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揭開《愛因斯坦》封面插圖的奧秘



◎揭開《愛因斯坦》封面插圖的奧秘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5.21(五)


 


  最近這些天,不管是早自習、下課或是午休的時間,我都窩在學校的圖書館裡,和這群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小朋友們,籌劃這一屆「主題書展」的活動。


  為了檢驗每一組的小朋友,看看他們對於自己所選定的主題,是不是已經清楚、明白了?也為了測試他們是否有認真閱讀手邊這些書籍的內容?我會像個口試官一樣,從各組草擬的〈主題書展行動計畫書〉或是他們所蒐集的書籍當中,隨意挑選幾個問題來考問他們,並且根據他們回覆給我的答案,不僅可以明確知道他們目前準備的進度為何?同時,也可以給予他們往哪個方向繼續努力前進的指引與建議。


  舉個例子來說,峙錡、為達和睿軒這一組,他們想要以「世界偉人傳記」為這次書展的主題,我就從他們擺放在書桌上這一大疊的書堆當中,隨機挑選出《愛因斯坦》這本書來考問他們。



 


  我問:「愛因斯坦為什麼稱得上是一位世界偉人呢?」


  峙錡回答:「因為他發表了《相對論》的主張,是一位著名的物理學家。」


  然後,我又指著畫在這本書封面上的那一串符號「E=MC平方」,看看小朋友對於這個足以代表愛因斯坦的物理學公式,他們是否也已經理解了呢?


  睿軒說:「那是愛因斯坦在西元1905年,發表《狹義相對論》中最知名的公式,說明只要小小的『質量』,就可以轉換成巨大的『能量』。」


  接下來,我請小朋友把所有講到關於「愛因斯坦」的書籍,全部都擺放在一起,然後建議他們:「或許你們可以試著比較看看,不同類型的書籍之間,對於愛因斯坦的描述,究竟有哪些相同或是不相同的地方呢?」


  當我正嘰哩呱啦提出我的看法及意見的時候,為達遵照我的指示,一手拿著以《愛因斯坦》為書名的繪本,另外一隻手則是拿著一本小說,然後將它們並列在我的面前。



 


  看到眼前的這一番景象,我的心裡頭突然注滿了疑惑,然後我立即將它變成一道有趣的問題來考問小朋友:「為什麼這些書的封面,都要畫愛因斯坦吐著舌頭的模樣呢?這樣畫,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


  一時之間,小朋友一個個被我問得啞口無言了!他們反複翻閱了這些書本的內容,也遍尋不著這個問題的相關解答與論述。


  當時,我還真想拱起肩膀、吐著舌頭,以非常滑稽的表情,向這些小朋友誠實表白:「嘻嘻嘻!這個問題的答案,主任也不知道耶!」,不過,我終究還是改以求知若渴的神情看著他們,並且發出我殷切的期盼:「如果你們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了,一定要馬上跑來告訴主任喔!」


    ※    ※    ※    ※


  隔天(真的是隔天喔!你看,睿軒已經改穿另外一件黃色上衣了),睿軒非常興奮的拿著一本漫畫書,說他們已經在這本漫畫書裡面,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了。



 


  在這本漫畫書當中,描述愛因斯坦所到之處,都會受到大家熱烈的歡迎,可是只要別人要訪問他,請他發表一段談話的時候,愛因斯坦就會把舌頭吐了出來,什麼話兒也沒有說。



 


  看完以上這一頁的內容以後,我一邊搖著頭,一邊對小朋友說:「不行!這些資料,還不能成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況且,有些漫畫的內容都會比較偏向搞笑或是添加誇張的成份,通常是很難變成說服別人相信的『有力證據』啊!」


  只不過,在我的內心當中,還是非常急切的想要知道:「為什麼這些書籍,在描繪『愛因斯坦』人物畫像的時候,都要畫著他吐出舌頭的模樣呢?


 


  歡迎各位聰明的大小朋友們,提供你們的真知與灼見(哪怕只是你們憑空捏造的胡亂猜想也好),雖然你們的一家之言,或許無法像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一樣,不僅推翻了牛頓之前所提出來的理論,同時也使人類獲得了探究宇宙奧秘更縝密的方法,但是,對於我和我們這群六年級的小朋友們來說,將會對你發出無限的景仰以及最崇高的敬意 ,我們會一邊撒著鮮花,一邊為你大聲演唱:「我們敬愛你,更懷念你,忍不住要向你獻上最敬禮……。」


  所以,你所認為的答案,會是什麼呢?請快點兒告訴我們吧!


 


4 則留言:

  1. 高原國小弦樂社團2010年5月22日 下午3:52

    據說事情是這樣的 :----
    很久以前 (1951) 在一個榮耀盛會後, 記者請 愛因斯坦微笑好照相留念 笑了一整天的他, 在記者按下快門後突然吐出舌頭而拍下一張最能表現出愛因斯坦幽默個性的相片, 此張愛因斯坦簽名照片後來價值不斐呢!
    [版主回覆05/25/2010 20:50:39]哇!
    您……怎麼……這麼……厲害?
    您是怎麼知道的呢?
     

    回覆刪除
  2. 高原國小弦樂社團2010年5月22日 下午3:56

    或是他不小心遇見牛頓時 說 "hi, 牛頓 我是愛迪生..." 的表情 ?
    [版主回覆05/25/2010 20:51:50]哈哈
    他們倆
    應該是屬於
    不同國度
    或是不同年代的人吧!
     

    回覆刪除
  3. On Einstein's 72nd birthday on March 14, 1951, UPI photographer Arthur Sasse was trying to persuade him to smile for the camera, but having smiled for photographers many times that day, Einstein stuck out his tongue instead.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bert_Einstein_in_popular_culture)
    [版主回覆05/25/2010 20:54:28]謝謝您附了這麼完整的資料及網址給我
    哈哈
    我一邊讀
    還可以一邊學英文耶!
     

    回覆刪除
  4. 愛因斯坦是神的選民~以色列人  對於小小的質量  聖經是怎麼說的呢  因為小小的舌頭會產生最大的問題  是口出佳美的言語  還是死人的墳墓  都出於小小的舌頭啊  這的確會轉成巨大的能量  e=mc無限次方
    [版主回覆06/08/2010 21:16:35]哈哈
    您的觀點及說法
    真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