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幸運之夜



◎幸運之夜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5.18(二)


 


  上個禮拜六一整天,我和老婆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參加「2010年全國閱讀教育論壇」。


  活動結束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時分,於是,我和老婆背著沈甸甸的行李(裡面裝著數位相機、攝影機、腳架,以及主辦單位發下的四大本厚厚的研習手冊及參考資料),到人滿為患的師大夜市閒逛,順便打打牙祭。



 


  正當我們填飽肚子,朝著捷運站的方向徒步走過去的時候,突然聽到路旁的小公園裡傳來了一陣又一陣悠揚的音樂聲,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有一位藝術工作者,透過無線麥克風的擴音功能,正賣力的演奏著夾在他肩膀上的那把小提琴。



 


  而圍聚在周圍的觀眾群,也呈現出非常特別的一幅畫面:有人蹲著、有人站著;有人坐在搖搖椅上面,有人忙著玩旁邊的溜滑梯;有人拿著皮球丟來丟去,有人則是牽著飄在空中的氣球走來走去;有男人、也有女人,有大人、還有許多的小孩……。



 


  然而,不管周圍的人群像潮水般來來去去,也不管在每一首曲目演奏完畢之後,現場的聽眾是否會報以熱烈的掌聲,這位藝術工作者始終微閉著雙眼,神情陶醉而且認真的沈浸在他的音樂世界當中。



 


  原本,我和老婆已經打算要離開現場了,但是這位藝術工作者忽然宣布,他要和現場的聽眾玩一個互動的小遊戲,於是,我們的雙腳像是踩到了一大坨的快乾劑一般,又緊緊的黏貼在原地,繼續動也不動的站著……。


就在這個時候,這位藝術工作者按下播放背景音樂的按鍵,然後臉上堆滿笑容的告訴大家:「等一下我會演奏一首曲子,然後請你們猜猜看,它一個小節有幾拍呢?只要答對的人,就可以免費獲得我所錄製的音樂CD片。」


對於完全不懂音樂的我來說,只覺得在如此繁忙的大都市當中,能夠聆聽到這麼好聽的音樂,就是一件多麼悠閒以及愜意的事情啊!我根本懶得去分辨(其實,說穿了,我也是不會分辨啦!)──這首曲子究竟一個小節有幾拍呢?


不過,老婆站在一旁,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早就已經胸有成竹了,等到這位藝術工作者演奏完畢,開始向現場的聽眾進行有獎徵答的時候,她竟然興奮的像個幼稚園的小女孩一樣,不僅把手舉得高高的,而且還把整個手掌張得大大的,不斷比出「5」的動作。


我猜想,這位藝術工作者原本應該是非常的自豪,他預估他所出的這道題目,現場的聽眾應該不會有人隨便就猜對吧!可是,想不到……在當天的現場……竟然……有人……一次就說對了!


難怪當他要把禮物贈送給老婆的時候,會驚訝的說:「妳如果不是曾經聽過我的表演,就一定是個內行人。」


(哈哈,這時我忍不住在心裡頭偷偷通風報信說:「我的老婆大人可是師大音樂系畢業的唷!鋼琴是她的主修,小提琴則是她副修的科目啊!」)


↓以上的這段過程,當天恰巧也被我用攝影機(還好沒有白費我這一路扛得這麼重的苦心了)給拍攝下來了,請你點選底下的影片來觀賞吧!(哈哈,這真的是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啊!)






 


拿到獎品以後,在接下來走向捷運站的這段路途中,老婆的步伐顯然輕快了許多,一蹦、一跳的走在人行道的地磚上,像是踩踏著鋼琴上的黑白琴鍵一般。


我好奇的問老婆:「哇!今天晚上,妳真幸運!會不會是因為妳今天早上做了一件好事情呢?」(一大早,老婆把買早餐剩餘的零錢,給了捷運站旁一位乞討的老婆婆。)


老婆笑瞇瞇的對我說:「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今天陪你出來參加一整天的閱讀論壇啊!」


接著,我開始胡亂瞎掰:「也有可能是因為,妳今天穿的是一件橘紅色的衣服啊!」


然後,老婆也跟著我開始起舞:「也有可能是因為,你最近減肥成功的緣故吧!」


「也有可能是因為……」


「也有可能是因為……」


就在我們一來一往,像是在進行一場完全沒有任何邏輯的對話遊戲的過程中,原本通往捷運站的這段遙遠路途,也彷彿像是縮了水一般,不一會兒就到了。


好幸運喔!一到捷運站的月台,我們所要搭乘的列車就到了。


好幸運喔!原本應該是人滿為患的捷運車廂,我們竟然還有空位可以坐。


好幸運喔!離開捷運站以後,我們要返回桃園的公車就到了,等都不必等。


好幸運喔!公車上還有許多的空座位,而且我們一路開回桃園,沿途都沒有塞車。


好幸運喔!回到家,行雲流水般的把這篇文章寫了出來,完全沒有腸枯思竭的苦惱。


好幸運喔!我







與這麼多


    幸運的好朋友們分享,


             我真的是


 







6 則留言:

  1. 當你的腦子散發幸運的念頭,宇宙就會把幸運的好事通通回應給你!
    [版主回覆05/22/2010 13:31:38]有「願」
    就有「力」
    這是《靜思語》裡面說的
     

    回覆刪除
  2. 真幸運的想法讓心情也隨著開心的想飛起來一樣
    [版主回覆05/22/2010 13:34:17]如果能夠飛翔的話
    那麼
    就用力的振翅飛翔吧
    高空中的風景
    一定很優美
    很令人嚮往……

    回覆刪除
  3. 真是好幸運喔!...聽了一場露天演奏會,還有一份禮物,一整天的疲憊都煙消雲散了吧~好幸運喔~
    [版主回覆05/22/2010 13:36:30]真高興
    我也能夠把這份幸運
    傳達給遠在東台灣的您
     
    啊!
    故鄉的土地
    故鄉的風景
    真是令人懷念!
     

    回覆刪除
  4. From: mchsiao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20 May 2010 08:40:28 Asia/Taipei
     
    您好
    好幸運喔
    一大早
    就能閱讀到這麼幸福的文章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2 May 2010 13:49:17 Asia/Taipei
     
    哈哈
    那麼
    我就誠心的祝福您
    一整天的工作都順心愉快囉!

    回覆刪除
  5. 真的好幸運可以分享到您與老婆大人的幸運

    好聽的音樂確實會讓人雙腳黏著似的不想離開

    那台攝影機收音真的很棒!讓我們也能分享到幸運的樂章!
    [版主回覆05/25/2010 21:00:22]歡迎潔米的到訪
    也謝謝您的讚美
     
    這台攝影機
    確實功能及品質都還不錯
    只不過
    太重了些
    我背到肩膀
    都快要有勒痕了耶!
     

    回覆刪除
  6. 我聽過呂主任演講
    但今天第一次到您的布落格,第一篇就看這篇,而且看完這文章,
    希望能分享您的"幸運", 看完這篇心中只有想到:推廣一個你認為值得的東西,不需要什麼華麗地方,、、、只要有心
    謝謝您










     
     
    [版主回覆05/29/2010 15:39:42]我真的是太幸運了
    竟然能夠與
    向日葵cindy相識
     
    尤其能夠從您這裡
    挖掘到這麼棒的一段話
    「推廣一個你認為值得的東西,
    不需要什麼華麗的地方,
    只要有心!」
    不過
    請容許我在後面
    再加註一句:
    「還有一股傻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