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慈烏反哺」的真人版本



◎「慈烏反哺」的真人版本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5.08(六)


 


  星期六早晨,我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透過腹部超音波掃瞄的方式,定期追蹤肝臟的健康情形。


  在接近中午用餐的時刻,我在醫院診療室前面,看到一位滿頭白髮、臉上布滿皺紋的老婆婆,神情憔悴的坐在輪椅上,由她正值青壯年時期的兒子,一口、一口的餵養她,吃一碗熱呼呼的湯麵。



 


  剛開始,看到這位中年男子從碗裡夾起一大束的麵條,直接擺放到自己的嘴巴前面,然後又噘起嘴來朝著這些麵條頻頻吹氣,我原本以為,他是要和這位老婆婆共同享用這碗湯麵,或是在老婆婆沒有胃口、再也不想吃任何食物的情況下,幫忙解決留在碗裡的這些殘羹與菜餚。


  可是,當我繼續觀察在我眼前真實上演的這一幕景象時,我才驚訝的發現──天啊!這位中年男子,從頭到尾,竟然都沒有吃過碗裡的任何一口麵食啊!他不厭其煩的重複把麵條夾起、將它吹涼的動作,其實,只是為了讓已經飢腸轆轆的老婆婆,盡可能趕快把肚子給填飽罷了!至於他自己本身是否也已經飢餓難耐了呢?這反倒不是他所在意的問題。


這位中年男子非常貼心的把麵條夾到老婆婆的嘴裡,然後,又迅速用筷子把麵條下半端的部分夾斷,讓老婆婆能夠更方便的咀嚼與吞嚥,看到他如此熟練的動作,不禁讓我深深相信──這應該不是他第一次擔任這樣子的工作吧!或許有可能是他每天在餵飽自己之前,所必須先完成的一項重要任務啊!



過去,人們常常以「羔羊跪乳」或是「慈烏反哺」(請參閱文末的【注釋】)的例子,來期勉大家要及時行孝、隨時感謝父母的恩情,但是隨著現代知識水平的提升,已經有農委會畜牧處的專家學者出面澄清:「在現實生活中,根本沒有『慈烏反哺』這回事,在唐朝詩人白居易詩中所描寫的現象,應該只是杜鵑科的鳥類,在其他弱小鳥種的巢中下蛋,然後誘使牠們代為育兒,所以造成了『小型的成鳥』餵養『大型的雛鳥』的情景,因此也就被誤認牠們是在『反哺』……。


儘管如此,我在這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人類世界當中,居然還可以輕易捕捉到這種「慈烏反哺」的感人畫面,實在是非常的難能可貴喔!尤其是在母親節前夕,能夠親眼目睹眼前的這一番景象,更是令我心中倍感溫馨啊!


 


謹以這篇文章,除了表彰這位中年男子的善行及孝心之外,也在此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包含我遠在天堂的母親),


  母親節快樂!


 


【注釋】


1慈烏,是烏鴉的一種,體型小,嘴巴細狹,古人以慈烏長大之後能夠反哺父母,所以也稱它為「孝烏」或是「慈鴉」。


2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烏有四種,小而純黑、小嘴反哺者,慈烏也。」,又說:「此烏初生,母哺六十日,長則反哺六十日,可謂慈孝矣。北人謂之寒鴉。」


對於慈烏的這種孝心,歷來文人都加以歌頌,例如:梁武帝的〈孝思賦〉:「慈烏反哺以報親。」,束皙的〈補亡詩〉:「嗷嗷林烏,受哺於子。」,元稹的〈大嘴烏詩〉:「陽烏有二類,嘴白者名慈,求食哺慈母,因以此名之。」


 


2 則留言:

  1. From: happyginge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0 May 2010 15:52:35 Asia/Taipei
     
    老師您真用心,
    相信您的母親
    也能感受到您的孝心!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11 May 2010 21:20:15 Asia/Taipei
     
    謝謝happyginger老師的讚美

    只可惜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這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回覆刪除
  2. 有福份的學長,能親眼看到如此動人的畫面 ,
    訴諸文字,收教化之效,更是功德,
    按個讚!
    [版主回覆03/03/2012 21:02:52]謝謝學弟的大力支持
    哈哈,
    您把「部落格」當「臉書」來用了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