禮拜,對於小朋友交給我批改的課堂筆記,我都會設定一道最基本的門檻與要求,如果沒有辦法通過,很抱歉!我就會把小朋友的筆記簿退回去,要他們再重新寫過。


然而,對於某些特殊的狀況,我也不是如此鐵石心腸、不通情理的……。


    ※    ※    ※    ※


  上個禮拜二早上,六年級的陳玉璇小朋友,左手纏繞著石膏,右手拿著她的課堂筆記簿,到學校的行政辦公室來找我批閱。


  雖然距離她們班上交作業的時間,她已經整整遲了一天,而且,我也早就把她們班上的筆記簿改完,全部都發還給她們班上的同學了呀!但是,看到眼前她的這副模樣,我也就不會去苛責她,反而是非常關心的向她詢問:「玉璇,妳怎麼會受傷了呢?」


  她不急不忙的回答我:「因為在上體育課的時候,我一不小心跌倒受傷的。」



 


  我一邊打開她的筆記簿,一邊告訴她:「如果不方便的話,主任的這項作業,妳就可以不用寫啦!」(在此同時,我的眼睛往她骨折的那一隻看過去,心想:「喔──原來,她是左手受傷,所以,她的右手還可以寫字啦!」)


  不過,等我把她的筆記簿一打開來,我忍不住皺起眉頭來抱怨:「玉璇,妳的左手雖然受傷了,但是右手還可以寫字啊!可是……妳寫出來的字,怎麼歪歪斜斜的,有點兒醜耶!」



 


  就在這個時候,和她一起前來的黃珮慈小朋友,立刻站在一旁提醒我:「主任,可是玉璇是『左撇子』啊!」


  「哈哈,對喔!主任怎麼忘了呢?」我像是大夢初醒一般,一邊露出尷尬的笑容,一邊提筆寫下我那個時候的心情與想法:「辛苦玉璇了,祝妳早日康復!妳的精神與努力,真是令主任感動啊!」



 


  上閱讀課的時候,我把我所發生的這件糗事,和全班的小朋友們分享,同時,我也藉機會告訴他們:「從你們的課堂筆記當中,主任除了可以清楚看到你們上課是否認真?回去是否用心?之外,我還可以從你們寫下來的一字一句當中,看到你們對於寫筆記這件事情的『態度』喔!」


 


1 則留言:

  1. 從另一方面師、長對於自己的誤解而認錯,也是一種身教,這些小地方,我很感動~
    [版主回覆11/07/2011 08:27:46]我們常常會因為自己的主觀想法
    造成對學生的誤解
    事後發現錯了
    跟學生道歉
    也是我們應該做的彌補措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