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請珍惜舞台給你的每一次機會



◎請珍惜舞台給你的每一次機會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5.10(一)


 


  十幾年前,我非常榮幸,有機會能夠擔任「台灣省教師康輔研習營」輔導員的工作。


  在每天陪著學員熬夜、絞盡腦汁籌辦各式各樣活動的過程中,我依然清楚記得,在為期兩個禮拜研習的最後一個晚上,晚會即將結束的時刻,主持人要全體學員圍聚在寬敞的舞台上面,然後在昏黃燭光的照耀下,開始對我們說了許多感性的話語,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句「請珍惜舞台給你的每一次機會」的殷切提醒……。


  回到學校以後,這句話也常常在我的腦海中打轉,我不僅樂於為孩子們搭建各種型式的表演舞台,讓他們能夠像孔雀開屏一樣,非常有自信的展現自己的才華,同時,我也會把這句話送給我所教過的每一位學生(尤其是那些即將畢業的孩子們),我希望他們能夠把握所剩不多的童年時光,並且好好珍惜學校提供給他們每一次站上舞台的機會,因為我非常不願意看到(也很不喜歡聽到),小朋友一旦上了國中以後,在每次返回母校的時候,總是會非常懊悔的對我說:「主任,我們好想再重新回到國小就讀喔!」


  我告訴小朋友,每當我聽到這些畢業的學長姐說出類似的話語時,其實我的內心並不會覺得非常的窩心,也不會認為他們真的是一群很念舊的人,我反而會在內心不斷的質疑:「真的嗎?如果再讓你們重新回到小學的階段,你們就會『洗心革面』,好好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了嗎?」(說實在的,我是抱持著非常懷疑的態度。)


  當然啦!這一切的期許與盼望,都是無濟於事的,畢竟,時間是不可能倒流的,所以,我大多也只能板起臉孔,一邊苦笑著,一邊引用某位大將軍曾經說過的名言佳句,告訴他們:「那美好而且光榮的戰役,已經結束啦!」


    ※    ※    ※    ※


  那天,上閱讀課的時候,我又把我的這些觀念與想法,語重心長的和這一屆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小朋友們分享。


  事後,珮軒在她的課堂筆記當中,寫下了這樣子的回應內容:


  「在這個世界上,就算你有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某些東西,例如:回憶、生命、友情、夢想、努力、學問等,這些用金錢買不到的寶物,都是人生當中的裝飾品,不僅點綴著你的人生,也把你的人生變得更鮮艷、更繽紛!」



 


  文采豐富的郁穎,則是以「時光不回頭」為標題,把我上課講述的內容,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出來──


  「有任何能夠與大家一同參與活動(必須要是「正當的」)的機會,我們都應該要好好的把握,讓自己不要後悔。因為後悔有什麼用呢?我們即將要畢業了,那些精采的活動與時光,是不會回頭的。」



 


  另外,還有一位小朋友在他的筆記簿裡留下了他的疑惑,希望我能夠為他解答──


  「主任,你說要珍惜舞台給你的每一次機會,那……萬一有一天,你在舞台上沒有站穩而跌倒、失敗了,是不是從此就沒有機會讓自己的才能再度發揚光大了呢?會不會從此也就因而放棄舞台了呢?」



 


  我拿起紅筆,直截了當的提醒這位小朋友:「別忘了,『失敗』也是一種學習喔!」


  其實啊!我更想告訴小朋友的是,日本德川家康曾經說過的這句話:「摔倒了別白白的站起來,何不看看地上有什麼東西可以撿拾的,撿拾了以後再站起來。」,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可以把「失敗」當作是人生轉折時的路標,不僅可以讓我們檢視自己是不是已經走錯路了?或是前方到底有沒有落石及坍方呢?才可以讓我們及早做好準備,改換另外一條道路,然後盡快到達我們的目的地──成功。


  因此,請你千萬不要忘了「珍惜舞台給你的每一次機會」喔!也祝福你在每一次站上舞台之後,自己的能力以及人生的經歷,也能夠跟著成長與日漸豐饒,就像一畝被太陽曬得熟透了、即將收割的金黃色稻田一般。


 


5 則留言:

  1. From: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13 May 2010 08:38:15 Asia/Taipei
     
    紋紋ㄚ桑主任 早
    每次瀏覽您的部落格
    都像我也在現場,
    與同學們同時領受春風化雨、學養均霑的同時
    感動滿滿,
    就很想將滿溢的福杯再向旁處宣倒……
    真想將自己註冊為您部落格系的學生!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16 May 2010 19:43:27 Asia/Taipei
     
    哈哈
    不用註冊
    也不用繳學費啊
    您的定期拜訪
    就是對於我的最大肯定了呀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From: happyginger88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13 May 2010 10:10:06 Asia/Taipei
     
    老師: 
    您們班小朋友的字
    寫得很漂亮!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16 May 2010 19:44:38 Asia/Taipei
     

    沒錯
    這幾位小朋友
    不只寫字漂亮
    做許多事情
    也都非常的用心

    回覆刪除
  3. From: ling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13 May 2010 14:34:50 Asia/Taipei
     
    紋紋阿桑主任: 
     您的學生個個文采非凡、言之有物
    很令人感動!
    可見您平時對學生所花的心血與努力讓人佩服,
      她們有您,真是幸福呀!
     
    很羨慕喔! 
     要是我國小時,
    能遇見您這樣的師長,
    我的人生一定會更幸福,
     如果所有的老師都能夠向您這樣,
    那該有多好!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16 May 2010 19:50:09 Asia/Taipei
     
    謝謝ling大姐的肯定啦!

    要是每一所圖書館的館員
    也都和您一樣的用心
    那該有多好!

    回覆刪除
  4. 每每看了你的文章,都仿若服用了一帖心靈良藥,藥力滲透全身,持續作用
    [版主回覆05/29/2010 21:48:58]謝謝琪琪的肯定
     
    記得喔!
    每次服完藥之後
    「藥效」(要笑)十二個小時喔!
    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這一句---"珍惜舞台給你的每次機會”
    記下來,希望能給自己建立一些信心
    最近  我被邀約到一個學校去講”班級經營”的主題
    因為 去年比賽僥倖得了一個”優等”,優等以上都有機會去當講師
    受邀請原因,是因為同一個鄉鎮市
    原本想拒絶,但想一想也許一生只有這次的機會當講師
    縱使我很害怕在很多”大人”面前說話
    但就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挑戰看看
    ”失敗也是一種學習”嘛!
    不知主任
    能否傳授(建議)一些祕笈
    給我這個初次要當講師的我~~
     
    [版主回覆06/08/2010 21:22:30]向日葵cindy
    真是客氣了
    您能夠獲得
    班級經營優等獎的肯定
    不僅代表您很有自己的兩把刷子
    同時也表示您很有愛心
    能夠把一個班級
    經營得像一個家庭一樣的和樂
     
    能當您的學生
    相信是非常的幸福!
     
    至於您的演講部分
    放心去嘗試吧
    畢竟
    您所仰賴的
    不是舌燦蓮花般的口才
    而是您的一顆熱忱無私的心
     
    加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