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大家一起共勉



◎大家一起共勉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2.22(一)


 


  過年期間,我陪老婆到某一家商店購物消費。


  在等待刷卡結帳的那片刻,眼尖的我,看到櫃台後面的牆壁上,黏貼了一張A4大小的紙片,上面列印了兩行大大的句子:


今日工作不努力,明日努力找工作。


 


  ↓在這兩行工整的電腦字體左上方,有一行用原子筆寫下的小字:「給各位優秀的同仁」;在它的右下方,則是寫下了「共勉之」以及「總公司」的署名。



 


  ↓這張白底黑字的小海報,看起來一點兒也不精美,感覺上還有一些些的粗糙,但是,當我在這「裁員滾滾、薪餉四成」的過年前夕看到了它,尤其它又被刻意張貼在這家店鋪打卡鐘的上方,彷彿像是懸掛在寺院裡的暮鼓晨鐘一般,做為早晚讓人警醒、隨時提振精神的「法器」,就不禁讓我對它肅然起敬,而且不斷將這兩行文句在心中默念、反複的吟誦……。



 


  今天,學校開學了,各個公司行號也陸陸續續開工了,在另一個嶄新的局面即將開展之際,藉由這篇文章,我把這兩行文句送給大家,應該也算是一項非常不錯的「新年賀禮」吧!


  不過,對於大多數的小朋友來說,我相信,他們對於「工作」這樣子的比喻,一定感到非常的陌生,更別說是要他們能夠試著體諒大人即將被「裁員」時的那種壓力與痛苦了。


嗯……,好吧!那我就改以更簡單、更淺顯的版本,當作是送給小朋友們的「新年賀禮」吧!這兩行文句就是──


 


今日辛苦明日甜,


明日幸福靠今天。


 


讓我們大家一起共同勉勵吧!


 


1 則留言:

  1. 拜讀大作感同深受, 不只小朋友能了解, 連大人都受益良多.
    林淑玉, 董幸宜
    [版主回覆02/25/2010 20:08:09]謝謝幸宜表哥及表嫂的肯定
     
    過年前夕
    到舅媽家閒聊
    看到沛佳已經自行搭車到了台東
    在店家幫忙照顧生意
    而且非常貼心的主動幫忙打掃
    我和老婆看了之後
    真的是不斷的讚嘆
    想不到
    處於國中階段的他
    本性竟然還是這麼樣的優質啊!
     
    真的很難得
    可見表哥及表嫂平常的家庭教育
    真的是非常的成功
    而且足以成為我們大家的楷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