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慶功考試(器材準備篇)



◎慶功考試~~器材準備篇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2.04(四)


 


  每隔一段時間,我習慣把課堂上曾經講過的重點,變成一道道像謎語一樣的題目,來讓全班的小朋友搶答,雖然這樣子的目的和一般的定期考試一樣,可以檢視小朋友們的學習成效,但是,它卻完全沒有定期考試所帶來的那種緊張與壓力,反而可以讓小朋友在輕鬆、熱鬧的情境下,用「玩遊戲」的心情來進行這堂課的總複習。


  只不過,隨著小朋友參與搶答的情緒愈來愈高漲,小組競爭的局勢愈來愈激烈的時候,就會讓我遇到了一個極為困擾的問題,那就是──每當我把一道問題唸完,要請小朋友開始舉手搶答的時候,說實在的,我還真的很難從這些把手舉得「快要頂到天花板」的人群當中,精準的判斷:「剛才,究竟是哪一位小朋友先舉手的呢?」(因為在他們之間,僅有極微小秒數的差距而已啊!)



 


  因此,只要我點選右半邊的小朋友回答,左半邊那些高舉雙手的小朋友就會大聲抗議;如果我點選前面的小朋友回答,後面的小朋友就會嘟起嘴來生悶氣;到最後,不管我點選哪一位小朋友回答,教室內不滿的情緒都會像是一顆顆不定時的炸彈一般,不斷的點燃、引爆,甚至是四處亂竄……。


這不僅讓我應驗到了「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這句歇後語的落魄下場,原本我處心積慮想要透過遊戲化的過程,讓全班擁有一次愉快學習經驗的美意,也因此大打折扣了!


  打開電視機,看到某些綜藝節目的主持人,他們也是利用一道道題目的方式,來讓與會的來賓們進行按鈴搶答的遊戲,那時,我的心裡總是非常的好奇:「奇怪?他們這些按鈴搶答的設備,究竟是如何設計的呢?」


  後來,經過一些朋友輾轉的介紹,我認識了一位店家的老闆,他的公司恰巧就是在生產這一類的產品,於是,我興高采烈的向他訂購了一組這樣子的設備,並且趕在學期末之前,和學校五、六年級的小朋友進行了這場有趣的「慶功考試」。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哈哈!有了這套科技化的設備加入以後,之前我所遇到的那個困擾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呀!利用今天的機會,我順便跟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及小朋友們介紹──這套按鈴搶答的設備,究竟是如何與我們的「慶功考試」結合的呢?


  ↓首先,它會有一個長方形的置物箱,所有按鈴搶答的「雞絲頭」(「零件」的台語發音啦!)都放在裡面,我們可以直接提著它,就到達活動的現場,非常的方便。



 


  ↓這套設備,除了這個置物箱之外,還有一個顯示燈號的螢幕、幾組搶答鈴的按鈕座,以及一綑綑的訊號連接線。



 


  ↓在上課之前,我會先把這些搶答鈴的按鈕座擺放在某幾張桌子上面,然後讓同一個小組的成員圍繞在它的周圍坐下來。



 


  ↓等到所有的小朋友都就定位之後,我才會把各組的訊號線交給他們,否則,一不小心,小朋友很容易就會被這些密密麻麻的連接線給絆倒了。



 


  ↓接下來,我再請各組的小朋友,將這些訊號線連接到他們小組搶答鈴的按鈕座上面。



 


  ↓連接的方法非常的簡單,就好像是在安裝家裡的電話線一樣,只要聽到「喀嚓」的一聲,就表示已經連接完成了。



 


  ↓剛開始的時候,大多數的小朋友都還不太習慣,他們仍然會不自主的把手舉得非常的筆直,然後另外一隻手還緊張的忙著按搶答鈴。



 


  我笑著對小朋友們說:「有了這套設備以後,等一下你們就不必再舉手了,而且主任也不會因為隨便點選了哪一組的小朋友,讓你們覺得不公平!我們所有問題的搶答權,全部都以這套設備燈號顯示器上面的數字為主。」


  ↓為了取得小朋友們的信任,在活動開始之前,我會依序請各組按下搶答鈴的按鈕,一方面是要讓他們確認這些訊號線都是沒有問題的;另一方面,則是讓這些搶答鈴通電後的清脆響聲,彷彿是在為我們「慶功考試」的活動進行「鳴槍起跑」的儀式一般……。



 


  ↓在活動的過程中,有些小朋友為了奪得搶答權,可能會對著搶答鈴的按鈕猛按、狂按,不過,我會讓小朋友們知道,其實這根本就是徒勞無功的策略,因為在我的手中有一條訊號線,只要我沒有按下上面的那顆紅色按鈕,所有的搶答鈴都是沒有辦法運作的。



 


  ↓要等到我按下紅色按鈕的那片刻,燈號顯示器上面的數字才會消除,然後,接下來最快按下搶答鈴的那一個組別的號碼,才會再度顯示在它上面。



 


  ↓因此,我也會善用這套設備的這個功能,適切的控制整個活動進行的速度與節奏,不管是讓全班沸騰的情緒稍微舒緩一下,或是對於剛剛上一道搶答的問題,進行更深一層的解釋以及補充說明。



 


  ↓我們最近一次按鈴搶答的「慶功考試」,剛好是在聖誕節那天舉行,六年級的咏芸,事後在她的筆記簿裡想下了她的想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這次的按鈴搶答,剛好是在聖誕節那天舉辦耶!這好像是主任送給我們的聖誕禮物,把這個學期上課的重點整理起來,問問我們,就好像是透過這個活動,把知識和智慧同時送進我們的腦子裡,真的非常幸福,謝謝您,主任!



 


  ↓而六年級的欣蓓,對於這個按鈴搶答的遊戲,也有了自己的突發奇想:「今天的搶答遊戲真的很好玩,不僅可以學習到什麼是團隊的合作,也可以複習以前所學過的東西,是一種很棒的遊戲!我以後也想要用這樣的方式,來幫我妹妹她們複習功課,所以我想請問主任,這個遊戲是不是『版權所有,翻印必究』呢?



 


  我則是笑了笑,一字一句的告訴她:「哈哈,欣蓓,這個遊戲歡迎妳多多利用吧!」


  同樣的,我也要把這句話送給所有親愛的大朋友及小朋友們,但願你們也能夠從類似的遊戲當中,不僅讓自己的學習達到「溫故知新」的目的,而且也可以獲得滿滿的喜悅與感動啊!


 


5 則留言:

  1. 膽小a☆柳丁★2010年2月7日 下午6:58

    搶答活動開始的時候.......
    我們原先是被一直扣分的~
    但是在最後.....
    小PIG的大手
    幫助了我們
    所以就勝過第6組啦~(偷笑)
    [版主回覆02/07/2010 20:30:52]但願
    這次按鈴搶答的遊戲
    能夠為你留下
    難忘的回憶!
     

    回覆刪除
  2. 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請問主任這一套約多少元呢?要在哪裡購買呢?謝謝主任.
    [版主回覆02/08/2010 23:44:17]歡迎「安咕咕」(好可愛的名字啊!)的到訪
     
    這套設備
    原價是七、八千元左右
    最近是開學季
    它正在特價
    大約六千元就可以買到
     
    您如果有興趣訂購的話
    我再告訴您詳細的聯絡資料吧!
     

    回覆刪除
  3. 哇!這套設備真的不錯,要到那兒買啊?光華也可以買一套來用喔!
    [版主回覆02/20/2010 14:34:20]可以啊!
    我再告訴您詳細的聯絡方式吧!
     

    回覆刪除
  4. From: evelyn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08 Feb 2010 11:44:01 Asia/Taipei
     
    嘉紋老師你好:
     
    你真的很用心呢
     
    我之前在台北長安國小當故事媽媽
    也很喜歡用搶答的方式介紹課外書
    用演戲方式介紹童書
    過關的方式介紹外島
    用偵探故事讓孩子學習生態
     
    用創意和熱情教學
    真會讓人很陶醉和開心呢
    祝福你
    熱情持久
    愛心滿滿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21 Feb 2010 21:59:13 Asia/Taipei
     
    謝謝evelyn媽媽的熱情分享

    能夠與您相識
    我真的是倍感榮幸

    回覆刪除
  5. From:xlimei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08 Feb 2010 23:39:18 Asia/Taipei
     
    親愛的紋紋阿桑:
     
    這是很用心的教學規劃
    我的腦海中不禁浮現
    教學過程中學生的燦爛笑容
    謝謝您的分享
    學習很多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21 Feb 2010 22:01:23 Asia/Taipei
    謝謝xlimei姐的肯定
    要開學了
    別忘了
    之前您的學生
    對於您的好意提醒--
    老師,要多多運動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