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高原國小「主題書展」的發展史



◎高原國小「主題書展」的發展史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5.26(三)


 


  上閱讀課的時候,我把這幾年,我在學校帶領小朋友策劃「主題書展」活動的過程與經驗,與這群六年級的應屆畢業生們分享,乙班的蔡宜君小朋友在她的課堂筆記簿裡,將它取了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名稱,叫做「主題書展的發展史」。



 


  我告訴小朋友:「民國96年,主任在學校第一次舉辦『主題書展』的活動,那個時候,參加的人員都是由各班級的導師事先挑選過,只有少數小朋友能夠參加,所以比較偏向於是『菁英式的教育』;民國98年(也就是去年),主任第二次舉辦這個活動,和前一次不相同的是,我把資格放寬為全部六年級的小朋友都可以參加,所以,要不要參加主題書展的『決定權』,就不在我們這些師長們的身上,而是由每一位小朋友自己來決定……。」


  這時,小朋友好奇的問我:「主任,什麼叫做『菁英式的教育』呢?」


  和平常為小朋友講解艱難字詞的方式一樣,我先跟小朋友玩「拆字」的小遊戲:「你們看,『菁』和『英』都是什麼樣的部首呢?」


  小朋友回答:「草部。」


我說:「沒錯!『菁』的意思就是──草木青翠茂盛的樣子,而『英』指的是植物的花或葉子,這兩個字合起來,就用來形容一個人很優秀、很傑出的意思。所以,如果只有少數的『菁英份子』,才能夠享受部分的教育機會與資源,我們就可以稱這樣的教育方式,為『菁英式的教育』。


  如同子筠在閱讀筆記簿裡所說的一樣,我告訴小朋友:「如果『主題書展』是一頓營養豐盛的餐點,那麼,我愈來愈不想讓它變成像『菁英式的教育』一樣,只有少數人才能夠獨享的專利,而是希望它能夠普及到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親身參與。」



 


  利用小朋友在畢業前剩餘不多的課堂節數,我將「主題書展」的這個活動,列為六年級閱讀課的最後一項必修課程,無疑的,就是要實踐我這個高遠的理想與期待,同時,也希望為他們國小的童年生活,留下一個難忘而且完美的句點。


  如果從這幾年參與「主題書展」這個活動的組數及學生人數來看,第一屆總共有7組,34位小朋友參加;第二屆則是有11組,40位小朋友參加;今年是第三屆,我們預計將於下個禮拜三(62)到禮拜五(64)早上的時間,於學校的禮堂正式風風光光的展開,目前參展的組別數量一共有18組,人數也爆增多達73位小朋友。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歡迎您能蒞臨現場,為這群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小朋友們加油、打氣,同時也欣賞他們源源不斷的創意,以及精心為你準備的「主題書展」導覽與解說,更重要的是,當您風塵僕僕的進入桃園縣高原國小的校門口,也和我們一同走進高原國小「主題書展」的發展史當中了……。


  歡迎您的大駕光臨!有意參訪的貴賓,請事先向我預約,我好為大家做最妥適的安排。


 


6 則留言:

  1. 嗨!主任!
    我是旻軒,好久不見了!
    我已經考完基測囉~
    我應該算是「主題書展|的元老級人物吧...
    想當初我們第一次自己從頭至尾地包辦這麼多的事情,
    從組隊、討論主題、找書、佈置、分配工作......
    看著它從無到有...真是不可思議啊!
    這是我小學生涯中最難忘、也最美麗的回憶。
    現在能有更多學弟妹們來一起參與主題書展,真是太棒了!!(我弟弟也有參加呢)
    [版主回覆05/29/2010 15:49:41]親愛的旻軒
    恭喜你
    終於經歷過
    基測這道人生試煉的難關了
    相信曾經親身參與
    高原國小「主題書展」洗禮的你
    一定能夠有出類拔萃的亮麗表現
     
    雖然你已經畢業多年
    但是
    主任在上閱讀課的時候
    常常以你之前的好表現為例
    提供給學弟妹們觀摩與學習
     
    有機會
    再來找主任閒聊
    也順便分享你
    人生不同階段的豐收吧!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主任:您為小朋友們準備的畢業活動既實用又有教育意義頗令人心動。不知參訪時間何時較恰當,謝謝您的分享讓我們也可以感受到孩子的努力。感恩。
    桃園縣教育學堂副執行長 呂美惠 敬上   
    ps:主任6月5日星期六早上8:20至12:00在內壢高中演藝廳有一場教育論壇-題目: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參與:關心教育之所有人員,含教育行政人員、教師、家長及學生等。竭成歡迎主任的參與。在此也做一宣導。有意願參加的教育夥伴。請與我聯繫 呂美惠0936-229845
    [版主回覆05/29/2010 15:54:43]謝謝小惠會長的肯定
    也歡迎您的大駕光臨
     
    如果可以的話
    星期三早上九點鐘
    我們竭誠歡迎小惠會長的到訪
    (屆時,龍星國小的陳校長
    也會到學校開會,順便參觀。)
     

    回覆刪除
  3. From: ice1014king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28 May 2010 09:37:53 Asia/Taipei
     
    嘉紋主任好
     
    以身為一位男性主任(老師)
    認真經營「閱讀」這區塊的經驗
    應該好好與其他男老師們分享
    您好棒!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9 May 2010 21:58:35 Asia/Taipei
     
    謝謝ice1014king大姐的肯定

    從兩性之間的角色
    來看待推廣兒童閱讀這件事情
    我還是第一次聽見耶!
    哈哈,
    真是有趣!

    回覆刪除
  4. From: lingmei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28 May 2010 17:30:13 Asia/Taipei
    Subject: 祝貴校主題書展成功
     
    嘉紋主任:
    多麼吸引人的主題書展
    對於滿滿的下個星期行程
    無法參加這務實的主題書展閱讀活動
    感到相當的遺憾
    祝貴校主題書展成功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29 May 2010 22:00:52 Asia/Taipei
     
    沒關係
    辛苦您了
    我知道
    您的「精神」
    是與我們同在的

    有機會
    再與您分享
    我們這方面的推展成果

    回覆刪除
  5. 真懷念的主題書展阿!!只可惜<美好的戰役已結束>~~
    [版主回覆06/08/2010 21:26:11]雖然
    這美好的戰役
    已經結束了
    但是
    至少ㄚ臻曾經認真參與過啦!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菁英的「箐」是代表:長得好的草是綠色的,長得不好的草是黃色的,「英」代表的是和英雄一樣厲害.
    所以就代表非常好的英雄,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我是建智 王
    [版主回覆04/26/2011 20:04:06]建智能夠擁有自己獨特的想法
    真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