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孔子的真實容貌

  ◎孔子的真實容貌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1.15(六)

  在撰寫這篇文章之前,其實,我應該從這個學期的「迎新活動」開始說起。
    ※    ※    ※    ※
還記得九月初剛開學的時候,學校為了迎接一年級的新生,特別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闖關活動。
  首先,由三位一年級的導師親自帶領新生繞行校園一圈,並且由校長及三處室的主任擔任關主,除了介紹校園內幾個特殊的景點之外,同時也讓小朋友實際操作一些好玩的遊樂設施,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活動安排,讓這群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們,能夠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認識本校的環境,進而適應國小的學習生活。
當校長站在校門口,以學校大家長的身份發表完簡單的歡迎詞之後,一年級的新生就依序排著隊伍,通過掛著青蔥(代表「聰」明)、大蒜(表示很會「算」數),以及芹菜(意謂著「勤」學)的智慧門,並且用力敲響象徵「茅塞頓開」的鑼鼓,
然後,全部的新生就在本校的孔子雕像前面集合,聆聽教務處的朱金坤主任,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孔子的生平事蹟:「在你們眼前的這尊雕像,是為了要紀念二千五百多年前,有一位非常優秀的老師,大家都尊稱他為『孔子』,他也是你們老師的老師的老師喔!」

    ※    ※    ※    ※
  有了以上的這個背景介紹以後,我再來敘說以下的這件事情,相信大家也就會比較清楚了。
  前些日子,學校一、二年級的老師以及小朋友們,為了運動會上的表演節目,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
有一天早上,第二節下課的時候,我恰巧遇見剛練完大會操的一年級小朋友,像火山爆發的滾滾岩漿一般,從學校的禮堂迅速竄出,有的 三兩 箭步往教室的方向衝,有的則是急急忙忙跑到廁所裡面去,就在這個時候,我看見有一位小男孩突然停下腳步,側著頭,靜靜地看著禮堂前的孔子雕像發呆。
  我走到他的身邊,好奇地問:「小朋友,你在看什麼東西啊?」
  這位小男孩轉過頭來看著我,然後指著這尊黑壓壓的雕像說:「主任,你知道嗎?他是一個『假的老師』喔!」
  突然聽到小朋友這個奇怪的答案,我先是楞了好一會兒,然後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捍衛中華文化」的高貴情操,心想:「這位小朋友怎麼可以如此誣蔑我們偉大的『萬世師表』呢?於是,我決定對他曉以大義,打算先從孔子溫柔敦厚、謙虛有禮的態度開始向他介紹,然後再表揚孔子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精神,最後再闡述……。」
  也許是看到我不斷左思右想,一副猶豫不決的模樣,這位一年級的小朋友終於按捺不住性子,洋洋得意地向我炫耀:「我看他都一直站著,不會動!所以,我早就知道他是一個『假的老師』了。」
  在轉身離去之前,這位小朋友還搖搖頭,疑惑地對我說:「主任,難道……你都不知道嗎?」
  「※&*#㊣!」我則是一臉錯愕地站在原地,看著他逐漸離去的背影,愈來愈遙遠、愈來愈模糊,而那個著名的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裡的情節,卻像是一齣即將要上演的電影一般,愈來愈清晰、愈來愈立體,最後,甚至讓我也身陷在相同的荒謬結局之中。
  「對呀!我以前怎麼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呢?」看著眼前的這尊孔子雕像,我忍不住搔搔後腦勺,在心裡不斷想著:「『它』是一個『真的老師』嗎?孔子的長相及穿著,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嗎?」
    ※    ※    ※    ※
  打開電腦,我把之前參訪過的幾所學校的檔案資料夾再重新瀏覽一遍,並且把其中我曾經拍攝過的孔子雕像挑選出來。
  ↓這是宜蘭縣頭城國小裡的孔子雕像。(彩色版的喔!)
  ↓這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前面的孔子雕像。(孔子的身材非常細瘦,而且背很駝。)
  ↓這是宜蘭市中山國小裡的孔子雕像。(這座雕像被豎立在走廊上,不必遭受風吹、日曬、雨淋的折磨,而且這尊孔子雕像的身材似乎比較豐腴一點。)
  ↓這是竹東鎮大同國小裡的孔子雕像。(鍍金的喔!)
    ※    ※    ※    ※
對於孔子外貌的描述,在歷史上所留存的資料似乎非常少見,根據《荀子‧非相》裡的記載:「仲尼長」以及「仲尼之狀,面如蒙倛。」(意思是說:「孔子是一個非常高大的人,而且臉部的皮膚有點黑,頭髮蓬蓬鬆鬆的。」)
在《孔府檔案》裡,則是這樣形容孔子的長相:「反首,張面,大角,日准,河目,海口,龍顙,牛唇,白顏,均頤,輔喉,駢齒,龍形,龜脊,虎掌,駢脅……。」
西元二○○六年十月,在中國大陸甚至還有人主張,要為孔子的標準肖像申請版權與專利,以便讓這位「萬世師表」在後代子孫的心目中,有一個完整而且共同的形象。當然啦!這樣子的言論,到後來還是不了了之,畢竟,生活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沒有留下任何一張大頭照,也沒有個人的寫真集可供後人參考,因此,誰能夠明確地判定:「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孔子?哪一個又是假的孔子呢?」
不過,如果是根據我們學校那位一年級新生的標準,其實這是一道非常簡單的問題,因為:「只要是一直站著,都不會動的,那就算是『假的』囉!」
哈哈,我真佩服這位小朋友怎麼會如此的聰明呢?難道是他曾經小心翼翼地觸摸智慧門上的那把青蔥?還是曾經用力敲響那面象徵「茅塞頓開」的鑼鼓呢?
我不知道,就如同我也不知道:「孔子的真實容貌,究竟會是什麼模樣呢?」
而你,知道嗎?



2 則留言:

  1. From: Blanda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19 Nov 2008 09:23:24 Asia/Taipei




    哈!
          主任離開童年時光很久很久囉!
          這讓我回想我剛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除了爸爸.媽媽,幼稚園老師以外,其他不是生活上遇到的人或物,完全都不認識.或者只用好人,壞人來辨別這世界.真是有趣的童年!
          而且不管是真的假的孔子,都是帶領小朋友去深入探索世界的鑰 匙.(就像主任為了查孔子的長相)到處查資料.
         腦海中我看到的是一個天真的小朋友,和一位現代孔子,在假的孔子前面對話的有趣畫面.




    Wish you a nice day!
     
    Blanda
     
     

    From: 紋紋阿桑 的回應內容
    Sent: Wed,19 Nov 2008 20:22:27 Asia/Taipei
     


    謝謝Blanda對於這篇文章
    所發表的寶貴想法
     

    回覆刪除
  2. 這個有趣,「真」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哈~!

    回覆刪除