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選書的規準



◎選書的規準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10.23(六)


 


  這個禮拜四早上第二節下課的時候,我在學校的圖書館遇到了這位一年級的小男生,他像是豐收返航、剛剛捕撈到一尾肥美黑鮪魚的老漁夫一般,懷裡抱著一本名為《如果你是埃及木乃伊》(秋雨文化出版)的書籍,喜孜孜的一邊走、一邊喃喃自語:「哈哈,這是我借過最大的一本書耶!」



【補充說明】其實這位小男孩原本是笑容滿面的,但是,我突然要他拿著這本書,想要為他拍下一張照片的時候,他反而板起臉孔,表情嚴肅的看著照相機的鏡頭,或許是因為他相當的錯愕,以為自己犯下了什麼滔天大罪了吧!


 


  我跟隨在這位小男孩的身後,清楚聽到了他的這段「深情告白」,心裡頭不禁浮現出這麼一道問題:「這位小男孩,是以『書本的大小』來當作是他選書的規準,那麼,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究竟還會秉持著什麼樣的選書規準,讓那些原本被置放在圖書館或是書局櫃子裡的書籍雀屏中選,『投懷送抱』的進入我們借書(或是買書)的名單之列呢?」


  回到行政辦公室以後,我彷彿變成一位乖巧的小朋友,隨手拿了一張空白的計算紙,開始試著回答我自己所提出來的這道「考題」。


  窸窸窣窣、窸窸窣窣,我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然後寫下了底下這些「選書的規準」──


  ◎因為這本書的封面很漂亮,色彩很鮮艷。


  ◎因為這本書的書名很奇特,很吸引我想要閱讀裡面的內容。


  ◎因為這本書裡面的圖畫很多、字很少。


  ◎因為這本書的價格很便宜。


  ◎因為最近剛考完試(或是剛放假),很無聊,沒有事情可做,想要隨便找一本書來看看。


  ◎因為老師要我們找一本課外書來閱讀,然後寫下自己的閱讀心得記錄。


  ◎因為這本書的作者我認識,我曾經聽過他的演講(或是看過他的相關報導)。


  ◎因為我曾經聽過同學(或是其他人)介紹過這本書的內容。


  ◎因為這本書裡面講到的內容,剛好是我自己有興趣的那個主題。


  ◎因為這本書裡面講到的內容,我們這次月考會考。


 


  好了,這是我目前所想到的答案,請你們先別急著替我批改,也不要為我打一個等第或是分數喔!如果可以的話,麻煩請各位也動一動你聰明的頭腦,看看你們是不是還能夠想到其他不同的選書規準呢?


提醒大家──即使是一些荒誕不經的想法,也是很不錯的答案唷!


 


4 則留言:

  1. 嗯~~因為書中的主角和我ㄧ樣無俚頭啦 
    [版主回覆10/25/2010 20:45:59]嗯
    這個答案真棒
    謝謝「乖」的留言
     

    回覆刪除
  2. 因為日子過的稀鬆平常  缺乏想像力  生活不應只有這樣 又無力改變 那就找本漫畫來讀一讀  最好有任易門可進出 而且永遠五年級
    [版主回覆10/31/2010 19:41:23]哈哈
    我真好奇
    為什麼你想要永遠
    都停留在五年級呢?
     

    回覆刪除
  3. 我到圖書館選書的標準
    因為這本書很新 乾淨整潔 
    出版社有名 
    封面的圖畫吸引我 
     標題吸引我 
     作者我喜歡
    印刷版面我喜歡
    想知道某些主題的事物增廣知能
    最近的心情和研究相關
    作者寫書的情節編排幽默有趣
    附有美麗的插圖
     
     
     
    [版主回覆11/17/2010 21:14:02]謝謝富容老師
    願意聽從我的命題
    「乖乖的」作答
    明年的兒童節
    就放您一天假好了!
     

    回覆刪除
  4. 我很喜歡繪本,只要是故事或圖畫夠特別的繪本我都忍不住想要收藏!
     
    雖然自己不過聖誕節,但是最近有一本從聖誕故事發想的繪本《聖誕秀》,
     
    竟然深深打動我心,因為有別於其他關於聖誕節的書常用紅配綠的用色,
     
    《聖誕秀》以有質感的深藍做為主色,點綴著白色、黃色等明暗對比的色彩,
     
    讓這本書在眾多書籍中顯得格外雅致且賞心悅目。
     
    即使一般人對聖經故事並不熟悉,
     
    但作者的說故事功力則讓人對故事裡的明星兔子跟神氣聖嬰多了一份親切感!
     
    很想跟老師分享這本有趣的繪本J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792
    [版主回覆11/25/2010 20:25:55]感謝您的分享與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