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高規格的澎澎香浴澡



◎高規格的澎澎香浴澡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2.23(二)


 


  過年期間,北部地區連續有好幾天都是陰雨連綿的壞天氣,讓室內及屋外的景色,好像一張張被浸泡在水杯裡的照片一般,到處都是溼答答的,簡直就像是快要發霉了一樣。


  今天早上,太陽公公終於露臉了,溫暖的陽光照射下來,不僅讓人脫下了一件又一件厚重的大衣及外套,也讓人彷彿接收到了春天即將要到訪的訊息。


  中午用餐完畢,學校六年丙班的許雪芳老師,帶著她們班上的小朋友,有的拿著水管、有的拿著刷子,還有人拿著塑膠掃把,一起在走廊上集合,她們打算讓學校大門口的地板,享受一次高規格的「澎澎香浴澡」。



 


  由於學校校門口的地板,是用連鎖磚一塊一塊拼湊而成的,因此,經過長時間風吹、日曬、雨淋的「洗禮」過後,在每一塊連鎖磚的縫隙當中,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灰塵與泥土在裡面,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慢慢的,竟然有一些墨綠色的青苔,開始附著在上面……。


這樣子的結果,不僅會讓這些連鎖磚原本的「膚色」黯淡了不少,更糟糕的是,每當大雨一來,校門口的地板就會變得溼溼滑滑的,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會造成小朋友跌倒或是摔傷的危險。



 


  原本,我非常擔心,利用別班小朋友都在午間靜息的時間,要這些小朋友出來進行這項「勞動服務」,他們會不會擺出一張張臭臉,每個人都嘟起嘴巴來一邊打掃、一邊抱怨:「為什麼要找我們班來打掃?為什麼我們班總是這麼的倒楣呢?」


  可是,經過我在旁邊默默的觀察,我竟然遍尋不到一位哭喪著臉的小朋友,也沒有人躲在角落趁機偷懶、隨便敷衍了事。(看到了這樣子的景象,不得不讓我非常佩服雪芳老師,在她帶領小朋友出來打掃之前所做的「勤前教育」了,尤其是她能夠教導小朋友正確的觀念與想法,讓他們能夠清楚的分辨──這是一種「服務」,而不是一種「處罰」。)


  因此,當我放眼望過去的時候,到處都是一個個眉開眼笑的小朋友,他們捲起袖管、彎著腰,像是一部由人肉做成的掃地機器一般,沿著連鎖磚的縫隙,同心協力的一邊刷洗、一邊往前推進。



 


  等刷洗到了校門口的地板盡頭時,他們又會拿著打掃用具重新返回原點,與另外一組的人馬會合,然後繼續參與和這些地板髒污的另一場激烈廝殺。



 


  經過無數次來來回回的刷洗過後,地板上的水漬也慢慢乾涸了,這時,現場立刻變成像球賽中場休息的狀態一般,所有的隊員都在水管拉起的「封鎖線」後面,養精蓄銳、稍作休息,並且耐心等待已經撩起褲管、也一同加入這場「戰局」的工友徐小姐,為他們的「戰場」加水、整地,以便迎接下一輪的放手一搏。



 


  不一會兒的時間,他們又緊緊握著塑膠掃把,一字排開來,並且默契十足的相互詢問:「準備好了嗎?」



 


  「好了!


   Go──」



 


  然後,地板上一灘灘的水漬,夾雜著烏黑的頑垢以及髒污,就像是一批批被夾擊追殺的逃兵一般,開始朝著我所蹲坐的位置狂奔而來,而緊緊跟隨在後面的,則是小朋友一波又一波像海浪般襲擊而來的歡聲與笑語……。



 


  就在按下快門的剎那間,我隱隱約約聽到小朋友之間的對話內容:「哈哈,我從來不知道,刷地板、洗地板,竟然會是這麼好玩的一件事情呀!」


  忍不住,我的心情也跟著他們一起快樂了起來,就像枝頭上的陽光一樣,不僅閃耀動人,而且也溫暖人心。


嗯,真不錯!原來,「勞動服務」也可以是如此愉悅的一件事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